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清泉:纯电动车应一手抓公交一手抓小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7日10: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黄远萍

  搜狐汽车:您认为咱们多长时间能实现汽车产业化?

  陈清泉:昨天在很多场合也讲了,我说电动汽车的火车已经开动了,现在确定你要不要上车?但是这个火车的速度如何呢?我认为要分成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靠市场孵化,靠政府补贴。主要是政府带头,然后大公司的车队,公交公司。最主要的还是政府的行动,或者大企业的行动。第一阶段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一阶段能够考验这个技术,形成标准化,形成人才的培养。有了第一阶段才有第二阶段,第二阶段是真正的市场化。因为政府的补贴要逐渐逐渐减少。

  第二阶段就是真正的市场,不需要补贴了。但是没有第一阶段不可能有第二阶段,第一阶段一定要政府补贴,一定要市场孵化的过程。第一阶段要多元,我刚才讲了在这个领域里面,有几种观点,一个是悲观的,一个是保守的,一个是乐观的,一个是积极的。大体上来说,我认为能够在三年,五年里面能够完成第一阶段。什么时候产业化?这个问题太过笼统。什么标准才算产业化?是有多少产量以上才算产业化?

  搜狐汽车:这个EVS25对于咱们中国电动车产业发展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有很多人不是很看好它。

  陈清泉:现在EVS进行了第25届了,第一届是在美国,从第一届到第五届一直在美国。因为那个时候美国在60年代末的时候有能源危机,所以美国就授权立法要支持电动车。跟着就有EVS1在美国召开,前五次都是在美国,后来第六次跑到德国,以后排到法国,排到美国以外就产生问题。EVS是什么状态呢?常常引起政府的争论。那时候我就建议成立世界电动车协会来协调。所以世界电动车大会是1990年我发起的,在香港成立,从此以后,EVS就成为世界电动车协会的一个商标。我们的主要活动是协调EVS。

  EVS成立那个时候制定的游戏规则,就是在三大州轮流转,美洲、澳洲、亚洲,现在一直跟着城市来转。一开始一两年一次,后来一年一次,后来一年半一次。实际上EVS的成长跟电动车的成长是一致的,三个东西相辅相成,一个是电动车产业的发展。第二个是EVS。第三个是电动车协会。一开始因为电动车没有产业化,那时候EVS较小,一般都是几百人,然后现在产业化了。那个时候参加EVS的人都是学者,现在除了学者,有企业家,有政治家,也有投资家,媒体朋友。一句话,现在中国电动车发展得最快,但是毕竟外国在电动车的发展比我们早一点。比如说美国花了很多精力,他有很多好的研发经验。所以通过这次大会交流经验,我觉得是这个会最大的成绩。外国同行有时候做得比我们先进,所以这是很好的机会交流,对双方都有好处。对中国来说可以吸取外国好的经验,对外国来说可以跟中国的大城市交流,便于他们在中国寻找机会。所以不管是外国来讲,对中国来讲都是很好的。另外,这一次EVS规模,特别是展览会规模,人员的规模是相当大的。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