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卫东解读神龙战略规划 回应离任说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21日13: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媒体】:关于新能源方面,感觉今天新能源也是未来一个非常的重要方向,东风8月份也发布了新能源战略,提到第一批有16个节能新能源项目,而且有5年投20亿,神龙在这期间有什么项目呢?

  【刘卫东】:现在是这样的,东风的规划还是围绕着整体,包括军车、东风乘用车方向去的,东风在投入上很多是承担国家项目和基础研究。

神龙公司在新能源方面有几个判断,总体战略是认为中国新能源方向是以纯电动汽车为未来方向,但在相当长时间内可行方案是插电式混合动力,电为主,发动机作为补充。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方向。

  并且插电式混合动力,我个人认为会相当长时间存在。我个人到纯电动汽车是一种渐进式的,发动机越做越小,最后慢慢没有,如果一下子没有对电池要求太高,现在电池还达不到需求,30年来电池技术没有出现革命性的变化,这种前沿研究理论上没有突破,国内很多是从应用上突破。大体方向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是长期存在的。

  从具体步骤来说,大家也知道,我们在出租车领域,在国内还是前三位的,我们认为出租车运营时间最长,对环境要求最高,油耗最高,明年在武汉会率先运营微混节能汽车,样车已经出来了,今年底和明年初会在武汉做一些试验,普及推广可能是在2012、2013年,出租车都会装停车启动装置,可以节省10%—25%的油,也可以减少排放,因为怠速的时候排放最大。2到3年向中国市场投插电式混合动力,5年想法是上纯电动汽车。两到三年到五年是试运行的概念,批量投产都会晚两年左右。大概纯电动汽车2014年可以示范运营,但大量工业化是2018年、2017年。我们会尽量提前。

  具体的投资我一下子拿不出来,我们现在在做很细的分析。为什么我说有些问题还要展开呢,实际上纯电动汽车是中国比较热的,近期汽车行业有两个热点,一个热点是合资公司该不该做自主品牌,对本土自主品牌打击会比较大。第二个热点就是节能新能源汽车,到底纯电动汽车是忽悠还是能实现,到底几年可以做成,我们通过这个机会就能够跨越到全世界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还是劳民伤财,有可能三十年都搞不成,因为国外做了四五十年都没做成。

  我们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方向是对的,中国与国外不太一样,中国毕竟不光是节能减排的要求,我们还有最大的要求是中国的油品安全和供应。我们看到中国化工企业报告,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太快了,油供不上了。“十一五”期间两千万吨油都会被汽车工业干掉了,炼油能力也不够了,不光是全世界油供不过来,中国存在着油的安全问题,我认为不光是节能减排的问题,还有油品安全的问题。所以说中国新能源汽车一定要上。

  并且现在来看,我们在节能上来的差距比较大,现在平均油耗按二氧化碳来算,大概是190克,油耗是百公里8升以上,根据国家新的计划,到2015年,是降低20%,也就在160多克的水平,大概平均油耗将近7升,这是全国的水平。欧洲的水平,2015年的目标已经走到了120克以下,2020年95克,95克的概念是每百公里4升油,120克以下就是5升油,这样来说我们的差距非常大。

  我们大概的想法有三个方向:

  第一,一定是在传统发动机技术做提升。并不是说传统发动机没有机会了,而传统发动机升级换代非常重要。例如国内发动机,传统发动机的新技术非常多,像增压发动机、直喷发动机,能够让传统发动机效果提升20%。大家看到我们在襄樊投这么多传统发动机,当然已经是非常高的水平,增压、直喷等,还有一个就是小排量大功率,下一步1.2升的发动机甚至可以会是三缸发动机,我们认为这是一个趋势。传统发动机升级换代与升级非常重要。

  第二,插电式混合动力,包括微混。

  第三,就是纯电动汽车。这是我们的方向。

  【媒体】:2015年,新能源汽车比例会是多少呢?

  【刘卫东】:国家要求超过20%,希望能做到50%左右。节能新能源汽车你们的定义是什么?第三工厂出来以后,我们大概也能做到减排15%—20%。每年国家的标准都在变,每年新能源汽车定义不一样,所以很难说哪一年怎么样,但从我们现在计划来说,我们希望2015年、2020年也好,希望能在节能新能源汽车来说,比国家标准能超前一步,但是也不愿意跑开,因为跑开很难。

  例如纯电动汽车,我个人认为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商业模式。现在全国都在建加电桩,我认为不是这种模式。电池现在要解决电力储存和快速充电,从技术上不可行,或者说短期内做不到,最佳方式是什么?一定跟液化气摊子一样,是更换型,所以不需要建这么多大电桩,只要有一个加油站一样的地方换电池就行了。这有多少好处呢?第一,用户一次性买车的时候,不买电池,一次性购买成本就下降了,为什么电动汽车很贵,就是因为带电池,以后租电池就可以了。第二充电可以集中充电,在郊区工厂充电就完了,更换式的。第三,电池有二次污染,干电池二次污染都没有解决,锂电池更不能解决,电池只有集中处理才能保护环境。另外供电时间很短,去了以后换个电池就完了。第四、另外带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电池的标准化,如果不标准,电池千奇百怪怎么去换,这就需要国家提前去做,这对于厂家来说就省了很多的开发费用。因为我们做的电池每个型号都不一样,如果有标准化我们就推得很快。

  我一直说电池标准不出来,神龙公司的纯电动可以缓一步,因为我们更多要看市场,看用户的接受程度。这是我们的个人观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