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全球汽车论坛 嘉宾发言全程文字实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7日18:20
来源:搜狐汽车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发起的首届“全球汽车论坛”将于9月16-17日在成都召开,论坛主题为“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搜狐汽车将全程跟踪报道论坛动态。

  (搜狐汽车 杜伟 成都报道)9月16日,2010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拉开大幕。

成都市副市长王忠林主持,王侠、成都市委常委 刘超做了开幕致辞。 王侠指出全球汽车论坛的,目的是讨论世界范围内,组织全球范围内的生产企业和媒体展开对话,形成建设性的建议和方案。

  (搜狐汽车 杜伟 成都报道)9月16日,2010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拉开大幕。成都市委常委刘超做了开幕式致辞。

  刘超指出,成都汽车产业布局基本成型。成都汽车产业正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成都将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外来投资汽车行业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

  9月16日,2010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 拉开大幕。王侠做了开幕致辞。

  王侠全球汽车论坛的,目的是讨论世界范围内,组织全球范围内 的生产企业和媒体展开对话,为与会者整体行业行业有影响的经济、技术、社会贸易方面的最新进展,组织全球范围内的生产企业、专业、媒体朋友展开对话,以及形成具有建设性的共识。

  王侠指出,当下全球角度来看汽车行业在应对产能过剩的情况,世界范围内消费者的习惯、偏好、期望值有了很大的变化。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这种改变有加速的趋势。能源和环境变化的挑战世界范围内、亚洲的城市化进程当中,对汽车行业未来走向产生深远的影响。王侠期望能通过本次论坛的全球化议题,使与会者对全球汽车市场有根更深的了解,通过论坛建立双边或多变的交流,使中国汽车企业能够更好的参与国家化竞争。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耶克撒先生在全球汽车论坛上的演讲中指出,全球资源短缺问题与能源价格未来持续高升的可能,迫使我们必须一同面对这些难题,携手寻求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全球贸易的关联日益紧密,而全球经济阶段性的波动迫使全球贸易额在过去的两年里下降了20%,尽管其间亚洲一些国家的经济复苏态势明显,但全球其他市场均面临不同成都的发展压力。

  耶克撒先生同时表示,合作创新将在全球汽车行业成长成功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因为工作关系在欧美生活多年的他认为,当今汽车行业面临诸多挑战,而未来全球汽车行业将趋于更全面、全球性的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全球合作,特别是技术合作与创新将是一种必然趋势,他也想借此次论坛的机会与更多来自中国汽车行业的同人进行深入交流。

  日本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在会上指出,三菱将集中精力开发电动车

  益子修指出,之所以会投入电动车研发一方面是由于汽车产业的新发展趋势,另一方面是由于三菱汽车已经研究出电动车用锂离子电池。去年三菱汽车研发出的MIEV电动车中许多技术已经实现。

  2013年计划推出三菱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2010年9月16日,全球汽车论坛在天府之国成都开幕。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宝林指出,未来在经济危机下,汽车产业会实现第三次转移,向中国和新兴经济体转移的趋势势不可挡。此次转移以低碳化和绿色环保为主要特色。以此为前提长安汽车将进行四方面主要工作。第一,坚定发展自主创新,同时做好合资合作;第二,加快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研发;第三,进一步扩大企业的兼并重组;第四,扩大品牌效应,实现全球范围的大品牌影响力。

  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先生在全球汽车论坛上的演讲中指出,在2004年金融危机出现端倪的时候,金融工具、住房按揭、资产开始变成不良债务,股票在2007年出现下跌,就在这个全球大势趋向危机爆发的时刻,由于新兴国家良好的发展,全球经济并没有崩盘。相反,始于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的这场全球经济危机恰好出现在人们对未来相对乐观的时间节点,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经历,用益子修先生的话说:“超出了我们传统的理解能力。我们可以看看股票的下跌情况,全世界在一年之间,股票价值峰值价值跌了一半,损失31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两年的GDP总值、日本六年的GDP总值。”

  摩根大通新兴亚洲研究总经理David G.Fernandez与会时强调,在金融危机之后,亚洲经济状况恢复情况比美国等其它地方都好。他预测亚洲会超过美国日本。2011年亚洲国家经济发展增速可能超过7%,尤其是中国和日本,增速可能达到9%。

  David G.Fernandez强调GDP、就业、增长、信贷都是影响汽车市场的重要因素,这些因素结合起来,摩根大通预测未来一两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空间比较乐观。

  2010年9月16日,全球汽车论坛在天府之国成都开幕。北汽控股公司总经理汪大总在会上表示北汽股份将在本月底挂牌。

  奇瑞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在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满怀信心的的同时,应该意识到中国汽车产业,无论是本土汽车生产企业还是零部件企业,挑战都是大于机遇的。

  尹同跃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迷惑了一些企业和地方政府,他们存在了过高的热情,应该从这种盲目乐观中看到我国自主存在的自主品牌结构不合理,利润率低,品牌形象也不高等问题。

  张宝林在会上表示,未来十年中国汽车产业将有六大转变。

  第一,汽车产业规模继续增大,未来十年中国汽车产销会在3000万辆以上;

  第二,中国汽车技术奖会从跟随想引领方面发展,中国汽车新能源方面有很多机遇;

  第三,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将会从分散相集中转移;

  第四,未来中国汽车消费结构会从大排量向小排量发展;

  第五,从市场领先向品牌领先发展;

  第六,从汽车企业利润上看,汽车利润从销售利润向售后利润转变。由于这些变化,坚持自主创新,坚持新能源节能减排,坚持自主品牌,同时坚持国际化发展。

  汪大总表示:北汽愿景是希望成为国际竞争力的大集团,做强做大,打造规模北汽、国际北汽。实现这一愿景,北汽会有八个方面的工作要做。汪大总表示,在这个愿景的指导下,北汽会在新能源方面投资30亿,以商用车作为国际化的突破点。

  尹同跃在本次论坛上表示,中国汽车企业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后一定要走出国门,但开拓国际市场需要根据不同市场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方式。他表示,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很多时候,国外建厂进行CKD组装不如合资建厂,而合资建厂又不如独资建厂。

  尹同跃表示,奇瑞汽车截至目前今年有十多万台出口,其中60%是CKD成套散件组装,明年出口量在十五万到二十万之间,会有16个国家和地区,30%参与资本、资金投资工厂。奇瑞汽车会学习当年日本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经验教训,争取在国际市场上谋求更好发展。

  JFP holdings总裁Jack Perkowski先生主持了今天上午的第一场的圆桌会议,主要议题是“进一步整合之路:并购和联盟”,在开场发言中,Perkowski先生表示,通过早上大会的嘉宾演讲,大家也达成了一个共识:进行全球扩张是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方式,甚至是唯一的一种方式。

  与此同时,Perkowski先生还高度评价了吉利收购沃尔沃案例,他评价说:“吉利收购沃尔沃是一场非常成功的并购,同时我们也认为,这将是一个新纪元的开始。”

  Casesa&Co.总经理John Casesa先生在参与议题为“进一步整合之路:并购和联盟”的圆桌会议讨论时表示,全球范围内的兼并重组将成为未来十年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John Casesa先生分析说,当下汽车行业受经济规模的影响非常巨大,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在美国、欧洲和日本这些成熟市场,汽车生产厂商包括其供应商,在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都在追求规模的扩张。他大胆预测说,汽车业的兼并充足在未来十年将会发展更加迅速,而上下游各类企业都将追求价值链的不断增长与扩张。

  John Casesa先生同样高度评价了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的标志性事件,他认为:“这证明,中国在全球能够收购一些大品牌的公司,也有这个能力实现并购。”他同时相信,随着新能源浪潮日益高涨,一些新型技术公司也会被纳入大公司兼并重组的浪潮中来。

  2010年9月16日,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召开,本届论坛讨论了如何塑造品牌的问题。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讨论中表示,长城汽车建设品牌的策略是通过做精做专每个产品品类来建设品牌。

  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是国内自主品牌中唯一采取了从品类优势打造品牌优势的企业,以往也是按照此种思路来建设思路。

  1996年长城汽车进入皮卡行业,1998年销量第一位。12年来,国内销量、出口量一直是第一位,皮卡老大。2002年进入SUV,第一款赛弗经济型SUV,引领了经济型SUV的潮流。

  作为一家中型自主品牌汽车公司,长城汽车采取的是“聚焦”战略,不被市场销量、其他企业的成功、销量所诱惑,将有限资源使用在SUV、轿车和皮卡三大品类中。

  目前,长城汽车为每一个品类都做了长远战略规划。今年,哈弗SUV品类增长可圈可点,销量与外资品牌CRV相比基本一致。

  魏建军表示,如果说按照-5到5分打分的话,长城汽车的品牌是1分,但是很多企业都是负值。汽车品牌不能局限于一个地区、国家,必须是国际性的,必须要在国际市场上有所作为,要做专、做精、做好某一个品类。

  长城汽车要将资源有效分配在3个品类。未来5年,SUV国内第一,拉大与第二名差距。皮卡也是如此,目前市场份额为30%,将来会有更多皮卡投放国内和海外市场。轿车方面,长城的目标是要做中国自主品牌质量最好的轿车产品。未来三年到五年之内,我们的经济型轿车产品要达到国际大品牌的质量。

  在议题为“进一步整合之路:并购和联盟”的圆桌会议上,沈阳市主管汽车工业的副市长王英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国企业在中国国内并购的80%以上持续经营都是成功的,而在跨国并购,不管是在欧洲还是美洲、韩国并购,80%以上持续经营都是失败的,中国的资本输出因为不成功而变得越来越困难,这种局面该怎么改变?

  参与这场圆桌会议的嘉宾给予了积极而正面的回答。Casesa&Co.总经理John Casesa先生分析道,不少案例给予我们提醒,并购必须考虑地域和文化的差异,中国企业尤其会面临这些问题。他以三十年前日本企业的同样遭遇为例,“当时的危机也是非常困难的,在日本进行境外并购,受到很多文化方面的冲击,这就使得他们要调整他们的路径和方向。”

  他建议中国车企也采取当时日本企业的做法,“我觉得这是同样的必经之路,我们有80%的工作都是由自己来做的,对于我们20%的增长率来说,可能需要由我们的并购来做出贡献,所以找到相关的环境,我们需要来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最后,我们会发现,在日本渡过这个危机之后,他们成功地占据了美国的半壁江山。”他建议,以一种辩证的想法来达成成功的并购,综合考虑文化方面的冲击和人力资源方面的挑战。

  (品牌)许智俊:将理性和情感因素结合塑造品牌

  2010年9月16日,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召开,本届论坛讨论了如何塑造品牌的问题。

  宝马中国区总裁许智俊(Ivan Koh)在讨论中表示,建设品牌以及一个品牌的可持续发展都要与时共进,同时要将理性化因素和情感化因素结合起来。

  就与时共进而言,许智俊说,随着环境的变迁、时代的发展、经济的发展,环保、能源成为了人们非常关注的课题。早在七年前宝马公司就已经洞察到未来趋势,制定长期的、高效、动力策略。这个策略甚至分短期、中期、长期,非常清晰,我们非常清楚地知道我们该做什么。

  “宝马之悦”活动则很好的将情感因素融入到理性因素中,宝马品牌代表着卓越的工程设计、高水平的制作工艺、创新科技,但最重要的是纯粹的驾驶乐趣。这些都是较为理性的因素,宝马之所以要开展“宝马之悦”活动,目的就是在理性化因素之外加入更多的情感化因素。

  实际上,“悦”的意涵中不仅仅包括驾驶乐趣,也包括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所带来的喜悦感,这种喜悦感也是“悦”的一部分,而担负社会责任则是表达喜悦的一种方式。

  而推广宝马之悦的过程中,宝马也在不断推进本土化,应用一些有中国文化色彩的演绎方式,比如在北京车展上,用京剧脸谱和概念车联合宣传。而不久前推出的760中国国庆60周年庆典版则让成功人士感受到,宝马与他们一起分享中国60多年来的成就。

  王英副市长就此追问道,达成并购以后如何解决持续经营的问题,他以沈阳市当地企业的生动实例为证:“我们的企业去并购,并购完了以后把产品拿到中国销售,我们扩张人力,但是接着遇到经济危机,我们希望收缩队伍的时候出现了问题,收缩工会坚决反对,企业面临困难。

  再比如,我们想把一些产品转移到中国制造然后再返销回去或者是欧洲,但无法做到,我们发现技术的流动和人力资源流动的市场化程度在欧洲是很差的,与我们原来想象的完全不同。”王英副市长的问题在于,如何解决这种经营的可持续问题,不让我们的企业进退两难。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汽车业务兼并收购负责人Andy Wilson补充道,“如何正视对方国家的文化价值”是问题的关键,包括工人管理的问题。“我们需要找出一个很恰当的方法来重视他们的文化价值,特别是在并购当中体现出来的文化价值。对于我们汽车行业来说,我们的跨境并购,我觉得这个文化可能是需要考虑的重中之重之一。”

  四川申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曹传德:最近几年西部汽车销售增长非常高,所以我们呼吁和请求品牌厂家关注西部,未来的汽车工业十年还有很大的成长期,更大的成长期、增长最快的我认为在西部。对于西部经销商来说,我觉得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作为经销商最重要的是提升服务品牌、服务质量、服务网络。更好地服务于客户,这样才能让汽车工业快速健康发展。如果一个品牌没有好的服务、落地推广也不可能成功。

  戴姆勒奔驰市场销售副总裁郝博(Bjoren Hauber):品牌可持续发展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满足市场新的发展需求,一开始就能捕捉到这种变化。要在全还 也有这种意识。一开始要有敏感的捕捉信息的能力,然后持续地传递出去。

  2007年奔驰还是一个新的品牌,对于很多中国用户来讲,那么现在把我们的品牌、比如说B、C不同品牌的档次,你会发现它也占到市场份额越来越多,换句话说不仅是A级产品。

  给客户提供同样的信息,我们不会止步于这个产品,还会不断沟通。也会促进我们的销售。

  John Casesa先生在回答时表示,庞大的雇佣员工人群,已使得劳资关系成为一个政治层面非常敏感的问题。“有不少企业认为在欧洲可以快速地雇佣员工,但其实人员的技术流动在欧洲是比较困难的,因为他们的技术非常成熟,水平较高。”

  Casesa指出,企业在做兼并重组方式的时候,必须充分分析企业面临的风险。“汽车行业与医药等其他行业非常不同,像在医药行业我们投入很多经费在研发方面,但汽车不是。现在中国的公司,对全球市场而言还是比较新的力量,所以要花一些时间、精力和金钱去尝试和投入。”

  全球汽车论坛的首次会议于2010年9月16日在中国成都召开,主题为“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午宴中,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耶克 萨(Rufus Yerxa)发表了演讲。

  他认为,在汽车零部件市场,有些国家的关税壁垒在10%以上,一些地方甚至能达到20%-100%,这种高关税让消费者付出了更大的购买成本 。但是他认为如果打破汽车贸易壁垒,践行自由贸易,会造福更多的人。

  耶克萨回忆道,1986年,他第一次来到成都,那时候城市里的车辆并不是很多,但现在再次来到成都,发现成都像美国和欧洲的大城市一 样,有很多汽车。他认为,汽车不仅是富有人专属的产业,而是一个工具,它可以使个人改变生活、工作方式,提升国家经济发展规模。

  过去60年,开放投资和自由贸易的发展,让世界诞生了很多富人。因此,他认为,汽车产业最佳的发展模式,是降低贸易壁垒,开放港口和边境。

  9月17日下午,全球汽车论坛展开了题为“新兴市场:汽车业的未来”的专题讨论,来自JATO Dynamics的亚太区总裁Nasir Shah、Dunne公司总裁Michael Dunne以及佳通轮胎主席Enki Tan参与本场讨论,Smadja& Associates公司总裁Claude Smadja先生担任了本场专题讨论的主持嘉宾。

  Dunne公司总裁Michael Dunne在谈到吉利收购沃尔沃一案时言辞颇为犀利,他评价说:“吉利汽车不尊重我们的品牌(意指车型抄袭),但却购买了知名的品牌沃尔沃。你拿钱购买是容易的,但用一个低成本的文化融合去培养和经营一个奢侈品牌,是困难的。"

  他在谈到中国车企发展趋势时直言,通过发展电动汽车快速成为领军企业的想法很幼稚:“比亚迪说他们的成本很低,而且有很好的销售模式,他们希望在电动车领域突破,成为这个行业未来的领军人,而且他们认为自己能做到。

  但我不知道各位去比亚迪展厅没有,尽管他们有电动汽车,但现在大部分的比亚迪汽车都是汽油驱动汽车,并没有突破。中国政府在过去三年给予本土车企很多扶持,但还没有达到相对高度,现在的局面是,国内市场出口很困难,而要在国外建立中国车企自己的品牌,就是难上加难了。”

  在谈及东南亚地区其他国家汽车市场的发展潜力时,Dunne先生特别介绍了泰国的情况。“泰国现在每年出口的汽车已经达到几百万辆了,当然不是他们的本土品牌,而是代理、贴牌生产像本田丰田这些品牌的车型。

  现在有很多人认为,由于当前中国的投资已经比较成熟,可能会有很多的投资转向东南亚市场,而这些国家也在持续改进和健全他们的法制,他们的人口超过5亿,这些市场也在不断开放。”

  全球汽车论坛的首次会议于2010年9月16日在中国成都召开,主题为“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17日下午16:15分,一场题为“汽车工业 十年展望”的专题讨论举行。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李绍烛、博格华纳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Tim Manganello、一汽集团副总经济师周勇江、 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创始人、总裁Clyde V.Prestowitz参与了讨论。

  李绍烛说,未来十年是中国汽车发展的黄金十年,但是能否达到4000万辆,我持保留意见,产量或许可能达到,但是销量可能无法达到,但是3000万辆的规模是肯定有的。

  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政府正在做关于经济结构转型的一系列政策,包括开发农村市场、人才战略等等政策,都会给汽车产业 带来发展机遇。

  到2020年,是我国实现小康水平的重要时间点。因此,他认为未来10年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黄金的10年,充满着机遇和挑战,但是在规模增长上需要谨慎。

  中国汽车目前的主要发展中心有三点,一是强化自主化,二是大力发展新能源,三是向国际化方向发展。

  博格华纳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Tim Manganello介绍,博格华纳主要提供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公司会把重点放在一些低排放,高性能的动力技术方面。麦格纳的增长目标是比全 球汽车零部件商平均增长率高出12%。

  对于未来十年的趋势,他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到2020年会达到3千万辆左右,相比其他人的观点来看比较保守。目前中国车市60%的份额是小型汽车,随着中国的发展,到2020年这个比例会达到69%-70%。在动力总成领域,他认为全球动力系统会更加节能变速箱系统更有效率,可能有这样的设备,包括以后的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他们的动力总成系统会越来越小,越来越节能。从全球来看,增长最快的是直燃机,比例会提升到60%。

  中国市场柴油机的份额会保持在10%左右,但是总量增加很多,比例不会变,传统汽油机的比例会有下降,从90%-85%下降到80%。原因在于其发动机增长比较快,如小型发动机,特别是涡轮发动机

  全球汽车论坛的首次会议于2010年9月16日在中国成都召开,主题为“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17日下午16:15分,一场题为“汽车工业 十年展望”的专题讨论举行。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李绍烛、博格华纳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Tim Manganello、一汽集团副总经济师周勇江、 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创始人、总裁Clyde V.Prestowitz参与了讨论。

  对未来市场的走势,周勇江认为,未来中国汽车市场是引领全球汽车市场的引擎,未来10年中国汽车市场将达到3000万的规模。照此计算,从 2011年开始到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复合增长率是7%。之所以是7%这样较低的增长率,是考虑到车市不会出现04年、08年这样的情况。经济总是有不确定性,但总体向好。

  他还认为,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将在中国市场发生再调整,如果一些跨国公司和企业在中国获得成功,必然在全球获得成功。中国的市场是 一个不断发展,而且是引领全球的市场。如果谁能在中国市场取胜,必然在国际市场有优势。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