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好车100个标准连载16:制动渐进恒定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5日10: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新亚

宝马 3系 壁纸 官方 图片

    制动响应是指当踩下制动踏板时,汽车对驾驶人制动动作的反应能力,或者说是汽车的初始制动性能。制动响应越敏捷越好,但一般制动踏板都有个自由行程,这个行程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而且这个行程一般都是可调整的。

  制动的渐进性则是指制动系统对制动动作的响应曲线应较为平顺或一致,制动力的上升速度保持一定大小,不能忽大忽小,让人捉摸不定,让驾驶人心中没底。一般来讲,汽车的制动力度应是先松后紧最好,如先松后紧又再松,或先紧后松,会让人感觉心中没底,不好控制安全的制动距离,这样就非常危险。

福特 福克斯三厢 壁纸 官方 图片

  制动系统的制动恒定性又称热衰退性,它是指汽车在紧急制动或连续制动时,制动器温度显著升高后制动效能保持的程度。制动恒定性也包括制动系统浸水后制动效能的保持程度,即抗水衰退性。

  其实制动过程是个由动能转变成热能的过程。如果散热较慢,就会影响制动系统的性能。但由于制动中的热能不可能马上散去,因此任何先进的制动系统都无法避免热衰退现象,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性能较好的制动系统只是其热衰退现象较小而已,热衰退性是衡量制动性能的最主要指标之一。

英菲尼迪 G级双门 壁纸 官方 图片

  国际标准推荐,要以一定车速连续制动15次,最后的制动效能应不低于冷制动效能的60%即算正常(在制动踏板力度相同的条件下)。

  国外法规要求制动系统浸水后,出水后只需要连续制动5~15次就能恢复原来的制动效能即为正常。现在一些较为先进的车型上已装备有“制动自干系统”,可以自动清除制动系统中的浸水。

  【陈总编提醒】:制动响应、渐进性、恒定性,是考验汽车制动功底的重要指标。如果这些性能不佳,汽车驾驶起来会不舒服,感觉会不安全。

更多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