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神龙质量领先 严苛标准、导入前沿技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9日18: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0年3月,湖北省“长江质量奖”审核专家组在对神龙公司包括质量体系、绩效模式在内的工作进行为期4天的系统评估及现场审核后认为:神龙公司运用“长江质量奖”所倡导的卓越绩效模式管理企业,在经营绩效、质量管理诸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专家组们良好的质量业绩评价得益于神龙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在全体员工中树立起“高标准、严要求,追求让用户更满意的质量意识”和持之以恒坚持实施“精品名牌”等战略举措。

  全面实施质量领先战略

  1998年8月28日,神龙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国内、国际双认证,在随后的每个审核年度,均顺利通过第三方体系有效性审核。2002年,神龙公司通过引进标致雪铁龙公司的先进管理理念,结合神龙公司的发展战略,制定了“质量发展计划”。

  2003年12月,神龙公司产生了新的质量工作理念:“以人为本,一丝不苟,让用户更满意”,并赋予质量工作新的内涵,即用户是我们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唯一评判,围绕指标测量的结果开展质量工作,这也构成了神龙公司质量文化的核心。

  2006年,神龙公司又确定了中期质量规划,制定8大类质量目标,分别对质量管理的8大领域进行目标管理。“8大类质量目标”是神龙公司按年度进行的考核目标,包括用户问题快速反应、新车质量、使用质量、服务质量、供应商质量、新项目质量、质量体系有效性及补偿性质量成本,再细分为22项指标,逐项推进实施。

  2007年1月18日,基于对国际、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形势的深刻认识和把握,神龙公司未雨绸缪,正式发布了《质量领先战略》。同时,把2007年确定为“质量领先年”,全面推进实施“PQ365”计划,努力构筑质量领先优势。2008年1月,神龙公司进一步提升了“8大类质量目标”,并对质量中期规划进行了优化,质量工作再上新台阶;2009年12月,神龙公司又发布了《整车质量评价标准》,使神龙公司的整车质量评价和整车符合性审核工作更加科学、严谨和规范。

  特别是在2010年质量行动计划PQ365-2010中,神龙公司将计划阐述为:“3”,即贯彻3大质量理念——用户是一切工作的基础,用户是我们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唯一评判,遵守程序是我们获取质量好绩效的前提。“6”,即夯实6大系统质量工程——包括用户质量快速反应工程、产品设计开发的质量保证工程、整车质量的持续改进工程、动力总成的质量优化工程、外协件质量保证工程、服务质量提升工程。“5”,即确保5个新车型及所匹配动力总成项目的高质量推进。

  通过全力推进和实施,目前,PQ365已成为神龙公司提升质量工作的代名词,质量理念已深入人心,广大员工自发地结合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年365天,天天抓质量”的质量文化内涵,保证神龙公司的质量领先战略得到全面实施。

  终极试验和闯关“十八罗汉阵”

  2009年11月17日,东风雪铁龙新C5隆重下线。在生产过程中,成功地应用了国际上最新的ALW航空激光焊接技术、机器人激光在线逐台车身检测技术和高精密离线三坐标测量技术,在车身的中涂和面漆的喷涂加工中采用了双涂层工艺,外观流平性和光泽度达到行业最好水平。

  除了在建设过程中,高起点,大量引进科技含量高现代化生产设备和一流的工艺技术外,神龙公司生产的每一款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车型,从引进到批量投产,都还要进行大量的安全性能试验、零部件耐久性试验等试验项目,严格落实各项质量目标,对产品严格把关,以确保神龙公司汽车的安全可靠。

  1996年,神龙公司就建成并使用了总面积达4468平方米的整车零部件试验室、发动机试验室两大试验室。同时从德国、日本、美国引进先进设备,进行整车、发动机、车身、底盘变速箱零件产品开发和国产化、质量改进的鉴定试验以及整车生产一致性检查。

  中国地域辽阔,道路条件差异性大,这对轿车行驶中的适应能力、行驶可靠性是一个很大的考验。神龙公司的新车型在高原、严寒和沿海等复杂环境下,进行长达10万公里的整车适配性、耐久性路试,采集数据,检测和评价新车质量,不断进行产品技术更新与改进。为了保证试验数据准确可靠,同一车型多台车辆参与试验,试验里程通常往往累计达到120多万公里;同时,还要进行热带、冷区、高原适应性试验和与竞争车型的对比试验,使用的试验报告单堆起来就有6公分厚。

  神龙公司还投资400多万元建成了挥发性有机物试验室和气味试验室,组建了由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和巴黎凡尔赛气味研究所共同予以专业培训的气味嗅辨师团队,对新车进行挥发性有机物和气味进行检测,控制和减少车内空气的有害物质。由于心系用户、致力环保,神龙公司生产的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系列车型还多次通过国家车内空气质量检测,被誉为“健康汽车”、“环保汽车”。2009年 10月15日,神龙公司作为唯一一家汽车行业企业“环境标志与绿色经济发展论坛暨中国环境标志15周年纪念活动”上获得中国环境标志突出贡献奖。

  2010年1月25日,针对东风雪铁龙C5等高档轿车路试要求建成的武汉二厂试车跑道投入使用,该试车跑道铺装了各种路面及各种检测、试验区,和武汉一厂早已建成的试车跑道珠联璧合,使神龙公司试车跑道功能更完备。每一辆出厂的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轿车,除了在神龙公司总装厂获得国家免检的整车检测线上接受静态功能检查、前束调整、侧滑检测、转毂检测、排放检查、电器检查和最终商业化检查等项目的严格检测外,还要通过厂内3000米的试验跑道测试,通过试车跑道上的犹如少林武僧闯关的“十八罗汉阵”的模拟路面测试,只有这样才会被贴上合格证,入库上市,发交用户。此外,每款新车投产前,神龙公司还要对其进行碰撞试验。早在1998年6月,神龙公司的首款富康轿车就率先进行了国产轿车碰撞,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和美国FMVSS208法规要求,被誉为“中国轿车第一撞”。

  持续改进 让用户更满意

  神龙公司在导入先进质量管理体系的同时,始终把用户满意度作为产品和服务的唯一评判标准,按照“规划与创新、设计开发、制造与交付、商务投放、服务与改进”五大过程对质量进行严格控制,通过在各领域全面实施和推进精益管理工作,追求“零缺陷”,把持续改进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工作质量作为神龙公司质量管理的永恒主题。

  在“PQ365”质量行动计划推行中,神龙公司建立了现生产两级质量推进会机制,并到位了新的售后质量改进控制机构,加大了专业部门质量改进力度,坚持现场、分级处理相关质量问题,并采用立功竞赛方式,通过确立公司级重大质量项目、部门重大项目和网络申报项目,在全体干部、员工大会中,对重要项目采取现场揭榜,进而实施和跟踪落实;日常工作中,员工通过UEP或QC小组等方式,持续进行现场质量改善,构成神龙公司的质量改善工作强大的群众基础和源源不断的动力。2009年,神龙公司质量改进效率得到大幅提升——武汉一厂整车一次下线合格率达到87%以上。

  同时,以用户满意为宗旨,建立了重大质量问题改进机制,通过平台操作层质量会议对重大质量问题的改进方案进行综合评议,由神龙公司执委会牵头推进,使系统性质量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实施服务质量提升计划,加大对服务质量不可回避项的改进力度,不断提高用户满意度。2009年神龙公司J.D.Power IQS产品质量调查的故障率比去年下降了17%,行业排名前进了4位;EQR新车质量快速调查结果显示,新爱丽舍在同级别车中处于领先水平。

  神龙公司还与PSA集团建立了质量改进联合工作机制,确定PSA集团优先解决的问题清单,在神龙公司和PSA集团双方都指定了牵头人,并及时跟踪问题解决的进展。目前,神龙公司的质量改进已纳入了PSA集团全球质量改进体系,许多长期困扰的质量问题已得到解决。

  神龙公司还把质量改进战线延伸到供应商,不断推进供应商外协件的质量提升,同时不断推进经销商营销和服务质量的提高。此外,神龙公司通过对用户车辆的质量调查,来衡量现生产的质量水平,目前进行的有新车快速调查和可靠性质量调查,由欧洲著名的调查公司SOFRES公司进行,PSA集团与神龙公司共同对调查数据进行分析,并定期发布。新车快速调查和可靠性质量调查结果显示神龙公司生产车辆的安全和抛锚故障在行业内处于先进水平。

  在商务过程中,神龙公司要求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商务部加强客户关系管理,深入了解客户需求,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2009年,东风雪铁龙紧紧围绕“品牌、网络和用户满意度”三大提升战略,有力开展区域营销、体验式营销,发布了全新的品牌主张“人性科技 创享生活”和品牌形象;东风标致自2004年建立以来,不断规范经销商的服务标准,提升了“蓝盒子”的整体服务水平,启动了东风标致节油大赛、销售服务技能竞赛以及出台延保服务合同,使用户充分享受到服务品质保证。2010年3月,由《中国质量报》联合网上车市、新闻门户汽车联盟等12家网站进行的“2010年汽车行业质量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结果正式揭晓,东风标致在20多个候选品牌中,荣居“服务质量最好的合资非豪华汽车品牌”榜首。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十八年来,神龙公司各种质量措施有效推进,不断构筑着神龙公司质量领先的“铜墙铁壁”,在用户中间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为神龙公司追求卓越绩效、实现持续跨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