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主和修理厂:交强险亏了不是我们的错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8日14:19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路英

  近日,《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就交强险涨价相关问题走访多家4s店、修理厂及车主,出乎意料的事,提到公司出售交强险亏损,九成车主都不是不相信。对于是否接受交强险涨价,所有车主都表示反对。

  “客户不应为保险公司核保问题买单”

  “保险公司核保能力不行干嘛要让消费者买单?”问及是否接受交强险涨价,一位刘姓车主直截了当地说道,“保险公司核保再严格一点我们接受,交强险不盈利,道德风险是主要原因之一,保险公司不能有效防范,也不能从消费者身上下手。

  记者走访一家私人汽车修理厂,厂主李经理表示:“交强险并不是没有利润,前些年哪有什么交强险。现在每辆车都必须上交强险,但是出险的才多少?一年买一次,不出险钱就白交了。还是概率问题,这都是为强制那些不买保险的人出台的。本来这些钱大家就不愿交,还再涨钱?”

  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交强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引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交强险制度于2006年7月1日起实行。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自施行之日起3个月内要投保交强险,并在被保险机动车上放置保险标志。

  刘姓车主也有与上述李经理类似的表述,“交强险理赔的额度都是很低的,也就是为了强制那些不买车的车主。如果没有交强险,他就什么保险都不买,出险了怎么办?大部分人都是规规矩矩买保险的,除了交强险之外还会买商业车险。”

  另外,刘姓车主表示,一般出险都走商业车险程序,流程比较简单。“给你算一笔账,北京现在有400万车辆,每辆车每年缴纳950元交强险保费,一年这就是38个亿。保险公司说全赔出去了,还亏着,那是怎么赔的,没人知道,没有人去审计他的钱具体怎么赔出去的,没有第三方监控。”

  另一个有关费用的问题便是,车主是否交强险区域差异化费率。“我觉得应该差异化,不同的地方风气和人的素质是不一样的。道德风险无形中会加大理赔风险,在道德风险高的地方,理应提高费率。”一位车主这样对记者表示。

  “我觉得不应该差异化,就像车牌这个问题,在北京现在买个普通车牌号要四万多,还要排好几个月的队。有人为了省钱就会去河北买个车牌,在北京用,谁也没规定说河北的车不能在北京开啊。只要每年再开去河北审车就行了。如果实行差异化费率,可能也会出现这种状况。”一位车主为记者举起了买车牌的例子。

  “交强险里的财产保障是鸡肋”

  “我对保险公司理赔的额度还是挺满意的。”将车停靠在路边等人的一位车主表示,对于能否接受交强险剔除财产保障,车主也表示可以接受,“交强险的财产保障就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一是,它保障的额度很低;二是,额度难以确定,比如我撞的车载的是一车西瓜,还是一车古董,赔款额度肯定不一样,这些问题只能通过法院来解决。而且,无论你车里装的是什么,都不会给你太多钱,比如一台笔记本撞坏了也就给你个几百块钱。法院诉讼又很麻烦,所以其实有没有都无所谓。”

  “还不如直接把交强险分为撞人或者撞车,财产保障真没多大用。”另一位车主也有同样的态度。

  “有总比没有的好吧,无所谓。”这也许代表了大部分车主的心声。而网络调查显示,有62%的网友不接受交强险剔除财产保障;有29%的网友表示可以接受剔除财产保障。

  多数客户对保险公司理赔满意

  “我们明明是遵纪守法的模范车主,出险我们也不想啊,几百块钱的事还唧唧歪歪,不肯给赔,什么事啊。”一位车主对某保险公司的理赔不甚满意,“保险公司也不严格核查就怕亏损,但是太严格吧又给我们带来很多麻烦,弄得人人都跟骗子似的,其实骗钱的也就那几个人。”

  这也与网络调查的结果一致,关于保险公司赔款是否合理的问题, 47%的客户不满意,有34%的客户对保险公司的理赔额度表示满意。

  “我们懂保险的不怕保险公司不赔,明明白白条款都写着呢,跑不了,所以我们不坑保险公司但是我们也不怕。”一位略懂保险的车主这样表示,“其实,如果大家都真了解保险了,知道是怎么回事了,也就少了很多麻烦。”

  对于“您认为醉酒是否应挂钩交强险费率”这个问题,网友的意见较为统一。有70%的网友投票表示醉酒应该与交强险费率挂钩,“酒后驾车这种行为,不仅是对自己不负责任,这种行为早就杜绝了。我觉得力度还不够。”一为车主愤慨道,“你不撞人,别人不一定不撞你,很多时候都是酒驾惹的祸。”

  “和酒驾挂钩,这点我支持!”另一位车主也表示。

  “我认为交强险对酒后驾车的处罚,远没有达到应有的警示作用。”路边车主表示,“你看因为醉酒出多少事,开车撞死人最多是坐七年牢。”

  经记者查询,《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编 分则)》有这样的规定:交通肇事致死亡一人或者重伤三人以上,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车险骗赔主要不在顾客”

  “以前交强险可能会亏损,现在不存在亏损问题,全国联网了,哪辆车出了事,第二年就很难找到愿意给保的保险公司,即使是愿意卖保险给你,也都加很多钱进去,消费者自己都买单了。”一位修理厂厂主表示,“保险公司说亏损,出险的才几辆车?都去骗赔了?”

  从网上调查来看,有60%网友持有同样的观点,认为交强险亏损系保险公司自身经营不善所致,另外有34%的网友认为是制度设计缺陷,还有3%的网友认为是投保人要求过高,有3%人选择“说不清楚”。

  “我认为是保险公司核保部严,没能有效防范道德风险。”一位车主表示,“保险公司收了我们的钱,就应该有能力辨别,大部分人都是遵纪守法的。”

  “现在个人客户基本没有骗赔的,或者不应该称那为骗赔,客户都是有点占小便宜的心理,自己的车该修了,想让保险公司掏钱,一般就会在出险后多要一点,纯粹骗赔无中生有的少,他们也都是把这部分钱用在修车上。”国寿财险一位有十几年工作经验的定损员徐某表示。

  “顾客能让保险公司掏多少钱啊?大部分是修理厂与公司员工内外勾结,把钱掏走的。”某位修理厂厂主很直率,“比如一个车门坏了,再给弄坏一个,多余的钱不就来了。或者车根本没别的毛病,吓唬吓唬他(车主),他肯定立马掏钱修了。”此厂主表示,车险定损也存在很大浮动,不同的定损员会有不同的结论,还有各种人情、利益牵涉在里面。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