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船税草案曝光 对二手车市场影响多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8日11:32
来源:大河网

  虽然不是周末,但是位于华南汽车城附近的几个二手车市场显得人气都很旺,来卖车和咨询的人很多。购车的人进进出出,人流量甚至比相邻的新车市彻要大。“过了7月份市场就已经开始好转了,10月份的最终数据还没有统计,但从单日的销售情况来看,10月在上个月的基础上差不多有3成的增长。”位于红岭路一家从事二手车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

  虽然新车市场的政策对二手车市的影响并不是那么直接,但是二手市场的走势仍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记者日前走访车市了解到,目前二手车商最为关注的消息,是即将到期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和车船税可能调整的政策。

  长期以来,免收购置税是二手车的一个最大卖点,二手车加上折旧和免收购置税,往往比新车便宜很多。但随着1.6升以下车型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出台,新车销售逐渐火爆。相比之下,免收购置税的二手车优势略有降低,特别是经济型车,在政策面前,消费者更偏向于购买新车,导致二手车市的经济车型价格整体走低。今年年底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到期,目前车市经销商的普遍认识是该项刺激政策应该退出。

  有二手车商认为,如果该政策不再继续实施,二手车的优势将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但是年底到期前新车市场肯定有个爆发,到时候二手车市的经济车型肯定会受到冷落。对此不少二手车商采取的办法是“先囤后售”,压低收车的价格,待政策取消后主推小型车。但是也有车商认为这样太冒险。“如果政策出现变动,就有可能出现库存积压,”一家位于西丽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车行负责人表示:“虽然年底二手车也可能出现上扬消化掉现在的库存,但是押宝在一项不确定的政策上是不可取的。我们主要还是采取调整库存结构的办法,适当增加一些小型车的比重,但不会以小型车为主”。

  对于车船税即将调整的消息,二手车商普遍认为会对二手车市产生影响,但是多数车商并不认为会立即影响到车市的销量。位于华南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一些二手车商表示,目前从了解的情况来看,并没有出现因为车船税可能调整而抛售汽车的案例,大家都还是处于观望的阶段。“不过如果这个政策实施了,到时候市场情况就很难讲了,肯定有一些变化。”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一旦车主出现陆续抛售手中大排量豪华车,一些进口老款车型将最受影响,如4.0L切诺基丰田4700等等,这些车型的价格会下滑明显”。

  在该市场内有几家是专门做大排量二手汽车的车商,这几家车商均乐观地表示,车船税计费调整对他们的销售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因为车船税和车价相比还是少得多。不过,一些车商也表示,有较长车龄的大排量豪华车销量肯定会受到影响,因此他们收车的时候,会逐步减少收购车龄超过10年以上的名车。“一方面是本身这些车的售价就很低,另外一方面是现在豪华车新车降得太多,我们现在已经基本上不做这方面的车型业务了。”二手车商何先生表示。

  车船税可能调整带来的另一个影响是车商对收购车型车船税缴纳情况的重视。因为区区360元钱对于一辆几万元甚至几十万的车来说实在是微不足道的,所以以往他们在收车时都不太注意车船税。不少车商都表示,如果2.5升以上排量的汽车车船税有较大提高,到时他们会把车船税齐不齐全当作交易的一个重要环节来看待。有车商为此建议,在车辆过户环节增加验看车船税相关交纳证明一项,以避免车船税应交纳者钻过户不查车船税的空子,损害购买二手车主的利益。二手车原车主如果告诉购买者已交税、却不能提供车船税完税的相关证明,购买者可以要求和原车主一起拿着行驶本,到地税局的任何一个税务所查询该车的车船税交纳信息。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