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季度国内车企量升绩增 近期将有购车高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1日07:48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李永钧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业延续去年以来的增长趋势,虽然3月后按照往年惯例步入淡季,但上半年市场仍出现20%以上的高速增长。8月提前走出淡季,9月又如期迎来下半年销售高峰。三季度汽车产销整体处于平稳、良好、正常的增长状态。

  在销量增长的同时,原材料价格却没有明显上涨,从而有力地提升了上市车企的业绩增长。综观目前发布过三季报预期,汽车板块业绩向好,大幅增长构成了汽车企业的业绩主题。 据统计,56家车企上市公司中,已有35家公司进行了业绩预计,除一家公司预减和一家ST公司续亏外,其余公司均是报喜。其中,增幅超过50%以上的上市公司占18家,像上海汽车、中国重汽、东风科技等公司的增幅均超过100%。

  值得关注的是,尚未进行业绩预计的21家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业绩仅有一家出现下滑,而净利润增幅超过50%以上的有15家公司。可以肯定的是,这15家上市车企中将会有大部分公司在短期内进行业绩预增。多家证券公司预测,汽车整车板块前三季度整体业绩同比增速将在120%左右,增速仍大幅领先其他行业。

  车企前三季度业绩既定,全年盈利水平将取决于四季度的车市变化。四季度一般是传统的销售旺季,汽车销量经常会创年内新高。随着步入金九银十的汽车传统销售旺季,此后受春节因素及购置税优惠到期影响,11、12月份将会形成一个购车高峰。总体来看,增长仍是车市主基调,且下半年也不乏拉动汽车销量增长的看点。目前实施的节能与惠民工程的3000元补贴政策在不断落实,如将其与2.5%的购置税补贴叠加,优惠效果将超过2009年同期5%的购置税优惠。

  据此,乘用车将迎来景气向上的阶段,尽管由于去年基数较高,销量增幅不会超过去年,但从全行业的角度来看乘用车将是板块中的亮点。目前主要A股汽车上市公司2010年和2011年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0.9倍和9.1倍,估值整体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板块的低估值以及增长的确定性,为乘用车板块提供了安全边际。从今年后几个月的投资机会来看,商用车要好于其他周期性板块,但逊色于乘用车板块。2010年上半年整车板块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已达17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净利总和。预计整车板块全年可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约300亿元,同比增速将为80%左右。

(责任编辑:zoushuo)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