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航:控制产能与开拓市场务必两手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4日17:2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编者按】2010年9月3日,享有“汽车行业达沃斯”美誉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政府、行业以及企业高层领导将以多元化的会议模式围绕“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一年度主题展开深入的讨论,本次论坛共有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参加,在现场搜狐汽车专访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 

图片图片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

    搜狐汽车:今年的论坛定位在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个主题提出的必要性和时宜性得到了众多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同,作为主办方领导,您能否帮我们梳理一下论坛进行到现在围绕这一主题的几个核心焦点?

  赵航:这届论坛以转型升级,战略结构调整为主题.大家都关心为什么这个时候提出转型升级这样的问题。实际应该说这个题目本身来自行业来自企业,企业发展到今天还能不能继续延用原来方式投资、扩大产能,资源和材料、劳动力资源价格比较低廉的方式在发展,可能遇到一些挑战。首先就是说日本的工厂由于劳资纠纷罢工,在国内是第一次,我们现在产能不断的扩张,不断提速,我们看整个市场额整体是跨国企业市场份额,虽然我们自主品牌也增加,但是市场份额不够,我们有很好的产业和市场,我们要护卫我们的市场,利用好我们的市场资源,怎么样使我们的产品更适合市场,怎么样使我们这些组织机构更加适应现在的竞争局面,怎么样使我们的企业能够像跨国公司一样我们也跨国。他们跨国跨我们这来了,我们把市场让出去了,守着自己家门口。这是发展到现阶段的需要,不是刻意的。转型升级是不是转新能源转成电动车,我认为不是这样。我们现在讨论转型升级还是传统汽车,传统产业,而不是简单动力系统转型,动力原来内燃机现在变电动。新能源、纯电动也好,是我们未来发展一个方向或者储备,因为石油越来越少,我们产业越来越大,会有一天跟不上发展,所以我们要战略储备,要讨论研究新能源汽车发展,因为遇到更多新的东西,是一个新兴产业,产品规格、技术和传统汽车怎么搭接,有很多问题要讨论,不是一转就完全转到传统汽车,那就不叫转型,叫转轨。虽然我们这届论坛谈不同观点,我们研究的重点还是研究现在的,国家支持的,作为启动消费,拉动经济提升还是靠传统汽车。我们卖多少传统车,多少电动车,看这个比例就应该知道中心在哪。我想未来5到10年主战场还是传统汽车,人家要竞争是传统汽车,新能源也有竞争,但是新能源竞争不是这么白热化,不这么前沿。我们传统汽车不一样,你打哪他打哪。现在为了迎接挑战,面对竞争需要转型升级。

  搜狐汽车:您刚才讲新能源汽车,万部长今天着重讲到了新能源汽车十二五规划的七个主要方面,同时再一次明确了未来10年我们的技术路线方向,您认为,10年后,也就是2020年,我们新能源汽车产销达到500万辆的这个目标合理吗?

  赵航:我没有做过预测,不能简单的拍脑袋,得专门做一些研究,500万辆规模,我们总市场容量多大,电动车占多大比例,可能还得做一些工作才能说量是不是合理。

  搜狐汽车:这届论坛上的一个核心议题是十二五规划,这也是今天圆桌会议讨论的主题,您认为十二五期间实现我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其核心是什么?

  赵航:十二五规划转型升级就是我刚才说的,不能靠再扩大产能,一味扩大产能,可能产能还需要扩大,因为市场不断扩大,现在1500万辆的时候还有车买不到,还得写条,还得额外加钱,有这种情况,市场扩大,供给就得扩大,不是一味的光扩大,这是重点。十二五规划,按市场规模,总量,宏观怎么平衡,更重要是找到发展路子,十二五怎么做,十三五怎么做。怎么实现。

  搜狐汽车:您刚刚讲到产能问题,早上的发言中发改委的陈斌司长非常明确地提出来,也是直接地向企业发出信号,发改委要调控产能,再一次预警产能过剩现象。您怎么看待今天公布的数据,到十二五末期3124万辆产能的规模,是否会出现严重过剩?

  赵航:往往人们对形势估计和判断是现性的,现在政策支持,以假定不变的情况下,我们要考虑遇到危机的时候,或者国家政策撤掉的时候,实际一个产业比较不能老靠政策,要看自身的效益,盈利来支撑。要讲效益,现在我看规划的产能或者正在建设产能,目标都是想好的太多,过于乐观,让国外捧我们几句,我们就飘飘然有点浮躁,我们现在是大国,可能将来5000万辆,美国人怎么忽悠怎么信,实际汽车工业发展从历程看是曲折的,没有总是顺风船,遇到挫折的时候我们还是不是现在的情况也有疑问,一个产品如果总以40%这样的速度发展,会健康吗?就你产业自身健康,那些相关产业能够跟上节奏吗?相关产业跟上节奏,玻璃、塑料、钢铁,车用的东西都供应上,这个社会、城市道路能不能承载,都像北京这样一堵车2小指不如坐地铁,不如把车甩掉走路。有时候想甩掉车走路都做不到,因为没有停车楼,车扔不掉,没有合适的公共交通让你搭乘,没有办法。尤其汽车产业跟社会基础配套设施依赖度相当高,发展受方方面面制约,不是我们人为要制约,一定程度成灾难就制约。假如说道路交通安全不改善,死人事故率总这么高,谁敢买车,家里都弄残疾人,不可恢复的,还开车吗。或者说我们开车有今天没明天,回不来,还开车吗。还有道路拥堵,城市建设配套问题,还有能源问题。每年增加这么多车,石油消耗一天天增加。如果支持5亿辆车油价是什么价,要把外围这些不利因素做好一些,来规划你的市场,不是说老百姓有钱买完房子就买车,或者不买房子买车,攀比,有攀比的心里,有攀比心里是认为买车除了给自己身份地位增光还方便快捷。我们对汽车产业本身要做研究,对跟他相关产业也要研究,对社会配套的能力进行研究,这样才能守住汽车产业发展。

  搜狐汽车:今天下午的圆桌会议上,董扬秘书长讲到了协会的调研数据,2015年我们的销量可能达到2500万辆,他认为这个数据太保守,他估计会达到3000万辆,这个数据对照发改委调研的2015年3124万产能的规模,数据比例应该是相对合理的,您个人认为十二五期间采取怎样的调控措施,才能够达到两者的平衡合理状态?

  赵航:一个控制产能,再一个开拓市场,开拓市场不是光提高居民收入,而是要提供相应的社会配套环境和设施,这些道路建设,停车设置也要跟上,不然的话进小区都是车,马路边都是车,车都堵路上,会影响汽车发展。

  搜狐汽车:会议进行到现在,自主品牌这块讨论得相对少一点,十二五规划对自主品牌发展是一个关键期,国内品牌竞争越来越强烈,各大合资公司也都纷纷发布自己的品牌,下周东风日产就要发布自己的自主品牌,这意味着自主品牌将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或者说生存空间的挤压,您认为十二五期间给自主品牌提供什么样的发展环境比较可取,是充分竞争还是继续扶持?

  赵航:应该给予支持,因为我们走了一些弯路,市场换技术,引进,合资,再引进,重复引进,走一些弯路,耽误一些时间,我们要把这些时间赶回来,加快培育自主品牌,光靠企业自身力量有限,不可能拿出更多资金和精力搞,再一个汽车是工业的集成产品,是方方面面的技术,需要整个社会产学研结合。

  搜狐汽车:论坛期间我们也采访了很多专家学者,包括汽车行业一些老领导,他们对于央企电动车联盟存在很多疑问,觉得这种形式不可取,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不会起到什么实质作用,您怎么看待这个联盟,怎样的推动方式对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是比较可行的?

  赵航:联盟应该说缺少资产和利益相关度,可能也就是一个多方联络渠道,如果发展好要和利益联一起,电动车发展过程中,需要相关社会和其他产业配合,包括电力,要搞电动车电不够用没法搞,要充电没充电站,要搞纯电动,电池不过关也不好。所以国资委组织和电动车相关的公司,组织优势资源一起搞还是好事,能够有一定促进作用。不是搞联盟别人不准搞,这个初衷错了,不能光靠垄断,不能光靠补贴,现在是需要补贴,但是实际一个产业老靠补贴生存还得了,一台车补贴3千,我们一个车利润也就2千,利润都国家补来的。我们不能背包袱。只能现阶段鼓励先进,鼓励劳模,全面鼓励。

  搜狐汽车:昨天圆桌会议的时候陈清泰先生讲到了新能源汽车的两条发展路径,一种是国外技术成熟我们再跟进,风险小,财政没有负担,另一个是现在加大投入,试图争夺产业制高点,现在看来我们选择的是后者,您怎么看待投入的风险和成功的可能性?

  赵航:我还是认同应该前期投入,不能老是采取跟随战术,跟随战术还是容易落后,受制于人。

  搜狐汽车:谢谢您。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