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尔舍夫斯基:入世助推中国汽车快速发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6日19:3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巴尔舍夫斯基
巴尔舍夫斯基

    [编者按]:全球汽车论坛的首次会议于2010年9月16-17日在中国成都召开,主题为“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本届全球汽车论坛将讨论众多行业的热点问题,探讨汽车行业在后经济危机的变革时代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机遇,包括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和由此引起的世界汽车工业重心的改变。

  会议期间,美国WilmerHale律师事务所高级国际合伙人前美国首席贸易代表 Charlene Barshefsky接受了中国媒体的专访。

   媒体:您和中国打交道已经有10多年历史,从中国入世开始一直在中美两国间进行这样的贸易谈判,我想问的问题,第一个是您认为这10多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发生哪些改变。第二全球汽车市场在目前的经济复苏当中有一些什么样的发展?

  Charlene Barshefsky:谢谢您的问题,正如您所说的那样,我和中国之间的交往已经有20年的历史了。对我来说,很难描述中国目前在现代化和发展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这种你说的改变。中国对世界越来越开放。即使在当时,我与中国代表进行入世谈判的时候,中国国内的经济改革已经进行的如火如荼。与20年前或者说与15年前中国的经济增长相比,今天经济增长的速度尤为快速,我相信这也是因为中国加入了WTO。中国正在进行的现代化,我想不仅影响中国过去10年快速的经济增长,同时还给中国人带来非常积极的心理影响。这样的一种潮流也反应在中国对全球的影响力逐渐增大。就汽车市场的经济形势而言,我明天会在我自己的主题演讲中做详细描述,我相信中国在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时候,也就是要向外出口更多汽车的时候,希望中国做好比较详尽的计划。我自己的看法将会从政治的现实来考虑中国的汽车向其他国家出口情况,我也将在明天讲话中谈到,目前的国际汽车市场上的竞争环境,在没有中国出口的这些汽车的情况下,国际目前的竞争的环境,我想中国应该很好的解决在汽车出口这一问题上,应该有一个比较详尽和具有建设性的计划。

  媒体:中国01年加入WTO后,以汽车行业为龙头的产业拉动高速发展,在世界上迅速崛起,您在跟中国入世谈判的时候就非常了解中国汽车,我们让您点评一下,中国的高速发展和世界经济变化是中国做的贡献多,还是加入世贸大环境下得益于世贸才有今天发展的结果?

  Charlene Barshefsky:我相信中国正是因为入世使得内部改革涉及范围更宽程度更深,入世对中国发展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入世的成功也同样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快速增长,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当然中国也因为入世受到很多优惠,例如中国的出口,过去中国很多出口目的地不能够承受中国商品的价格。同时我也认为中国经济的复苏,以及中国在其他国家的一些投资资产,以及中国自身的监督资源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媒体:美国钢铁联合会刚刚向美国有关部门提了一个申请,中国政府对于新能源产业包括新能源车补贴存在贸易保护的倾向,违背了WTO的竞争规则,也成为这两天中美贸易层面热点,您认为这会不会是中美在汽车产业贸易层面产生摩擦的开始,会不会是像美国对待日本丰田这样的另外一个动作?

  Charlene Barshefsky:我认为美国的钢铁工人的这些指控,在WTO的规则下来看是可以接受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够在出口活动中出现一些不公平的现象,包括政府补贴等等,像这类一些说法,我认为根据WTO的一些准则来说,中国目前的这种行为不是一种贸易保护主义,因为WTO允许任何的一位会员或者是成员国提出这样类似的指控,但是我们不确定,目前针对中国的这种说法是否正确。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有时成为被告,有时也成为原告,但是所有的这些WTO成员都必须遵守WTO一些准则。中国的汽车工业或者说中国的汽车企业确实在发展中得到了政府的补贴,比如以比较低的价格获得鼓励,中国向其他国家出口汽车的时候,容易在WTO的职责下遭到类似的指控。我想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应该找到解决争端的合适渠道,中美之间有非常深厚的关系,在争端出现的时候会有很多渠道解决争端。几年前我们注意到这样的渠道不多,一旦问题出现,中美关系容易变得非常脆弱,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改变,我们有多种渠道可以解决争端。目前来说,中美关系的强大会对这一争端解决提供很好的渠道。

  媒体:您是全程参与中国整个入世的过程,在入世谈判过程中,您也一定曾经想象过,入世之后的中国将是一翻什么景象,中国已经入世很多年了,目前发展情况和您当初想象有一些什么差别?特别是当时有没有对中国汽车工业今后发展有一些什么想象或者是期待。第二个问题是我们知道,今天论坛有两个主题,有一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未来,一个是转型,您认为这两个关键词对今天的中国有什么意义。第三个问题,现在对于美国的汽车工业来说其实面临两个关键词,一个未来一个转型,您觉得两国间能不能在这方面取长补短进行一些合作,有没有这样的可能性?

  Charlene Barshefsky:事实上关于中国入世之后将是怎么一翻景象,我很多年前曾经进行过设想,那个时候我没有进入克林顿内阁,我认为中国本身就应该是进入到多边组织的一个环境中来。我之所以这样认为有两点原因,第一中国人口占世界的1/5,第二中国有着非常辉煌的历史,所以中国真正意义的崛起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所以随着中国的再次崛起,对于国际社会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在崛起过程中所作所为一定要符合国际准则。中国在入世之后经济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入世之初很多经济学家预测。我看来,中国现在取得前所未有的经济速度,实际是非常正常的。关于汽车行业当时的一些期待,说实话在当时情景下很难对汽车工业做出单独的评论,因为我们入世过程中要准备长达数千页文件,而且这些文件涉及整个中国的经济,所以从现在的角度来看,当时很难单独的对汽车工业做出一些预测。您的第二和第三个问题都是关于未来转型的,事实上这是一个意义深远的问题。随着中国的重新崛起,世界经济的整体格局发生了变化,对于发达国家来说,转型涉及方方面面,当然对于中国转型来说涉及的面非常广,中国要想进行胜利的经济转型,确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一直坚信世界各国之间应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所以我完全有理由相信,中美间的合作将会在范围和深度上,不光在小范围内进行合作,应该在更大范围,在更重要领域进行合作。

  媒体:替代能源发展您如何看?

  Charlene Barshefsky:我认为中国目前已经投入大量资源、人力和时间在替代能源发展方面,中国完全有可能在这方面取得世界领先的地位,这里替代能源方面包括风能、太阳能等等。当然会给世界其他的汽车制造商带来一些挑战,会迫使他们加大努力。对于中国来说,这种在替代能源方面的发展会给世界其他的汽车制造商带来压力,所以我想这方面中国有很大潜力。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