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销售新形式调查显示网购车难成气候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4日09:46
来源:汽车时尚报 作者:周雪

  编者按:要说金秋十月,网民们炒得最热的话题,除了雷霆教主“小月月”事件,就当属网购汽车这一话题了。

从9月中旬李书福宣布要把汽车搬到淘宝网后,便掀起了关于网购汽车的全民大讨论。当然李书福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奔驰SMAIT在淘宝聚划算团购活动的成功如同一支兴奋剂注入了各大车商的体内。一夜之间,网购汽车仿佛已经成了未来销售主流一样,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

  网购汽车,看上去很美,大大满足了宅男宅女们对未来生活的幻想:足不出户终日蜗居在家里,与人交流用网络聊天工具,看电影用网络下载,买东西就去网购,甚至某天想出门自驾旅游,需要一辆汽车也可以在网上买来。网上选车、下订单、网络银行支付,简单快捷。然而,冷静下来后,这其中的诸多问题,也逐渐清晰地摆在我们面前。

  众所周知,传统的汽车销售以4S店为主,各个品牌花费大力气投入巨额资金在城市的四面八方铺设销售网络,如今网络销售似乎要兴起,传统的4S店会不会被取代?网上卖车是否符合国人的消费习惯?汽车作为大宗耐用消费品,在网上销售首先会面临一个信任的问题;其次由于购车过程是一个比较长的消费者决策过程,意向车主往往要反复体验、试驾、对比才能下订;此外售后服务、跨地域销售都是网购不可避免的问题。调查显示,对于网上卖车,80%以上的消费者持谨慎观望态度。那么汽车网购,究竟是车市营销领域的新天地,还是仅仅是赶时髦的噱头呢?本报针对汽车网购的现状和问题,深入采访了众多车商和业内人士,包括消费者的真实感受,将网购汽车的真实面目呈现给读者。

  现状:众车企纷纷试水网上卖车

  2010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网商大会上,吉利汽车总裁李书福语出惊人:打算在网上卖车。事实上,早在一个月前,吉利便与阿里巴巴签署了协议,“通过阿里巴巴平台,吉利将在淘宝网开店卖汽车。”前者运行一段日子,但对销售贡献率极低,后者还尚处在酝酿阶段,是否能够有所突破还存在变数。既然如此,李书福大张旗鼓地网上卖车到底意欲何为?这与他一贯“不安分”的作风分不开。

  李书福是一个敢吃螃蟹的人,吉利也是一个敢吃螃蟹的品牌,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到“造车就一定要造发动机”,到“蛇吞象”并购沃尔沃,再到推出全球鹰、帝豪、英伦等子品牌,再到如今执著地网上卖车,李书福&吉利从来没有就停止过打破常规,而吉利也被贴上了“敢于创新”的品牌标签,与奇瑞、比亚迪一起成为自主汽车品牌的“三叉戟”。相对于其他两个自主品牌,吉利则显得更加“不安分”。李书福网上卖车,其实是延续了吉利品牌一贯不服输、挑战常规的个性,对品牌印象进行了再次强化。

  其实网购汽车说新鲜也并不新鲜,李书福并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久前,淘宝网上的团购活动中,200辆价值十多万元的奔驰车一次团购成功,创造了汽车团购的纪录。原价17.6万元的smart硬顶-style版,可以以7.7折13.5万元的价格买到,足足便宜4.1万元。这次团购耗时3小时28分钟,200辆奔驰smart轿车就被网友团购一空,而主办方原本计划要持续21天。

  无独有偶,力帆汽车前不久也联合淘宝网开展“1元钱秒杀汽车”活动,活动中共推出6辆汽车。东风日产与腾讯网拍拍、腾讯汽车合作,举办3元秒杀网络抢购活动,以不可思议的3元的价格售出三台新骊威。而吉利日前也宣布与阿里巴巴合作,创先试水汽车行业的电子商务营销模式,网店有望明年开业。吉利或将打造一些网店专供版汽车,比如特别版熊猫。

  实际上,车企试水网络购车远不止于此,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一汽马自达、荣威、比亚迪、瑞麒、帝豪等10多个品牌在网上设立或通过第三方平台开通了网上4S店,消费者可以在网上4S店对车型进行详细的了解。此外,连一些汽车交易市场中心也体会到网络营销的魅力,开始与专业汽车网站合作推出网上汽车超市。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煜)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