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神龙汽车"5A"计划的背后 双方博弈继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4日08:3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邢锐

    “我们将以前所未有的紧密合作,合力发展神龙公司。”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在9月21日神龙规划发布会上如是说。对于在中国又选择了第二家合作伙伴的PSA来说,这番话听起来确实是无比美妙。

PSA总裁瓦兰自然也以热情洋溢的演讲来回应徐平此番的表态。

  仅就双方此次的公开携手亮相之举,或已表明双方对PSA另觅合作伙伴一事已经达成了谅解,徐平在会上也讲到,“我们应该更加积极地看待此事,这是个共赢的局面。”当然,徐平此番言论是在PSA做出了诸多妥协和让步基础上的表态。

  5A计划是本次规划的重点,也是神龙汽车中期发展目标的支撑点。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将神龙的“5A”计划做了一个概括,他说,该计划的实施要突出三个“5”目标,即5年规划,5%市场占有率和5%利润率;而在如何确保75万辆的销售目标和持续的盈利性增长方面,则有五项提升行动来保驾护航。

  “加强合作”是本次规划中突出的要点,神龙方面表示,新规划亮点颇多,其中包括12款新车型、6款新发动机、30万辆新工厂建设、整车批量出口、启动自主品牌研究、实施节能新能源计划等。从神龙汽车发展的切实需求来看,新车型和新工厂建设是最具吸引力的内容。

  瓦兰承诺说,雪铁龙标致每年将各有1—2款新车型投放市场,并优化产品结构和拓展产品线,打造2—3款年销量过10万辆的明星车型。到目前为止,神龙旗下只有世嘉达到了年销量过10万辆的目标,而被PSA寄以厚望的408、C5与之还有一定的距离。

  但就此次规划,市场观察人士认为,“新意不多”,其中大部分是以前的战略规划的梳理和明确,也反衬出了之前神龙公司的战略推进迟缓。

  “这个规划是近几个月内敲定的。”瓦兰毫不讳言该方案出炉的背景,这也透露了PSA在与长安汽车进行合资谈判后对东风汽车的态度的担心。

  事实上,PSA虽然拥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标致雪铁龙两大品牌,但PSA并没有成长为完全意义上的全球一流车企。业内人士称,PSA最担心的是中国市场的发展,至少,从目前来看,PSA在中国的战略还不算很成功。

  曾经,东风与PSA之间的分歧是个公开的秘密。如今,双方以一种亲密无间的合作伙伴形象亮相,分歧未必完全消除,但至少双方在战略方向上达成了共识。

  在共识的基础上如何实现共赢?尤其是在长安汽车加入之后,东风曾一度冷遇PSA;但在PSA的努力游说下,东风悄然改变了原先的抵触情绪。据了解,两家车企的车型存在较大差异,神龙汽车运作的是主流市场产品——全乘用车系列,长安公司经营的是轻型商用车和DS系列(雪铁龙高端个性车型)。

  在对瓦兰进行专访时,瓦兰对于神龙开展自主品牌研究没有做出明确的表态,但他称,首先要大力发展现有品牌(标致雪铁龙),之后才能考虑自主品牌的建设。而在另外一个采访现场,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则表示自主品牌的建设正在进行中。看来,双方的博弈还将会继续存在。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