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欲与三菱组建新公司 广汽或收购广汽长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2日08: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伍雨石

  日前,广汽长丰发布公告表示,大股东广汽集团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会影响股价,申请临时停牌。

  有消息称,此次广汽长丰停牌,极有可能是广汽集团将对尚未持有的广汽长丰股权发起要约收购,收购完成后广汽长丰将退出股市,之后广汽集团再利用广汽长丰的资产和三菱汽车全面合资,组建一家新的合资公司,广汽集团将利用这次机会正式对上市公司进行重组。

  收购消息尚未被确认

  广汽长丰的停牌消息发布后,业界关于停牌的传闻大多倾向于广汽将借此加强与三菱的合作。

  2009年5月,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签署协议,长丰集团将持有的长丰汽车29%股权转让给广汽集团。根据当时的协议,广汽集团承诺将与合作伙伴力争在5年内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使合作项目形成约50万辆的产能规模。

  目前,广汽集团、长丰集团和三菱汽车分别为广汽长丰前三大股东,分别持有29%、21.98%和14.59%的股份。

  有消息称,广汽集团此次或将对广汽长丰进行的要约收购将一次性解决广汽长丰的股权问题,以及与三菱汽车之间的合资合作。要约收购完成、广汽长丰退市之后,广汽集团将用长丰的生产线和厂房实现和三菱汽车的全面合资。新合资项目落户长沙也使广汽集团的全面要约收购获得了湖南省政府的审批。

  此外,甚至有消息称,1个月前广汽集团就向发改委递交了和三菱汽车的合资项目申请。不过,该消息尚未得到相关方面的证实。

  广汽长丰三菱营销事业部营销总监胡清林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对于广汽集团是否会对广汽长丰进行要约收购并不知情,目前广汽长丰与三菱的合作情况良好,产品销售也渐入佳境,尤其是以帕杰罗为代表的三菱系产品销售良好。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广汽长丰三菱帕杰罗共销售7170辆,销量同比增长36.5%。在10月28日广汽长丰停牌前,其股票收盘价为14.07元,市值为73.29亿元,市盈率26.48倍。

  三菱亟待增强合资公司控制权

  若上述要约收购变为现实,那么三菱汽车在华将会迎来新的机遇。

  在今年4月北京车展上,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表示,三菱需要在中国从头再来,其方式是组建一家对半持股的合资公司,以增强在华合资公司的控制权。

  在三菱看来,缺乏对目前在华合资公司的控制权是三菱在华陷入窘境的重要因素。

  中原证券分析师徐敏锋认为,三菱目前在华的窘境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是合资方(中方)实力不是很强,第二便是三菱自身在合资公司中的话语权不够。

  目前,在东南汽车和广汽长丰中,三菱汽车分别持有28.5%和14.59%的股权。益子修曾强调,三菱中国的新战略是希望在运营业务时获得更多控制权。

  据了解,三菱汽车增持东南汽车股份的计划已被暂时搁置,该公司目前的战略重点可能在与广汽集团的合资上。

  10月28日,东南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室经理郑正大曾对媒体表示:“受限于我国汽车合资企业中外资不能超过50%的规定,三菱如果要增持到50%,只有中华汽车退出,但是东南汽车又是两岸合资的典范,所以这是一个难解的问题,三方股东现在已将这一问题搁置。”

  就在一个月多前,广汽长丰与三菱的高层还曾公开互相示好,称希望双方加大合作。

  在徐敏锋看来,广汽集团与三菱汽车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可能性很大。他表示,“三菱汽车持有广汽长丰的股份,如果广汽集团要约收购广汽长丰,三菱汽车和广汽长丰的母公司直接合作将更加容易。”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