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Mike:锂铁电池最有空间把成本降到最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6日12: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115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  

升阳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Dr.YANG Mike先生在轻型电动车产业发展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升阳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Dr.YANG Mike

   主持人:下面有请来自台湾的Dr.YANG Mike先生。Dr.YANG Mike先生是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电机工程博士、电机工程硕士,以及国立台湾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学士,升阳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现任务东升应材董事长和知远基金会董事。

  Dr.YANG Mike:这边跟大家分享一下欧洲制造者可能有的一些观念上的问题,为什么谈到电动车,这里有一个最主要原因,过去的汽油车从油井出来到车子变成动力,这个效率相差两三部以上。

我们常常讲性价比,一个东西有没有价值不是从纯粹的起初成本来看,因为那个地方放在分母。如果这个东西可以用两年,跟用五年和十年相比,成本的计算方式会不一样。电池是永久材还是消耗材?如果用铅酸电池会当做是消耗材,可能用三五年必须把它丢掉,可能遇到环保和回收的问题。如果今天用锂铁电池,这个电池可以用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你怎么样看待它?它是一个资产,还是一个消耗材?这在技术上已经不是问题。

  刚刚有人提到两轮、三轮、四轮等各种不同的车辆的时候,在欧洲他们的定义有一点点不太一样:他们会从重量上看。LEV会定位成三轮跟四轮,重量可能是在七八百公斤以下,这些在亚洲被定位成轻型电动车。在欧洲E—bike定义有些不一样。汽车的一公升汽油到底能够走多远?特别因为我们的一公升的电池所能够带的这些能量跟一公升汽油能够带的能量差了将近一百倍,所以整个使用电动车的观念对于重量的考量会更去重视。如果在今天,我们将使用汽油车的观念带到电动车的时候会很辛苦。第一个,大家可能上路了之后没有安全感,可能会觉得今天我从这一边要开车到广州,我到底能不能开得到?我到底行驶里程是多少,这中间能不能找到充电站?如果有一部车,一度电能够走的里程远高于一般电动车,比如一般电动车大概一度电大概走五到六公里,现在假如这一部车子走到十公里到二十公里的话,对你是不是有比较多的安全感?它带的电池比较少,重量又比较轻,整个使用上的观念,就是我今天所要跟大家分享的。

  今天要跟大家特别介绍的是L这个等级的,就是Moped,Mctorcycle,Motorbike这一类型的。欧洲这一类型的车子基本上可以拿重型摩托车的执照,但是它有盖子,它可以遮风遮雨。在欧洲特别是瑞士不用缴牌照税,这是政府给的一些相对奖励。你可以看到他们对每一种车子有它很清楚的一些定义,刚才伦教授也有类似的图片出来。

  我今天跟各位特别介绍红色这一部(如图)小小的三轮车,这是我的搭档在瑞士那一边所做的一部很有趣的轻型电动车。我不是要去推销这一部车子,而是想借着这一部车子给大家一些启发和想法。先让它能够上来,走得很稳定,先让电动车时代大家觉得是可行,是很安全的,是很可靠的。当电池技术到下一步,再来看下一步怎么做更大型的,距离怎么走得更远。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