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航:汽车产业要从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3日08: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伟

  2010年9月3日,享有“汽车行业达沃斯”美誉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将在天津举行。本次论坛以“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年度主题。中国汽车产业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转型,其难点在哪里?带着这一问题,2010年9月1日,本网编辑独家专访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

  汽车产业需从扩张粗放式发展转为精细内涵式发展

  赵航表示,对于现阶段的中国汽车产业而言,产前、产中、产后每一个环节和阶段都有很多需要调整的地方。总体上来看,中国汽车产业需要从外延扩张式的、粗放式的发展方式转变为集约的、精细的、内涵式的发展。中国汽车产业需要改变简单的铺摊子、上项目的思路,减少重复建设,以增强规避市场变化带来的风险的能力。这意味着,我国汽车产业从产品结构、技术结构到组织结构都需要转型。

  赵航举例说,从产业链上来看,后市场、二手车交易不规范,没有信息公开机制、缺少评价和监督体系,二手车市场信息不对称,使得二手车市场信誉度不高,整体市场发展不起来,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新车市场的发展,也必将会影响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国外的经验规律是,二手车市场交易三次,新车市场完成一辆汽车出售;我们现在是二手车的交易量不到新车交易量的1/3,中国汽车市场在产业结构上与相对成熟的国外汽车市场还有很大差距。另外,报废汽车材料的回收,国内在这方面还没有成熟的法规和方法。生产汽车和汽车使用过程中产生的一些有毒有害物质如何解决?汽车报废的环节,报废到底应该以使用年限为标准还是用其技术指标为参考,这些都需要仔细斟酌。” 赵航说。

  说到实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困难,赵航坦言困难会有很多。比如组织结构调整,比如企业兼并重组,其过程中的阻力并不是单靠政策和政府出面就能解决的;而现在国内汽车企业的资本结构,要么地方国营要么中央国有,因为企业立于与行为主体的利益相关度不像民营私营资本那么紧密,因而对于企业盈利和亏损的敏感度相对会比较低,不利于企业规避风险。适当的进行资本调整会对汽车企业发展壮大有积极作用,但毋庸置疑,这一调整难度将会更大。

  节能车准入门槛太低 将公布之前81款热门车型油耗

  对于目前国内的扶持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赵航一方面对扶持政策表示了欢迎和肯定,另一方面也表示了对执行环节的一些建议。“节能减排的政策看来是有效果的,入选车型的销量增长很快,可以看到8月这132款车型销量同比增长了32%。但很多人都注意到,本来应该是一个奖优罚劣的鼓励政策,现在有点往普惠制的方向走。”赵航说。

  赵航认为,目前节能车型的准入门槛过低,如果监督机制跟不上,就可能会导致一些企业虚报数据,这样就会与国家提倡节能减排的意愿有出入。想要推广节能减排,不应该采取普惠制,而是采取奖优罚劣的方式。节能补贴的政策落到实处,更适合依靠税收或者油价的杠杆的作用而不是依靠政府补贴的方式。“想引导好节能车型,限制大排量高油耗车型,实际应该倾向税收手段,节能车型给予减免税,油耗高的车型给予重税,并且在购车时征收。另外一个手段是油价,目前的油价与车价相比还不成比例。试想如果燃油方面的花销达到了车价的1/3,那么大家就会对节能减排真正的重视起来。当然,我们并不希望油价上涨,最好的手段还是以不同油耗和税收的杠杆作用来调节。”赵航说。

  赵航表示,近期,汽研中心将会对过去三年碰撞的81款实验车型的油耗进行公布。大家可以从第三方公布的数据来切实的了解具体车型的实际节能情况。另外,赵航透露,在电动车标准领域,近期国家会在公共标准,电压、插电接口、充电站的规格等实际操作的急需的内容推出细节标准。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