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重汽横刀夺爱 潍柴动力失手汇众重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27日07: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对于正在进行的上海汽车(600104.SH)出售旗下汇众重卡业务一事,也许很快就会等来消息。中国重汽(03808.HK)董事长马纯济在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期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

  “我们已经买下了汇众(卡车业务),买了一些无形的资产技术、设备和模具。

”马纯济说,“主要的东西都让我们买走了,我们不知道潍柴也在竞购这回事,我们只知道自己和汇众的交易。”

  事实上,自9月初山东重工(潍柴母公司)与上汽的交易被曝光以来,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重汽“横刀夺爱”,这一插曲让原本引人注目的重汽、潍柴“恩怨”,再添一个章节。

  重汽“夺食”

  汉诺威举行的国际商用车展(下称“IAA”)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展览会。9月21日下午,曼集团(持有重汽的25%股份)的记者招待会在新闻中心举行,整个大厅座无虚席。

  会议结束后,曼多位高管均走向会场右侧的角落,和一位中国人攀谈,这位有浓重山东口音,频频微笑、颔首的中国人,是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

  正在马纯济和曼的高管们谈笑风生之际,中国重汽在国内对外宣布了收购成功的消息。马纯济的项目团队在1万公里外的上海敲定了对上海汽车旗下汇众重卡业务的收购。这次“决胜千里之外”的行动背后,意味着重汽在和潍柴的竞争中,再胜一回。

  之前10天,有关汇众重卡的转让协议在上海同悦酒店正式签署,中国重汽将收购上海汇众公司的部分资产,完成收购后本部分资产将投入到中国重汽所属的济宁商用车公司,届时其工装模具及重卡产品系列将得到进一步充实。

  在中国重汽出现之前,山东重工一直是上海汇众的“绯闻”对象。董事长谭旭光曾派出以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主的项目组,与上海汇众进行评估协商,就在9月初,山东重工内部已经开始洋溢起即将收购成功的喜悦。

  据报道,当时收购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完成约90%,基本就差双方正式签约了,只剩下最后的报价。

  然而就是最后价格谈不拢,让中国重汽有了插足的机会,这已经不是山东重工第一回“起了大早,赶了晚集”。有消息称,中国重汽以高于山东重工500万元的价格将上海汇众收购到手。

  “鸡肋”汇众

  9月中旬,成都车展期间,上海汽车总裁肖国普表示,正在与潍柴动力(02338.HK)和中国重汽母公司洽谈出售其重卡资产业务事宜。肖国普同时强调,谈判依然在进行中。

  外界猜测,如果尚有谈判未能结束,也只是和潍柴方面,就厂房、生产线、生产资质等外围资产展开谈判了。

  上海汇众的重卡业务为何如此吸引两家巨头?昨日,上海汽车董秘王剑璋博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2009年汇众的重卡业务亏损8000多万元,同时生产处于半停滞状态,全年生产重卡不到400辆,“有订单就生产,无订单只能停工。”

  在上海汽车旗下的各项业务中,汇众重卡业务一直处于“鸡肋”状态。相比较汇众的难以为继,上汽的重卡布局重点已经全面转向依维柯红岩,上汽依维柯红岩今年以来保持良好走势,前8个月,上汽依维柯红岩销售重卡2.4万辆,同比增幅超过67%,完成全年3万辆的销售目标几成定局。

  同时,合资后,上汽依维柯红岩在技术、产品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营销渠道建设也在不断巩固完善中。在此背景下,汇众重卡业务的出售就成为必然。

  而至于汇众旗下的另一项轻型客车业务,2009年上汽收购的英国LDV公司的宽体承载式技术将注入其中,会被重点培养。

  不过,王剑璋补充到,汇众重卡技术来自双龙,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通过交易来转让上述技术并无障碍。虽然,双龙的重卡业务并不为人所熟悉,但马纯济告诉记者,双龙技术来自戴姆勒奔驰,而后者为全球最大的重卡生产企业。

  潍柴再“失手”

  潍柴失手汇众重卡,已经不是其和重汽较量中的第一回失手,两家山东企业多年来的恩怨情仇,其实是马纯济和谭旭光两人产业报国理想实现过程中的必然结果。

  2006年3月,山东省国资委从两个企业的意愿出发,实施了产权分离,潍柴动力和潍柴厂与中国重汽将不再存在任何股权关系,潍柴和重汽的竞合局面全面拉开。此前,是两者为“分家”而闹得沸沸扬扬的一段不愉快经历。

  在分家后,重汽便开始构建起自己的全产业链,其中一个主要战略就是“挖角”潍柴。首先就是潍柴的重要合作伙伴——曼。在与重汽合作之前,2007年8月28日,曼宣布将与潍柴成立一家合资公司。

  而直到2009年7月15日,曼收购重汽25%+1的股权,重卡领域,曼在华的合作伙伴将锁定重汽,曼和潍柴的谈判也没有任何进展。

  此前,曼一直是潍柴动力旗下唯一的重卡生产企业——陕汽重卡的合作伙伴,陕汽重卡彼时被曼授权生产斯太尔重卡。但陕汽重卡一心想做大自主品牌卡车;而潍柴想独自与曼合资生产卡车产品;曼则不想仅作技术授权,希望能与潍柴扩大合作。最后,各怀想法让合作流产。

  而重汽从2008年2月开始接触曼,到2009年7月搞定合资项目,马纯济用了17个月时间解决了政府审批、外方谈判、港交所游说等一系列工作。

  2009年6月,以潍柴控股为主体,山东国资成立了山东重工集团,谭旭光任董事长。在放大的业务群中,由于和陕汽重卡若即若离的关系,谭旭光唯一的缺憾是需要“嫡系”的重卡业务整车板块。

  一家咨询公司的总监告诉本报,自今年以来,一直帮助潍柴对高端重卡业务进行项目论证和调研,显然,购买拥有“奔驰”技术底子的汇众重卡成为潍柴动力实现上述梦想的关键一步,不想又被重汽占了先机。

  重汽的企图

  随着今年以来重卡市场的蓬勃发展,整车企业越来越看重体系内的发动机配套。中国重汽、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等三家最大的重卡企业,更倾向于匹配自家发动机的车型。福田欧曼、陕西重汽、江淮汽车等企业也在这方面多有动作。

  挟“发动机”以令天下的潍柴动力,在整个产业布局中正在面临边缘化的危险,也许这正是潍柴需要立刻建立起高端重卡产品线的原因所在,不想这次竟又被重汽横插一杠。

  除了收购汇众外,9月8日,中国重汽还与福建永安汽车公司签约,将在福建三明市设立商用车公司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中、重型及轻型卡车8万~10万辆的生产能力。在此之前,中国重汽通过与成都王牌成立合资公司,完善了在西部市场的布局。

  华东地区一直是中国重汽的优势市场区域。收购汇众重卡业务之后,中国重汽在这一地区的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

  其实,对重汽相对紧张的重卡产能来说,汇众重卡被收编之后,其生产基地很有可能继续生产重卡。同时,上海的地理位置也将为重汽节省一些物流成本,并能利用重汽旗下杭州发动机厂进行就近配套。

  “我们将和曼合作推出一个新的高端重卡品牌,根据协议,我们已经将全球200多个国家进行了划分,每个公司在全球划分了100多个国家,两家之间就避免冲突。”马纯济表示,新品牌和新产品在明年都将一齐推出。

  而汇众基地就在上海这个国内对外贸易的桥头堡,对于未来海外出口市场的发展,马纯济已经预先投下一枚棋子。

  中国重汽执行董事、副总裁潘庆则向本报确认,未来在重卡方面收购的所有资产,都将会纳入到重汽香港上市公司的平台中去运营。”这意味着包括汇众在内,重汽在国内的多个布点,未来都存在被重汽香港上市公司收购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