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船税无助于促进小排量和汽车技术改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3日11:2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唐华

  看了车船税的草案,记者认为这有些类似闭门造车搞出来的东西,既不符合中国国情,也无助于鼓励小排量汽车的消费以及汽车技术的升级,无异于隔靴搔痒,缘木求鱼,板子没有打在关键点上。

  记者认为,一旦这个草案得以实施,会对汽车行业造成诸多不利影响。

一则增加了大部分买家的税费负担,不利于鼓励消费;另外,也没有对大排量、豪华车以及高污染的低技术车型予以有效的限制。如果考虑到油价持续上涨、北京等大城市陆续限车等外围因素,中国车市很可能在明年遇到前所未有的“寒冬”。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购买1.6L以下的车型并未获得税收减免,反而略有增加;而对买进口大排量轿车的富裕阶层来说,增加到近万元的税收未必能够阻止他们的购买意愿。另外,从鼓励小排量、发展国产车以及促进技术进步来说,征税应该在排量、车价以及油耗水平(需要考虑发动机的技术水平和功效)等方面作一个综合的考量。

  参考日本在汽车税收方面的做法,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记者认为汽车消费环节的税收可以考虑以下一些做法:

  首先,取消车船税(其本质是由汽车消费税蜕变而来的税种),因为在物价飞涨的年代,购买一辆车价几万元左右的大宗消费品还要征收此类税种无疑会加重普通消费者的负担,并限制汽车消费。取消车船税之后,大部分的相关税费全部打包进油价,用燃油税的方式(我国现行的燃油税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燃油税)来体现多用车、开大排量车就多交税的征税理念。

  其次,在取消车船税、征收燃油税的基础上,从排量、油耗水平以及车价等角度出台补充条款来引导消费结构转型、促进汽车技术升级以利于降低排放,切实可行地保护环境。这些补充条款包括这几个方面:

  ■对2.5L以上排量 (仅是一个参考值)的车型征收环保税,根据排量按照累进制来征收,相关税费用于保护生态环境以及污染治理;

  ■对于车价在50万元 (仅是一个参考值)的车型,根据车价的高低按照累进制来征收奢侈品消费税,税率可以从10%起征,一直到50%,以切实限制高价车型的消费;相关税费用于环保和公益事业,譬如用于农村改造以及弱势群体的生活改善方面,体现“征富济贫”的理念,缓和贫富的对立状态。

  ■2.5L以下排量 (仅是一个参考值)的车型原则上免征税费,但这些情况下同样征收环保税:排放物超过标定数值的较大排量车型,单位排量尾气排放物超标的小排量车型;以此对那些油耗大、发动机等核心技术落后的小排量进行惩罚,敦促厂家改进技术。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