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险和出险“说道”多 新手尽量保全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8日07:52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作者:朱淑颖

  “为什么我保了全险,可出险时保险公司却只赔我70%呢?”近日,长春市民王女士打来电话表示,她10月初买了一辆新车,前几天她停在自家小区的院外,右后车门被别人刮了,报案后,保险公司只给赔偿修车费的70%,她对此很不理解。

为了让一些刚买到新车的新手朋友了解保险方面的知识,记者采访了长春金山丰田保险专员马龙女士。

  之保险篇

  出险后保留现场并找到第三者

  长春金山丰田保险专员马龙表示,并不是保了全险后,在任何情况下保险公司都会提供全额赔偿,因此出险后一定要保留现场并找到第三者,否则保险公司会按不明原因理赔,只赔全款的70%。停车时撞到建筑物,也要保留现场,否则保险公司只会赔70%。车停放路边被撞,也一定尽可能找到第三者,否则保险公司只会赔70%。

  记住险种、报案电话和4S店电话

  马龙提醒新手车主,一定要记住保险公司的出险报案电话,并记住所保险种及其所保范围,因为在出险报案时,一旦报错了,是更改不了的,最后有可能导致保险公司不赔。比如盗抢险是指全车丢失的盗抢,而不是车内物品丢失的意思,车内物品丢失并不能获得理赔。

  另外,如果是在4S店保的险,车主一旦出险了,不知怎么处理时,可以求助于4S店的保险专员,所以要记住保险专员的电话。没在4S店保险的朋友,也可以求助于自己的销售顾问,所以记住4S店的电话很重要。

  新手新车尽量保全险

  “一般新手买第一辆车,应该尽量保全险。”马龙表示,这点真的很必要,因为新手的技术和经验不足,一旦车子出现刮碰,修车、赔付对方都会很麻烦。所以马龙建议新手买第一辆车时,除了必须要交的交强险和车船使用税以外,商业险最好依次按以下顺序投“车损险、第三者险、司乘险、全车盗抢险、划痕险、玻璃险以及自燃险”。

  4种保险销售渠道可供选择

  作为新车商业险,目前各保险公司的价格都差不多,都有4S店销售、保险公司店面销售、电话销售、网络销售这4种主要的销售渠道。新车的商业险没有优惠,但是电话车险和网上投保一般是店面销售价格的8.5折,如果在4S店买的话,一般会赠送4S店指定专修险,可以自由选择。

  马龙以价格10万元的全新私家车为例,帮新手朋友算了一下保费(“+”后面为各险种的不计免赔险保费金额)。

  车损险保费为2130元+319.5元

  第三者险保费为1445元+216.75元(保额20万元)

  司乘险保费为144元+21.6元(司乘险保的是车内驾驶者和所有乘员的人身伤害险,保额有1万元、2万元和5万元,5座车一般保险专员会建议每座保1万元的保额)

  全车盗抢险保费为680元+136元

  划痕险保费为400元(划痕保额有2000元、5000元和1万元,一般这个价位的车,保险专员会建议保2000元的保额)

  玻璃险保费为190元(一般会建议保国产的)

  自燃险保费为120元

  划痕险与自燃险两项的不计免赔险保费为78元

  以上各商业险种总保费为5880.85元

  如果再加上交强险950元,车船税480元,保险总额为:7310.85元。

  同时,新车需要保指定4S店专修险,平安保险公司的指定4S店专修险为车损险保费的30%,人保财险为车损险保费的20%,太平洋财险为车损险保费的10%。

  在以上险种中,只要是有投保金额的就与车价无关,所以只有盗抢和车损这两个险种的保费是与车价有关的,其余险种的保费与车价是无关的。本报记者 朱淑颖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