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商卖车强搭车险 车险捆绑销售为哪般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4日08:2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解元利

    “4S店强迫我提车时必须在他们那儿买保险,不然就提不了现车。这规定也太‘霸王’了吧?”近日,车主王先生向记者反映了他在某4S店购车时遇到的强行搭售保险的事情。

  买车一定要买保险,但不少购车者发现,买车之后只能在4S店里买保险,且价格要比市场价高出不少。

这着实让人气恼。

  买车居然强搭保险

  “我早就想换辆车,最近去看车时,发现一款中意已久的车。经销商那儿正好有现车,就当场决定购买。填写合同时,销售人员对我说,车子的保险也一并在店里办好算了,保险无论在哪买价钱都一样。但我有朋友在保险公司,打算自己去办。没想到销售人员立刻变脸,态度很坚决地表示:‘不在我们这里办保险,就提不了车。’拒绝的理由是:按照他们公司的规定,在其店内购买的车辆必须选择他们提供的车辆保险。”王先生告诉记者,就因为保险的事谈不拢,最后车子没买成,憋着气回家了。“车子售价没有一点优惠,凭啥一定要我在店里买保险?这简直就是‘霸王条款’。”王先生很是不平。

  事实上,王先生遇到的事情并非个例,类似这种情况在车市中并不少见。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车市中热销车捆绑保险已成为车市的“潜规则”。商家一句“买车可以,保险也必须在店内买”便让消费者陷入两难:妥协吧,在经销商店内购买车辆的保险费用明显高于自行购买;抵制吧,买不到车。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般经销商处会采取两种方式搭售车险:一种方式是强行搭售险种。一些比较抢手的热销车型在销售的时候,往往采取强行搭售的方式。消费者在看车时,销售人员往往会强调现车紧张、订车提车需要等待很长时间,如果买够一定数额的保险,就能保证提前提车。

  经销商搭售车险的另外一种方式是误导车主投保。“在4S店购买车,以后出险,车主只要将车子开到4S店就可以了。”这句话是4S店销售人员在搭售保险时最常用到的话语。他们建议消费者在店内上保险的最大理由就是“理赔方便”。他们给出的理由大都是:他们和保险公司签有定点协议,理赔方便。以前曾有客户在其他保险公司投保,发生事故后,定损价格保险公司不认可,搞得很麻烦。因此他们建议客户最好在他们店里买保险,一旦发生问题,定损、赔付比较方便,也节省时间。但如果消费者自行在外投保,一个是理赔方面4S店就不管了,二是一些免费服务如24小时道路保障的免费拖车服务就要收费了。

  背后乃是利益驱使

  本应以卖车为主业的汽车4S店,为何热衷搭售保险?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搭售保险有着可观的提成。”保险业界一位朋友告诉记者,4S店都是各保险公司的代理商,购车者在店里买保险,保险公司要付给4S店一笔数目不小的代理费。“现在车子好卖,4S店当然不会放过这笔附加的买卖。”除4S店或大型汽修厂外,车主还可以选择直接在保险公司网点、电话销售和网络上投保车险,这些渠道的价格大多比4S店更优惠。据统计,90%以上的车主还是选择在4S店投保,因为4S店可以提供定损、修理和理赔等一条龙服务,但车主并未获得充分的选择权。

  事实上,除了可以获得保险公司的佣金外,4S店更看重的是可以借助卖保险的机会获得可靠的客源,由此带来修理和保养等业务的利润。一家4S店的销售人员直言不讳地表示:“通常情况下,顾客尤其是初次购车的顾客在店内投保后,日后的保养和维修也会偏爱这家店。”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对于4S店来说,与其合作的保险公司则可以帮助其扩大维修业务量,尤其是一些投保车辆出险后的维修,其维修利润相当可观。

  消费者有权拒绝搭售

  针对部分4S店强行搭售车险的行为,相关律师表示,4S店和保险公司的合作较为密切,这种合作某种程度上也给投保车主带来理赔、维修的方便。但要求顾客必须在4S店购买保险则涉嫌强制搭售,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消费者有权拒绝。

  今年8月7日,国家工商总局、交通运输部、质检总局就曾联合发文,表示将制止汽车品牌经销服务店(4S店)违背购买者意愿搭售商品或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严查为消费者办汽车按揭、保险时收取“返利”、“好处费”等商业贿赂行为。但这个通知并未能真正根除车市中的这些“潜规则”。

  那么,消费者遇到此类情况时该如何处理呢?业内人士建议,如遇4S店强制搭售保险,消费者可到别的4S店购车,或向当地工商机构或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