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Clyde Prestowitz:中国电动车或赶超世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6日19: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全球汽车论坛的首次会议于2010年9月16-17日在中国成都召开,主题为“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本届全球汽车论坛将讨论众多行业的热点问题,探讨汽车行业在后经济危机的变革时代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机遇,包括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和由此引起的世界汽车工业重心的改变。

  会议期间,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创始人和总裁Clyde Prestowitz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

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创始人和总裁Clyde Prestowitz

  媒体:汽车市场遭受很大冲击,包括美国,您怎么看?

  Clyde Prestowitz:中国汽车与美国汽车市场影响非常大,美国通用公司因此而破产,而美国通用公司和克莱斯勒公司都必须要依靠政府的救助才能够勉强支撑下去,对于美国汽车市场我们也看到金融危机,汽车市场需求有所下降,到目前为止下降了一半,2008年美国汽车产量1700万辆,2009年900万辆,我们可以看到汽车产量大幅度下滑。针对您刚才的问题,美国的汽车行业是否可以走向复苏,可以把美国汽车市场分两类,一类是美国本土汽车制造商,总部位于底特律的,通用克莱斯勒福特,我觉得他们三大中,现在福特情况非常不错,已经开始复苏,对于通用克莱斯勒只能说他们的情况比以前有所好转,但是他们的未来不可预见性更多一些,我们对于美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可能还要等待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才能够看到发展方向。

第二类来自国外一些汽车制造商,像日本、德国、韩国这些汽车企业,我想他们在美国其实一直非常有竞争力,所以只要美国经济能够复苏,对他们来说在市场上生存和竞争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我们现在等待美国经济复苏,拉动对汽车的需求。

  媒体:中国汽车经济异军突起,您觉得中国汽车工业将怎么样发展?

  Clyde Prestowitz:当然我认为中国汽车业在世界市场上会扮演重要的角色,目前我们看到中国汽车市场是全世界发展最快的,同时我认为中国在其他一些方面,像是发展新型的汽车技术,高效的汽车,高效能源以及清洁能源技术方面也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我们看现在全球市场,汽车市场化,从长远看,在过去上个世纪50到60年代,世界的主要汽车市场在美国,接下来欧洲的汽车市场开始发展,而且到目前超过了美国的市场,接下来到日本、韩国,目前我们看到发展最快是中国和印度。汽车行业全球化,我们看到这种多极市场的出现。

  媒体: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关注到这个论坛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未来,一个是转型,您如何看待这两个关键词。这两个关键词对于中美两国意味着什么。

  对于中国和美国,说到未来的转型,我们看到中国的市场比较复杂,而美国的汽车市场经历金融危机后也是需要转型,要面向未来,您觉得中美两国有机会在这方面进行很好的合作吗?

  Clyde Prestowitz:您刚才问的这个问题我觉得非常好,因为这也是在中国和美国乃至全世界面临的两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我不知道答案,但是我想重要的是我们要想了解中美目前合作,我们要明白两国在实行不同的经济制度和体系,但是我们会经常把中国和美国看成两个不同市场,我想在投资和合作方面从表面上说,中国和美国之间要区别看待。要区别看待不同国家不同市场,因为以美国为例,美国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到目前有50多年汽车市场和工业发展,主要是一种消费导向型的经济,会给消费者购买汽车提供很多的优惠条件,政府有退税补贴等等。美国政府本身不是很重视汽车产业结构问题,而中国则不相同,中国政府将很多优惠政策放在汽车产业的投资出口和生产上,而面向消费者购买汽车方面给予的优惠政策不是很多,在这方面,个人的车贷相对比较困难,因此今天早上我对于阮次山先生在开幕式一翻话也觉得非常感兴趣,他谈到说非常希望推动上海汽车工业的发展,有意思的是,一个汽车行业发展是需要政府或者是政府官员在后面做很大推动力,在美国不可想象,虽然我们看到美国政府在极力挽救通用,避免它倒闭,但是美国政府没有同意开口就说希望建立一个像通用这样的汽车企业

  我想要是两国的汽车产业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中国应该向美国目前的特色即消费导向型的特点靠拢,但是两国实际不同的政治制度,目前像我刚才说的,美国主要是由政府支持的面向消费者的优惠政策,而中国是政府大力提倡汽车制造业的优惠政策,对于两国领导来说,我希望领导人能够进行相应的政策性的调整,我也希望我们能够克服其间遇到的种种困难,所以两国间的合作也好,相互借鉴也好,需要两国一道来努力。

  媒体:我的问题是关于中国汽车市场,现在面临一些成本上升,您怎么看待新情况下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我的第二个问题,关于现在中国本土一些汽车企业想通过收购一些豪华的国际品牌,像沃尔沃这样的百年品牌来发展壮大,您是否认为对发展中国家的汽车产业来说,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收购其他的国际品牌方式进行成长,还是说其他的一些方法也可以获得这种汽车产业发展?

  Clyde Prestowitz:第一个问题,中国过去靠低廉劳动力和材料低成本吸引投资,我补充一点,中国政府也给予了很多优惠的财政政策,像是免费的鼓励以及免税等等措施,还有一点是中国的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美元一直比人民币高过很多,所以对于刚才的问题,我认为肯定的是劳动力成本在上升,但是材料方面的成本我不是很确定。另外将来也许人民币有可能升值,会造成材料成本下降,还有一点,投资的优惠政策才是我认为的一个重点,在英国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方面讨论和谈判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在今后中国将会加大或者减少优惠政策,将会影响其他国家相应的策略,对于您的问题我总的回答是肯定的,中国仍然将是世界上最富国力最有竞争力的制造中心,发展非常迅速,但是现在全球整个汽车市场竞争环境,已经日趋平等,所以中国的优势,制造业的优势应该不仅仅是依赖于低廉的成本和劳动力,还应该依赖于对于高新技术的投资。关于您的第二个问题,中国企业收购国外公司,这种对外国公司进行收购,通常都伴随着很大的风险,我们看到最开始是福特收购沃尔沃福特不但没有从收购中获得好处,反而出现很大问题,所以给了吉利,我想也许吉利会处理更好一点。我们也看到美国通用曾经收购了萨博,但是萨博不幸成了一个问题,我们要思考一下,一家外国公司之所以可以出售,肯定因为遇到问题,但你收购他的同时,也许你获得一些技术,但是也把问题收购。现在我们好奇的是,中国或者说是吉利是否有魔力解决沃尔沃遇到的问题,还是有其他一些方法能够发展技术。我这里有两个办法可以帮助中国企业更好的发展汽车制造技术。第一和国外公司进行友好合作,进行技术方面的转让,第二点进行自主研发,两者结合也许更有帮助。我想吉利之所以收购也是因为沃尔沃有一些技术可以给他模仿。

  媒体:我的问题是美国汽车已经发展上百年,在这个过程中,由无数个小的汽车企业最终成为目前三大企业,而中国汽车市场有很多企业,目前内部进行兼并重组,向大集团方向发展。您能不能结合美国的经验讲一讲在这个兼并重组过程中有哪些问题需要处理,结合美国汽车发展的历史,和目前已经了解的中国汽车市场情况讲一下?

  Clyde Prestowitz:您刚才所说的不是很确定的一点,中国未来汽车市场是不是像美国汽车市场的形象,我们看欧洲,现在说的欧盟并不是单独说德国、法国或者是英国汽车市场,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欧盟内部有非常多的知名企业,像雪铁龙菲亚特大众等等,这些实际汽车制造商的数量远超过美国,为什么欧盟有现在的现状,主要的原因是由于政府的政策,所以一个国家今后汽车企业的结构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的政策。欧洲之所以这么多汽车企业因为政策是鼓励这种汽车企业多元发展,美国政府在汽车方面政策刚才提到主要是支持汽车消费,今后中国汽车市场以及汽车制造企业数量怎么发展,主要看政府。具体未来走向,我想中国的汽车企业,当然经历一些内部合并或者重组,像美国,虽然美国现在有三大汽车企业,并不是在美国汽车行业真的是实力排前三,实际日本丰田在美国排第二,第三是韩国现代。刚才您的问题,实际在美国影响力最大的是汽车工人的工会,关于美国市场,汽车市场结构,实际很大程度由工会决定的,因为工会实力非常强大,可以和各家汽车公司进行谈判,所以美国现状是一个汽车工人的工会可能会影响到美国汽车公司结构。关于今后中国汽车企业的数量和规模,很大程度上中国政府政策决定,政府政策走向是鼓励多方竞争,还是为了达到规模效应取得这种平衡,中国政府到底支持合并,还是希望有更多竞争,这个看政府是怎么样来出台政策,将决定今后汽车行业的结构。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