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卫东解读神龙战略规划 回应离任说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21日13: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媒体】:刚才提到了自主品牌,是源自社会需求和社会导向,神龙公司在品牌自主研发发展计划有哪些需要完善的?会不会植入一些带有神龙公司本土的风格?

  【刘卫东】:关于新品牌方面,我们在做两个工作。

第一个工作,我们要去研究,你自己的品牌价值定位,目前看来和东风日产差不多,基本上的定位是偏经济型的。会是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的的补充。会面向5-9万,用最成熟的技术去占领二、三线市场。

  5-9万元车型,技术不断升级,安全要求越来越高,合资公司产品以后要做到9万元以下越来越难,但5—9万的市场又是很大的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和城乡结合部市场的市场,这个市场占领不应该用新技术,而是用最成熟的技术,这就是基本定位。我们基本定位是5—9万,与合资公司产品不打架。

  第二个在做的重要工作室,技术方向和成本竞争力。因为要做到9万元以下,你用什么样的技术,成本怎么控制是最艰难的。而同时并不是说5—9万用户质量要求就差,而用户要求越来越高,5—9万用户需要什么样的汽车,不光是便宜,应该有什么样的基本配置、功能要求,这是目前花大量精力在做的市场调查和市场分析,你能不能满足这个要求?

  从自主品牌来说,从品牌来说神龙公司比别的公司都有优势,因为神龙汽车与别的汽车不一样,你们也注意到中文与法文不一样,发文时东风标致-雪铁龙,中文是神龙。叫神龙有当时的政治背景,我一直说这对神龙公司也是一个机会,因为我们自主品牌打神龙汽车是一个轻而易举,我完全有这个机会。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它的定位是什么,他对用户能够带来什么的价值?另外从技术路线来说,从技术方向来说,我认为最难的是对造型的把握,我们做出来的车不像标致、不像雪铁龙,如何作出自己的特色,把定位找到,这是目前最难的。

  【媒体】:这是靠我们自己的能力还是靠法方的帮助?

  【刘卫东】:主要是靠我们的能力,然后借助PSA集团的能力。在合资品牌上用雪铁龙标致,品牌主要是PSA集团说了算。在自主品牌上,PSA集团是供应商之一,你给我的方案很好,我就用你的,不好就用第三方,这已经达成了一致意见,他们也想保持雪铁龙标致的传承。毫无疑问合资品牌不光是东风的,毕竟是合资公司的,他们也占50%,也会有一些支持。

  【媒体】:这个品牌五年内能出来吗?

  【刘卫东】:五年以内一定会出来,要不了五年,但要三四年。从市场定位到造型到工业化,特别是造型,造型不是做一个车出来,而是这个车代表着未来品牌的方向,这还是很大的挑战。所以我们现在是一个系统工程。

  【媒体】:未来品牌方向是不是相对经济型的品牌?第一款车就是5—9万,对品牌往上走的难度也很大。

  【刘卫东】:很难说,经济型的分类如果是按分类来说就是经济型的9万元以下,但你注意到现在很多很好的车都是9万以下,不是经济型的概念。我认为在中国经济型就是6万以下了,9万下不能叫经济型。

  【媒体】:这个车以后可以出口吗?

  【刘卫东】:一定可以出口。

  【媒体】:PSA集团会同意吗?

  【刘卫东】:现在没有谈得这么细,我相信雪铁龙标致都可以出口,这个为什么不能出口。现在不是哪一方允不允许出口,出口应该取决于你本身的竞争力,而不完全取决于股东说允许与不允许,而是你有没有这个能力去出口。

  【媒体】:您刚刚提到神龙汽车要回归主流,你们有没有一个相对量化的定义?到2015年产能是75万台,2015年可能很多合资公司销量都是超过一百万。

  【刘卫东】:回归主流是这样的,市占率5%就是主流,3%以下就被边缘化了,是这个意思。市占率5%以上,市场有发言机会,这就是主流。现在最高才9%,现在没有一个企业能做到10%,这还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实际上5%就是很大的挑战,我们现在是3.3%。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