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奇瑞南美设立“第二工厂” 转战巴西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5日07:2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试水巴西市场一年以后,奇瑞将在巴西建厂。近日,记者从奇瑞相关人士处证实:9月,奇瑞将与巴西圣保罗市小城Jacarei当地政府签定一份谅解备忘录,备忘录的内容是,奇瑞将在当地建设独资工厂。目前,以奇瑞国际公司总经理周必仁为首组成的奇瑞方面的代表团,正在巴西紧锣密鼓的谈判中。

  在巴西利亚、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等巴西主要城市的街头,已经可以看到奇瑞瑞虎的身影。13个月以前,奇瑞将乌拉圭工厂生产的车,出口到巴西,作为奇瑞巴西工厂的“试水石”,很显然,巴西的市场比奇瑞预期的还要好,目前奇瑞在巴西的年销量已达到1万辆,伴随着销量的上升,奇瑞瑞虎还在巴西获得了年度SUV荣誉,这使得奇瑞很快坚定了在巴西投资设厂的决心。

  拉美是继中国、北美和欧盟以外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能否在拉美市场立足,对中国品牌产品未来在国际汽车产业链中的地位,具有不可低估的现实影响。

  对巴西感兴趣的还有江淮汽车,8月底,该公司与巴西第一大汽车经销商SHC公司正式签署《独家经销协议》与《价格协议》。根据协议内容,江淮汽车自2010年11月至2020年,将向巴西市场出售各类汽车共62万辆。

  此前,奇瑞的设想是,利用巴拉圭工厂生产的产品供应南美各国市场,包括阿根廷、智利和巴西。不过,巴西工厂设立后,由于巴西毗邻乌拉圭而人口和面积又是其数倍之多,南美“第二工厂”很可能晋升为奇瑞南美战略的中心。

  迟来的巴西工厂

  据记者从奇瑞相关人员处证实:奇瑞将投资7亿美元在巴西圣保罗州建立一家工厂,该工厂建立在距巴西经济中心圣保罗市82公里的小城Jacarei,占地150万平方米,汽车年产量将达17万辆,预计将从2013年起,以全散件组装方式生产奇瑞的S18车型(国内为M 1)。

  记者了解到,巴西工厂与乌拉圭工厂不同,将由奇瑞独资。巴西当地政府还将对该项目提供减免城市房产税等税收优惠。

  “奇瑞2007年制订的计划进入南美的战略中,就曾将巴西作为首选国之一,”奇瑞知情人士透露。“巴西每年汽车销量300万辆以上,是南美最大的汽车市场,奇瑞非常重视这一市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表示。

  但结果却出人意料,2007年3月,奇瑞和阿根廷SOCMA(索克马)集团联合投资组建“Chery Socma S.A.”公司,确定以乌拉圭OFEROL工厂为生产基地,于当年5月开始组装奇瑞瑞虎

  “当时没有选择巴西而选择了乌拉圭的主要原因是巴西的税收太高,而相对而言,乌拉圭的投资环境更好。”知情人士透露。

  巴西是南美税收较重的国家之一,共有各种捐税58种,据一项民间统计,巴西汽车的整个生产过程要收30%-40%的税收,巴西各种捐税年收入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0%。

  一些公司通过在国外生产后进口到巴西,所获利润仍然要比在巴西本地生产高。一位零部件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产品在中国生产的成本比巴西大约低40%,从中国运到巴西,扣除运输费和关税后成本仍低25%左右。而奇瑞选择在乌拉圭生产后进入巴西,避免高税收,增加产品竞争力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巴西的重量

  但是乌拉圭毕竟人少地窄,奇瑞在乌拉圭工厂的产能始终没有用足。相反,巴西市场比奇瑞想象的还要好。

  去年7月17日奇瑞运动型多功能车瑞虎正式在巴西投放,成为奇瑞在巴西销售的首款汽车。此后,奇瑞又将国内生产的QQ、A3,以及乌拉圭生产的A1导入巴西市场。进军巴西第一年,奇瑞硕果累累,当年就实现销量好几千,今年根据目前的势头判断,能实现一万辆。

  巴西是金砖四国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久前发表报告说,到2014年金砖四国在世界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例将高达61%。但巴西的贫富差距很大,巴西三分之一的GDP来自圣保罗,贫穷人口的比例占到60%以上,其中绝对贫穷的人口占20%,而中产阶级的比例并不高,仅30%左右。

  根据巴西现任总统卢拉推行的社会政策,倾向中下阶层的救济、扶贫、教育、医疗卫生等的建设,同时放宽贷款政策,希望以此来带动占大部分的中下阶层的购买力。"

  随着信贷体系放宽,巴西汽车市场正处在一个高速增长的时期。这使得约16%的巴西消费者能够买得起新车,此前这一比例仅为10%。通用汽车福特标致雪铁龙大众菲亚特雷诺都已宣布将加大在巴西的投资。

  汽车业咨询公司CSM worldwide的分析师费尔南多·特鲁吉略(Fernando Trujillo)预计,到2016年,巴西的汽车产销将从2009年的300万辆增至450万辆。

  在巴西很多城市的街头,能看到老款的大众甲壳虫。目前,在巴西销量最大的新车大众,而60%买不起新车的中低收入者,则选择购买二手车。而中国汽车和零部件物美价廉,成为很多巴西人的向往。

  巴西汽车制造商协会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中国汽车品牌在巴西共销售家用轿车和轻型商务车5820辆,同比增长近一倍,占巴西汽车市场的份额,也由2008年的0.04%、2009年的0.1%上升到目前的0.33%。

  巴西汽车业人士预测,5年后巴西市场上中国车的销量将达到每年20万辆,约占市场份额5%。

  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企业踏上“巴西之旅”,2006年首家中国汽车品牌长安登陆巴西以来,奇瑞昌河哈飞金杯等相继进入该市场。而江淮力帆,也将出现在今年10月份的圣保罗车展上。

  “自主品牌在国际上竞争优势突出,这使得很多自主品牌已将出口视为自己在销量上取胜的重要组成部分。”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分析。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