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汽车产业 飞速发展的光环下藏隐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9日08:27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孙宇

  2015年产能将达3000万辆2020年汽车保有量突破2亿辆———

  在周日落幕的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两个问题最受瞩目,一是国家发改委称将严格抑制汽车业产能过剩,另一个是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2亿辆。

  中国汽车产业飞速发展的同时暗藏隐忧。

  北京汽车保有量 已经突破450万

  2009年4月,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约350万辆,为保证市区道路畅行和良好的空气质量,北京自2009年4月11日起施行每天限制2个车牌号不得上路的规定。

  但随着汽车销量猛增,截至上周末,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450万辆,即使再限行1/5的车辆,每天上路的机动车总量也已超过限行前机动车总量,限行效果已经完全淹没在机动车数量快速增长之中。

  按照北京2000万常住人口计算,相当于每千人拥有225辆汽车,每4.4人就有一辆汽车,已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但道路建设、城市规划等硬件设施并未跟上汽车销量的快速发展,过量的汽车尾气更会对环境造成巨大的负担。

  2020年保有量将超2亿

  在汽车产业论坛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富昌5日指出,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

  由此带来的能源安全和环境问题将更加突出。大力推进传统汽车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

  2015年汽车产能

  将超3000万

  就在传统能源车受到政府部门力挺的同时,传统能源车却因可能产能过剩而受到抑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指出,2015年汽车产能将超3000万辆,将坚决抑制产能过剩

  他在讲话中表示,十一五规划新增的一亿吨左右的炼油能力几乎被五年间新增的3500多万辆汽车消耗掉了,给能源供给、道路交通、环境质量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针对产能过剩问题,业内专家也表达了针锋相对的观点。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认为,产能过剩对消费者有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则表示,市场经济下汽车产能要有一定富余。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