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何光远:新能源车热堪比"大跃进" 须警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4日07:3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编者按】2010年9月3日,享有“汽车行业达沃斯”美誉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政府、行业以及企业高层领导将以多元化的会议模式围绕“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一年度主题展开深入的讨论,本次论坛共有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参加,在现场搜狐汽车专访了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

  ■中国汽车产业的现状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很多地方仍有欠缺尤其是在一些核心技术领域仍有很大差距,在传统汽车领域如此,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是如此。

    ■何光远认为,在前期的合资基础上,中国汽车产业应该走一条“自主开放”式的发展道路,而不是“开放依赖”式之路。

    ■中国汽车产业需进行三方面升级转型:首先是核心技术的提升;其次是思想观念的转变;第三是管理经验的提升,涉及到汽车企业管理和汽车行业管理两个层面。

图片图片

  9月3日,2010中国汽车发展国际论坛期间,搜狐汽车采访了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先生,他就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中国汽车产业升级转型、新能源汽车发展、企业家精神、“市场换技术”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以下为部分采访内容:

  搞清楚现状再谈升级转型

  何光远认为,所谓的升级转型更多还是一种概念上的提法,在谈论汽车产业升级转型的问题之前,首先要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研究清楚中国汽车产业的现状,然后才能讨论汽车产业升级什么、如何转型这些问题。

  他说,中国虽然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这是我们发展汽车工业可以利用的重要资源,如何利用好这个资源使自己发展得更好,要进行充分研究。

  中国汽车产业的现状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很多地方仍有欠缺尤其是在一些核心技术领域仍有很大差距,在传统汽车领域如此,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是如此。

  中国汽车产业需进行三方面升级转型

  首先是核心技术的提升。过去几十年,中国汽车产业进行了大量的合资,也就是所谓的市场换技术。最初把外国的技术、资金和产品引入国内,比较好的利用了这些资源,但是在之后的消化引进再吸收上做的不够。导致在很多核心技术方面,仍然要依靠不断的引进才能解决,而不是依靠自己原创性的开发。

  目前,中国汽车的开发制造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在很多方面仍然有差距,最关键的解决办法是要尽快的通过锻炼形成自主的开发能力,而不是老想走捷径,老想拿来的办法,即使是拿来以后也要真正的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工作。

  其次是思想观念的转变。何光远认为,在前期的合资基础上,中国汽车产业应该走一条“自主开放”式的发展道路,而不是“开放依赖”式之路。

  但目前的现状是,在合资过程中,很多汽车企业的领导人都养成了一种惰性,认为合资之路最省事,风险最小,来钱最快,尽管自己拿到了小头,大头被外方拿走了,但还是认为自己可以稳定的拿到钱。而自主开发风险很大,而且很费力。这种思想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危害很大。

  最近,这几年国家强调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汽车企业的自主开发有了很大的改善和进步。有一些企业家在自主创新方面做的很好,他们的精神令人钦佩。但是从国家政策层面真正的重视程度来看,还是停留在口头上,缺乏对自主开发在体制、机制以及资金支持等方面的支持。

  何光远认为,在自主创新和核心技术的提升上,政府应该在鼓励自主创新的口号之外,更多的采取一些实质的激励政策,形成一个有效的鼓励自主开发的体制和机制。在“十二五”规划的制定中,应该更多的考虑和解决这些问题。

  除了以上两点之外,中国汽车产业的升级转型还包括管理经验的提升,涉及到汽车企业管理和汽车行业管理两个层面。

  新能源汽车热堪比1958年“大跃进” 必须警惕

  对于近两年来的电动汽车热潮,多部门都在齐抓共管汽车工业,使企业无所适从的味道。何光远表示,电动汽车热已经堪比1958年的“大跃进”,各地、各个企业都在搞电动汽车,都在不断地上新项目,但是很多企业都是靠购买一些核心零部件进行组装,然后来享受国家的补贴政策。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并不多。这些现象值得警惕。

  他不赞成“弯道超车”、“中国新能源汽车与国外处于同一起跑线”之类的说法。虽然最近这些观点很流行,但实质情况完全不是这样。

  比如,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之一——电池技术,现在能够生产大批量、高质量、很安全的电池技术还没有完全掌握。电机技术比电池技术稍好一些,但是也没有形成规模化和产业化。电控系统就更差了。

  另外,电的来源问题也会影响新能源汽车的节能效果。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显示,去年在中国总的能源消耗中,可再生能源部分,包括水电、风电、太阳能、地热能和生物质能在内,只占整个能源消耗的8.3%,其余的91.7%还是化石能源。而电的构成中,70%以上是都是煤电。而且,在从电厂到车轮的整个环节的能源消耗状况并没有人真正测算过。

  何光远认为,三五十年之内,主导的动力还是内燃机,这是不可改变的。所以还要不遗余力的进行传统内燃机的技术升级。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