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实地采访:中文牌TM纯电动客车商业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1日21:00
来源:《新能源汽车》 作者:杜纪栋

  9月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经过十年一剑的历程,我国电动汽车已经进入产业化阶段。

  众所周知,产品的产业化一定是因为它可以成为商品而流动买卖,而商业化对产业化有较高的要求,二者互为前提,互相促进。

那么,目前我国的电动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在步入产业化的前提下,是否已经实现商业化?

  记者了解到,在山东省临沂市K9路、K10路公交线上,39辆纯电动客车已经开始示范运营,临沂公交车的动力正在进行“油”到“电”的转换,也是纯电动汽车商业化在临沂的具体实践。对临沂这样一个处于我国三线居中地位的城市来讲,“39”绝非一个小数字。

  在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三家顶级(钻石级)赞助商中,这39辆纯电动客车的生产厂家——山东中文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中文沂星公司)成为唯一一家自主品牌的纯电动整车生产企业,这也是山东省拥有纯电动客车“准生证”的唯一一家纯电动客车生产企业。成为世界顶级电动车大会的顶级赞助商,不仅代表了山东省汽车行业的崛起,也是国内自主品牌向世界品牌发出的无声挑战。

  中文牌纯电动客车究竟有几分成色?运营成本多高?商业化是否可行?《新能源汽车》杂志记者此前专门赴临沂进行了实地采访。

  来自“用户”的赞美

  10月12日一大早,《新能源汽车》记者便来到临沂市纯电动公交车的“能源基地”——焦庄充电站。

  这座国内最大规模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也是山东省首个电动汽车充电站于6月23日正式竣工投用,同时举行了中文牌纯电动客车交车仪式。这对于山东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企业之一中文沂星公司来讲,无疑是助其发展的一剂强心针,因为这个充电站,几乎可以算是中文牌纯电动客车的“御用”充电站。

  在这座占地42亩的充电站内,记者看到,十几辆从外观上与传统的空调公交车并没有多大区别的中文牌纯电动客车正整装待发,准备开始一天的忙碌运营。

  据了解,2010年春节过后,30辆中文牌纯电动客车在临沂市K9路、K10路公交线上进行示范运营,这也是中文牌纯电动客车商业化推广迈出的第一步。目前示范运营的纯电动客车已经达到39辆。

  中文牌纯电动客车在实际运行中的表现究竟如何?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正等待发车的中文牌纯电动客车司机庞师傅。谈及自己所开的这辆纯电动公交车,作为直接“用户”的庞师傅赞不绝口。

  “一开始还担心不适应,因为原来一直是开柴油车的,但是没想到经过一个简单的培训,很快就适应了,而且也越来越喜欢这辆车,开了这么久,一点毛病都没有。现在同事们早上都早早地来到公交公司,希望能够‘抢到’一辆纯电动车。”庞师傅告诉记者,“因为我每天都来的很早,所以几乎每天都能开上纯电动车。”

  据庞师傅介绍,他所开的这款中文牌纯电动客车,类似于自动挡汽车,除了最初左脚因为没有离合器而不适应外,其他地方都比传统汽车操作简单易行,难度大大降低,这对驾驶员来讲是个大好事,开车也不会像以前那么劳累了,因为无需再频繁地踩离合器、换挡,它只有前进和后退两个档位,加速只需踩住脚下的“电门”即可,特别简单。

  庞师傅说,这辆车一次充电需要三个小时,可满足一天220公里的运行需求,在开空调的情况下,续航里程可达300多公里。一般是晚上停在充电站充电,早上开走投入运营。

  说起自身的最大感受,庞师傅说,一是运行起来声音大大降低,二是不会再像原来开柴油车那样每天忍受油烟味的煎熬了,这种零排放的汽车受到了所有同事的欢迎。此外,因为没有了燃油的味道,乘客晕车现象明显减少了。

  那么,中文牌纯电动客车的动力、起步、爬坡等性能与传统公交车相比如何?

  “动力很足,起步提速一点都不比燃油车差,我在等红灯起步的时候,就有很明显的感受,能比我身边的柴油公交车快很多,而且爬坡的时候一点都感觉不到吃力。”庞师傅满意地说,“其实我之前也没想到纯电动车的性能这么好,我现在越开越喜欢,希望公司能够多采购这样的纯电动车,不但环保而且还省钱。”

  随后,记者跟随庞师傅一起登上了他所驾驶的中文牌纯电动客车进行实际体验。

  在一个小时的运行中,记者的感受确如庞师傅所说,中文牌纯电动客车无论在噪音、起步、动力、平稳性等方面丝毫不逊于传统公交车。而记者通过与车上乘客的交流,也了解了乘客对这个“新玩意”的真实感受。

  一位刘姓乘客告诉记者,他每天上班乘坐的是就是K9路公交车,正好是中文牌纯电动客车运行的路线。以前他乘坐传统公交车,总能闻到一股浓重的油味,经常会晕车、恶心,而自从更换了电动汽车以后,不仅油味和车尾的黑烟都消失了,汽车开起来也平稳了很多。

  这位乘客还提到一个细节,在传统公交车上打电话,由于发动机“隆隆隆”的噪音特别大,极大地影响了通话质量,而纯电动客车将噪音降到了最低,只有“嗡嗡嗡”的微小声音,打电话时的感觉跟在办公室里的效果相差无几。

  庞师傅介绍说,他所在的公交公司目前有400余辆公交车,其中有30多辆是沂星纯电动公交车,庞师傅表示,由于运行状况良好,公交公司仍然在继续采购这种纯电动汽车补充到车队中来。

  “低成本、轻车身”确保商业化

  驾驶员和乘客的感受是评判一款汽车优劣的最直接标准,庞师傅的话和记者的亲身感受无疑让我们对中文牌纯电动客车成功的商业化运行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但仅有这些还无法确保其真正实现商业化,国家政策的支持、运营成本的大幅度降低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今年5月,中文牌纯电动客车顺利通过工信部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审查,获取电动汽车“准生证”,成为山东省获得此资质的唯一一家纯电动客车生产企业。而获得“准生证”3个月以后,中文沂星公司又迎来一个大好的消息——《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将其生产的两款纯电动客车纳入其中。这意味着在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的试点城市,购买这两款车型可享受每辆50万元的国家财政补贴(表1)。

  记者了解到,中文牌纯电动客车每辆售价130万元,而根据《关于开展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中对每辆“十米以上城市公交客车”50万元的补助标准计算,购买一辆中文牌纯电动客车仅需80万元,如果再加上省级和市级的补助,价格就会更低。

  从运营成本上看,根据从临沂公交公司得到的数据,中文牌纯电动客车运行大半年来,与传统公交车进行对比,不但节能环保,总体运营成本也大大降低(表2)。

  130万元的低价、超低运营成本为中文牌纯电动客车的商业化提供了可能,但载客人数能否满足运营需求也是城市客车实现商业化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在《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中的部分产品只是样车,由于车身轻量化问题没有解决,无法满足实际载客需求,也就无法实现商业化运营。

  而对于中文牌纯电动客车来讲,除了购买成本和运营成本低于同规格的普通客车外,它能够实现商业化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实现了车身的轻量化。这也是中文沂星公司在纯电动客车四大核心技术(铝合金材料、全承载结构的车身轻量化技术,电机及其控制技术,整车控制技术,动力电池的应用技术)方面取得的突破之一。

  据了解,采用全承载铝合金车身轻量化技术的中文牌纯电动客车,单层车比同类型产品轻3吨以上,双层客车则轻5吨以上,这无疑大大提高了其载客人数,可达90人以上,为商业化提供了更为强大的支撑。

  今年9月29日,中文牌纯电动客车被“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辉煌的丰碑宣传领导小组”确定为“辉煌的丰碑宣传唯一指定用车”,中文牌纯电动客车从革命老区开到了北京,开上了长安街,开到了天安门。这对中文沂星公司来讲无疑是个至高无上的荣誉,也必将成为中文沂星发展的一个新起点,我们也期待着“中文”能早日驶出国门。

  11月5日在深圳开幕的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山东中文沂星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和“中文牌”纯电动客车将会被更多的业内外人士所熟知。

  临沂公交车的动力正在进行“油”到“电”的转换,也是纯电动汽车商业化在临沂的具体实践。对临沂这样一个处于我国三线居中地位的城市来讲,“39”绝非一个小数字。

  对于中文牌纯电动客车来讲,除了购买成本和运营成本低于同规格的普通客车外,它能够实现商业化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实现了车身的轻量化。

  中文纯电动城市客车与同等级别的常规内燃机城市客车在相同线路上行驶300公里:

  单车每日节约燃料费用:745.5元;

  单车每年节约燃料费用:26.8万元;

  单车运行8年节约燃料费用:214.7万元。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