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来势磅礴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的建设发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20日14: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对中国汽车工业,神龙项目是先行先试的探路者和试验田。对东风公司,是寄托厚重期待、攸关生存发展的第二次创业。

  许多年后,人们才能真正读懂神龙轿车项目对东风公司和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价值和意义,以及其中潜伏的深刻矛盾。

当东风倾其所有、豪情万丈地发展自己的轿车事业时,中国经济的时钟正处于各种矛盾纠葛的计划经济末期。

  1992年5月18日,“‘一次规划、两期建设’,年产30万辆整车、40万台发动机”的神龙项目宣告成立;1993年初,神龙项目先后在武汉、襄樊两地破土开工,开始大规模的厂房基础建设;1995年9月,第一辆车生产下线。……2000年11月,累计投资130多亿元的神龙项目一期工程通过国家竣工验收,形成年产15万辆整车、20万台发动机产能,而当年仅实现销售5万辆。

  在今天看来,这种明显带有理想主义和浓重计划经济色彩的做法,居然发生在上个世纪中后期,不能不让人们更强烈地认识到,经济转轨的艰难,以及神龙为之付出的代价——

  从项目论证、立项、审批,到开工建设一波三折的磨难曲折过程;从第一辆车下线,到实现年产销量首次跨越5万辆台阶的艰辛坎坷历程;沉重的债务包袱、多年积累的巨额应收账款、脆弱的资金链条……

  曾经的豪情与梦想,艰难与执着,都已被封存在《神龙志书》中。而这些经历,对中国经济发展是一种重要的思想财富,对神龙,是宝贵的阅历和先行者的光荣。

  不幸的童年是对人最好的教育。语出美国作家海明威,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意味。

  因困厄而求变。历经坎坷的神龙,蝶变终于开始。

  ——业绩提升,跨越三大台阶,向更高目标迈进。汽车年产销量从5万到10万,从10万到20万,5年翻两番,成功实现三次质的飞跃;2006、2007连续两年产销突破20万辆。2008年下半年以来,面对金融危机的巨大压力与挑战,采取积极应对举措,2009年实现销售27万辆,同比增长52%,销售收入238亿元,上缴税费23.5亿元,公司经营形势企稳趋好、经营质量明显改观;2010年1-8月,累计销售22.5万辆,同比增长42%,其增幅位居行业第4位。当前神龙上下正万众一心,向全年35万辆以上更高的销售目标进发。

  ——科学发展,拓展新途径,开辟新境界。实现可持续发展,由东风与雪铁龙的合作提升为东风与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合作,由单一的富康车型,发展到拥有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大品牌近10个车型系列,覆盖各个细分市场,产品结构调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品牌发展实现了根本性转变; ——战略规划,统领全局,筹划未来。导入高档车型的生产技术平台,形成三大共用技术平台;年产30万辆中档经济型轿车的第一工厂2008年3月底全面竣工,年产15万辆高档车型的第二工厂2009年11月全面建成投产,规划了未来10年的产品发展,确定了技术研发战略、质量领先战略、成本竞争战略等为支撑的永续发展战略体系。 ——着眼未来,提升能力,自主研发。在推动企业科学稳健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中国汽车工业合资企业发展的新模式,将“市场换技术”真正落到实处,倡导“学习、自主、创新、超越”的技术研发理念,致力于提升合资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培养、锻炼和造就了一大批专业技术研发的人才队伍。 不到十年的时间,神龙公司羽翼渐丰、三次腾飞的秘诀何在?

  智者远虑 谋定战略大局

  2002年10月,东风公司与标致雪铁龙集团新的合资合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一个深具战略意义的合作,从初步构想,到变成现实,实现了完美而精彩的结合。扩大合作范围,神龙收获颇丰,增加注册资金10亿元;导入标致汽车品牌;引进共用生产平台技术,成立研发中心,以加快推进技术本土化、零部件国产化进程等等,不仅解决了当前的燃眉之急,更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06年7月,东风公司和标致雪铁龙集团又共同决定,建设神龙公司的第二工厂,导入生产高档轿车的PF3平台。同时,神龙公司制定的10年战略规划、6年商品计划、3年工业化计划的滚动规划模式得到确定。 由此,神龙公司未来5-10年的产品、工业化方向更加明晰;导入三号平台后,产品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形成从经济型到高档型车型全系列的产品格局;第二工厂的建设,产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两个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将会进一步提高,也将进一步巩固神龙公司在整个汽车行业的战略地位。 2007年2月,通过进一步细化,神龙公司正式确立了公司永续发展战略,并确立了支撑公司永续发展战略体系的十大战略,即品牌战略、产品战略、成本竞争战略、质量领先战略、自主研发战略、工业化战略、供应商战略、人力资源战略、组织与信息化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 从全面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范围,到全面推进研发创新体系建设、新产品项目规划建设和产能提升;从实施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双品牌”经营,到成本控制、质量保障、人力资源发展、企业文化建设、履行社会责任等关键环节,进一步清晰了以十大战略为支撑的神龙公司永续发展战略体系,形成了一个“从战略构想,到变成现实;从战略实施展开,到战略推进发展、体系整合”与时俱进、独具神龙特色的战略发展线路图。

  打造品牌 铸就市场利器

  神龙品牌发展的定位是:“神龙”作为企业商号,重点体现在工业领域和整体企业形象的宣传上;产品宣传、市场推广,主要采用两大母公司的主品牌组合方式,即“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在两大品牌旗帜下,衍生出的系列产品为子品牌,如富康则是东风雪铁龙旗帜下的子品牌等,进一步强化“东风”在品牌中的主导作用。 为了打造品牌形象,神龙公司汲取了标致雪铁龙集团“一个集团、两个品牌”的成功经验,在市场营销、网络建设、品牌推广等方面,建立了规范标准的实施方案,对“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的品牌价值、情感诉求、形象标识,及其后续产品在市场定位、宣传推广等环节,进行了整体规划与设计。 在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上,成立两个品牌商务部,独立运作;在市场营销上,相互竞争、相互促进,既是“兄弟”关系,又是竞争“对手”,形成各具特色的管理模式、管理方法。 在产品研发、工业制造、质量控制、物流运输等环节上,实行“共用技术平台”的严格管理模式。产品设计上,外部造型、色彩搭配等,凡是看得见的地方,充分体现各自品牌的风格特色,凡是看不见的地方,尽量提供零部件通用化率,以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节能成本。 神龙公司坚持以“让用户更满意”为宗旨,不断深化质量管理理念、强化全员质量意识、改进质量管理方法、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创新质量管理思路、推行质量管理目标考核责任制,通过颁布《质量手册》、制订实施《质量领先战略》、开展“PQ365质量行动计划”,以超越竞争对手、构筑行业内的质量优势为目标,在“安全质量、抛锚故障、使用质量、感观质量、服务质量”等五个方面,规划了2010年达到的明确目标,使质量管理形成制度化、目标化和全员、全过程控制。严格的质量控制,使神龙的产品质量赢得用户满意、社会广泛好评,自1998年富康车成功实现“中国轿车第一撞”以来,东风标致307在中国首批C-NCAP碰撞安全评测中获同类产品最高分,东风雪铁龙凯旋、C5荣获五星级安全碰撞东风雪铁龙坚持开展“家一样的关怀”、东风标致坚持实施“蓝色承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让用户更满意的服务水平、服务技能、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形成了“龙”腾“狮”舞、双品牌两翼齐飞的可喜局面。 品牌是产品、技术、质量、服务、文化、形象标识等各要素的集合体。实施品牌化管理,走品牌化专营之路,从战略构想,到全面展开推进;从经营单一车型产品——富康,到目前经营两大品牌9个系列车型产品,从年产销5万辆、10万辆,到跨越20万辆台阶,神龙发展的步伐走得更稳、更快、更远。

  自主创新,永葆发展动力

  2003年,东风雪铁龙爱丽舍轿车的开发及工业化投产获得“中国汽车行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05年,公司有11个项目获得“中国汽车行业科技进步奖”、“武汉市科技进步奖”、“东风公司科技进步奖”、“国家专利授权奖”等重要奖项。2006年,神龙公司《东风标致307列轿车的开发及工业化投产》项目荣获“2006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东风公司连续四年对整个东风集团研发体系各子公司(企业)研发(开发)中心的技术创新工作进行了综合评价,在东风集团内30多家子公司中神龙公司连续四年排名第一,成为东风集团技术研发与自主创新的标杆和旗帜。 神龙公司首先从管理创新求变入手,大刀阔斧地进行企业发展的战略结构性调整,施行“一个公司、两个品牌”运行机制,建立起“两头强、中间精”的“哑铃型”组织结构,即市场销售和技术研发,要强身壮骨;而采购供应、生产管理等公共职能部门,要精益求精;推行A管理、预算管理、平台管理等特色管理模式。同时,在企业内部大力进行成本控制管理,树立全员的成本意识,大力开展全员、全过程、全价值链的降成本行动,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竞争能力。 在不断的学习、消化、吸收过程中,神龙公司的技术能力不断得到增强。在东风雪铁龙凯旋车型的工业化过程中,经过神龙公司技术人员多方的技术研究和比较,最终凯旋车型开启件成型工装确定的技术方案比PSA集团的技术方案要低2000—3000万元。现在PSA也在其欧洲和南美工厂采用此项技术。 神龙公司专门成立了公司的标准化委员会,推进神龙公司的技术本地化和标准化工作。近年来,神龙公司的一系列技术标准,如RAF路试标准、气味评价标准、中国车辆用户感知质量评价标准等一系列的技术标准深深烙上了“神龙”的印记。 通过持续不断地加强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能力的实践,神龙公司已经从单一的产品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发展到目前的“特殊批量完全自主,车型演变基本自主,新产品联合开发”的新局面。并形成“生产一代、改进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产品技术创新研发机制,确立了“固化三年、筹化六年、规划十年”的产品技术发展思路和实施纲要。以东风标致307东风雪铁龙凯旋向伊朗和南美技术许可为标志,公司实现了由产品引进到产品输出的飞跃,越来越多的产品被成功植入“神龙基因”和“中国元素”。

  诚信领航 保证基业常青

  2006年9月28日,神龙公司正式颁布了《企业文化手册》,系统地明确了神龙公司一贯奉行和坚持的价值观、经营理念、神龙精神和工作准则,努力让文化基因成为成就百年基业的核心元素。 神龙公司积极倡导诚信的企业文化,将“诚信”作为公司核心价值观,作为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坚持诚信经营,积极履行企业的经济责任、法律责任、道德责任和环境责任。对用户负责,向用户提供优质、环保、安全、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需求,提升用户的价值。维护股东、员工、经销商、供应商等相关者的利益,构筑企业的“和谐生态圈”和诚信价值链。2004年11月,公司顺应市场竞争的需要,宣布东风标致307列产品实行降价,同时宣布:对所有已经购买东风标致307的用户进行差价返还。这是中国汽车历史上第一次厂商调整价格同时对已购车用户实行差价返还的行动,特别是在公司已预知当年将亏损的情况下依然拿出8000多万元现金返还给用户。神龙公司也因此被评为“首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行为”奖。2006年,神龙公司在中国汽车行业率先公开向社会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以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展示神龙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企业、努力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持续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神龙公司积极推进中法文化的融合,开展团队文化和学习型组织建设。坚持营造公平公正的政策环境和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倡导中法之间、党政之间、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和同事之间相互尊重、主动沟通,努力建设“大雁式”团队,促进公司的发展和个人的进步。 神龙公司通过强化执行力,培育执行力文化,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培养员工主动执行和创造性执行的意识,使员工围绕公司的生产经营目标,养成关注环节、注重细节、“第一次把事情做对”的良好行为习惯。在强化执行力方面,神龙公司提出 “24字方针”,即,执行前:决心第一,成败第二;执行中:速度第一,完美第二;执行后:结果第一,理由第二。 神龙公司通过系统的和创造性的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体系得到了中法股东和中法员工的广泛认同,价值体系已经植根于员工的灵魂深处,融贯于企业行为的方方面面,并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无形驱动力。2009年11月,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企业文化年会上,神龙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被评为“2009年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奖”。

  以人为本,勇担社会责任

  在构建和谐企业的实践中,神龙公司一方面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立与企业发展、员工成长相适应的管理机制,积极构筑和谐劳动关系,打造让员工信赖的雇主品牌,为创建和谐企业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用户的需求为根本,为用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实现企业与用户之间的和谐。 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构建和谐的人才环境,是神龙公司成为员工信赖的雇主品牌的秘诀。神龙公司通过优化人才吸收、激励、开发等制度,为员工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良性竞争环境和成长空间,鼓励员工敬业爱岗,调动员工学技能、学管理、学知识的积极性,使他们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中不断实现自我价值提升;为员工建立了多条职业生涯发展通道,打破了阻碍职业发展的“天花板”,建立了人才库,实行专家津贴制度;建立健全能力提升培训机制,搭建能力攀升的阶梯;建立了岗位、能力、绩效三者并重的薪酬体系,凸显人性化;建立了员工代表大会制度,维护员工长远利益;对员工实施全面的劳动保护,未发生一例职业病;部分劳动制度比国家规定更具人性化? 多年来,神龙公司员工的离职率始终低于行业平均水平,97%的员工有自豪感,88%的员工有成就感。干部员工除了在岗位上做出了各自的贡献之外,还积极通过开展立功竞赛、QC质量改善、合理化建议活动、UEP(基本生产单元)管理等形式,主动参与和推动企业的良性发展。 神龙公司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向用户提供优质、环保、安全、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需求,提升用户的价值。许多产品倾注了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在制造方面,以“建绿色工厂,造环保轿车”的环保理念,推行清洁生产,注重车内空气环保,坚持生产环保节能、舒适型产品,把用户的健康、使用舒适性、资源节约放在重要位置。 神龙公司坚持对股东和政府负责,诚信经营、诚实纳税;坚持对合作伙伴负责,构筑诚信“共赢圈”;坚持对社会负责,构建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企业,并积极参与扶贫助教、抢险救灾等社会公益活动,支持教育、科研和文化、体育事业,力所能及地为社会慈善事业提供无偿的援助和支持。截止目前,神龙公司为各类慈善、公益事业捐钱捐物超过2000万元。 神龙公司的成长,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缩影,也是神龙员工追求品质口碑领先、追求科学稳健发展、追求人车社会和谐,塑造神龙公司特色的艰苦探索历程。

  经历风雨,终见彩虹。艰难走过的足迹,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昂然挺进的脚步,稳健奔放,来势磅礴!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