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个子”车船税 将对车市产生大影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7日07: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本因费用较低而常在购车、用车过程中被忽略的“小个子”——车船税,近日引发了各方的强烈关注。

  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的消息,10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

会议决定,该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而从一些内地车企今年5月收到的车船税调整方案(征询意见稿)中透露的细节来看,乘用车车船税将从现在主要按载客人数征税为主变为按排量分7个梯度进行征税,即1.0L排量以下乘用车的车船税征收的中间值为450元,1.0-1.6L(含)排量的中间值为720元,1.6-2.0L(含)排量的中间值为1200元,2.0-2.5L(含)排量的中间值为1800元,2.5-3.0L(含)中间值为3270元,3.0-4.0L(含)排量的中间值为4920元,4.0L排量以上的中间值为7200元。

  消息一出,多数消费者表示将据此调整购车计划,而对于厂商来说,小排量高功率的燃油经济型车型销量有望得到提升,并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一些业内人士则对可能出台的后续政策表示了关注。

  ●消费者:

  更多考虑小排量车型 暂缓二次购车

  对比北京地区现行乘用车车船税征收额度(1.0L(含)以下300元/年,1.0L以上一律480元/年),根据草案透露的细节,各个排量的乘用车车型车船税额度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根据网络调查和对消费者实地采访,记者发现,因新的车船税法草案调整面极大,一旦付诸实施,将对目前的汽车消费结构产生影响,配合节能补贴、购置税减免政策,其按排量的梯度税额设置将进一步推热小排量车型。

  八成初次购车者欲降低排量

  “可能只会考虑1.6L以下的车型了。”今年30岁的王先生近期正在筹划着为两口之家添置第一辆汽车,车船税拟调整的消息让他直接放弃了考虑1.6L以上车型。身为公司普通白领的他看来,虽然按新草案每年只需多交几百块钱的车船税,但长期看来仍将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而从本报与搜狐联合开展的网络调查显示,王先生代表了许多初次购车者的看法。在回答“税费调整后高出来的养车成本,会不会对打算买车的消费者的购车计划产生影响?”这一问题时,有78%的初次购车者表示将因此购买更低排量的车型,通过降低排量来减小养车负担。

  初次购车的消费者,多集中购买排量在1.0L-2.0L(含)之间的经济型车型,对税费最为敏感,因此,受车船税拟调整影响而打算降低购车排量的人群中,1.6L-2.0L(含)排量的消费者所占比例最大,有33%的消费者计划将购车排量降低到1.0L-1.6L(含)的水平;另外,还有20%的消费者会因为税费的调整由原计划购买2.0L-2.5L(含)排量车型,转而购买1.6L-2.0L(含)车型。

  四成家庭弃购第二辆车

  车主观望后续措施

   车船税的调整是否会影响更多家庭的增购计划? 有43%的车主表示本来想买第二辆车,因为税费调整而暂时搁浅了增购计划。

  收入还不错的王先生原本准备将现有的小排量车换成2.0L排量车型,听到车船税拟调整的消息,准备再观望一下。“今天调车船,明天可能就是拥堵费,后天就是车位费再涨。”王先生有些担忧。

  有着20多年车龄的苏先生家中现有一台雅阁2.4L,原本打算为女儿添购一辆新车的他已经放弃这一想法。“现在用车的成本太高了,目前打算把雅阁给女儿用,我上班路程也就4公里,平时就走路骑车了。”苏先生说。

  根据调查数据,仍然有46%的车主表示虽然车船税调整增加了养车负担,但是购买第二辆车仍然在计划之内,只是其中有29%会因此而降低第二辆车的排量要求。

  二手大排量老车价格恐跳水

  调查显示,有11%的车主表示已经拥有了两辆车,打算把手头上多余的车卖掉,只留一辆,而2.0L-2.5L(含)和2.5L-3.0L(含)排量梯度的车主中想要换低排量车型的比例超过了六成,新政策的影响将可能蔓延至二手车市场。上文中提到的苏先生也表示用车成本持续上涨,令他有了卖车的打算。

  “在二手车市场上,一些进口的老车受到此次调整的影响最大,如4.0L切诺基、1999年前的别克3.0L等,价格将会下滑得比较厉害。”花乡二手车市场部总监王萌表示。刘先生就是一个这样的例子,他今年上半年低价购入了一辆1996年生产的带电喷和换油器的切诺基2.5L,虽然排量不大,但新调整可能造成的每年数千元税额的上涨还是令刚刚工作几年的他不得不选择出售。

  丰田二手车测评师王先生认为新政策可能会引起二手车市场价格跳水,很多大排量的车主,特别是排量大但车价本身较低的车主将抛售,同时很可能引起车主对国家一系列后续措施的观望。

  “但对于大排量的高档车而言,几千块钱的影响并不大,但不排除后续将有影响更大的措施出台。”王萌说。

  ●厂商:

  影响暂未显现车市 “扬小”未必“抑大”

  目前,新的车船税调整方案仍在审议中,很多商家均表示不了解,但长期来看,车船税按排量梯度征收将使小排量车型成为本次政策调整的受益者。可“扬小”未必“抑大”,动辄几十上百万的大排量豪华车型经销商对于几千块的潜在税费增加似乎并不“感冒”,不过对于一些低价的自主品牌SUV,比如长城汽车等,将会受到抑制。

  因还未正式实施

  车船税影响暂未显现车市

  据了解,车船税法草案将在本周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首次审议,而一部法律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到获得通过,往往要经过3次审议。有专家表示,由于今年内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只剩下2次,所以年内车船税法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就变得很小。

  “从目前的销售来看,关注车船税的消费者并不多。”别克首创森美4S店销售经理赵义说。很多经销商也都表示,由于在顾客方面基本没有收到相关反映,目前店内并未针对车船税调整作出什么特殊准备,仍处于观察阶段。

  “税收的调节作用并非一个单独的税种就可以发挥作用,在促进节能减排方面,要燃油税、资源税、环境税等等综合作用,虽然相对而言车船税的纳税额并不高,但从边际效应来讲,还是会影响购车人的选择,从而实现政策的调控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价格与税收研究室副主任张斌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小排量车型受益

  增压混动成未来方向

  “车船税的调整是一个信号,会引导消费者购买小排量的车型。”长安铃木北方新兴店副总经理鲍慧群表示。对于拥有众多小排量车型的长安铃木品牌而言,新的政策调整是一个好消息。

  同样,排量小、动力强的拥有涡轮增压技术的车型也成为本轮政策调整中的受益者。上海大众页川店销售经理白德刚对此表示:“这个政策对于我们的影响是正面的,我们的1.4T、1.8T、2.0T等涡轮增压技术,在同级别的排量里面动力更好,得到的税费优惠最多,从一系列政策调整来看,我觉得小排量车会持续热销。”白德刚预测,车船税一旦调整,像朗逸1.4T、帕萨特新领域1.8T这样的车型销量会有所提升。

  可以肯定的是,新调整将催生更多配备低排量高功率发动机的车型上市,目前可以看到就有长城推出的2.0T先进柴油发动机、奇瑞推出的1.6S机械增压发动机。未来我们或许将看到更多拥有先进燃油技术、混合动力新能源技术的车型上市,车企之间围绕如何降低消费者用车成本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豪华车品牌坦言无影响

  国产大排量低价格SUV或受抑制

   从新草案的梯度设置来看,大排量车型的车船税增幅远比中低排量大得多,最高一档4.0L排量以上车型的年税额起征点将超过3500元,最高可能上调到10800元。即便如此,一些大排量豪华车品牌经销商似乎并不“感冒”。宝马燕宝店市场经理Wendy直言“不会有影响,豪华品牌的消费者不会太在意”。

   路虎惠通陆华4S店市场经理施曼军也表示,现在的大趋势是高端消费者对豪华SUV情有独钟,购买路虎的消费者看中路虎的越野性能,不会因为多了几千块钱而不买路虎。

   事实上,过去几年国家也曾尝试通过调高消费税、燃油税增加大排量车型的消费使用成本,但近年来大排量豪华车销量的高增长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真正受到抑制的将会是像长城汽车等品牌中存在的国产低价大排量的SUV车型。”一位喜爱SUV的吴姓车主对记者说。他认为,购买国产低价SUV的车主往往对价格较为敏感,每年上千元的税额增长会直接影响到他们的购车意愿。文/肖琦 吕利丹

  ●记者手记●

  高用车成本时代更需低碳用车

  一位卡罗拉车主为记者算了一笔账,2009年他的全年用车成本在1.5万元左右,而随着油价、停车费、洗车费、机油费的上涨,2010年他的全年用车成本将达到1.8万元。而随着车船税潜在的调高,这位车主的用车成本还将被进一步推高。

  在我们期待政府更为人性、合理的汽车税费政策的同时,面对高涨的用车成本,我们更需倡导低碳的用车方式:多搭乘公交出行以减少用车频次,购车时更注重汽车的实用性而不是面子……而对于车企来说,如何降低消费者的用车成本将成为未来的竞争方向,通过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在降低用车成本的同时给予车主畅快的驾驶体验。

  相信车船税调整的初衷也正在于此,正如草案中所说,按照不同排量实施阶梯式征税,其目的就在于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引导消费者节能减排。文/肖琦

  ●名词解释●

  所谓“车船税”,是我国按照规定的计税依据和年税额标准计算征收的一种财产税。现行的车船税按汽车载人规模分为4个档次,微型客车(发动机气缸总排气量小于或者等于1升)每年收60元到480元,小型客车(核定载客人数小于或者等于9人)每年收360元到660元,中型客车(核定载客人数大于9人且小于20人)每年收420元到660元,大型客车(核定载客人数大于或者等于20人)每年收480元到660元,各地有权在规定范围内按照当地的实际情况确定合适税点。

  我国对车船税征收的历史悠久。明清时,曾对内河商船征收船钞。解放前,不少城市对车船征收牌照税,此后历经数次改革。车船税最近的一次改革是在2007年,这次改革之后,原车船使用牌照税和车船使用税合并为车船税,随交强险一同征缴。整理/肖琦

  ●建议●

  ●车船税能否融入油费?

  “其实,排量高不一定耗油,很多车型虽然排量大,但是实际油耗并不算高,小排量的车也不一定省油。”白德刚说,“所以车船税调整的目的是节油还是把汽车的排量减少?现有的划分标准有可能把市面上汽车的排量减小了,但是不一定能把油耗降下来。”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使用量也是决定能耗排放的重要因素。有媒体就提出:一辆4.0L排量的车,一周如果只开1天,其尾气排放会高于1辆天天在路上跑的2.0L轿车吗?

  ●鼓励小排量可再减少税额

  “我已经响应号召,买了节能车型,再涨价我就不能接受了。”李女士今年9月份刚刚购买了一辆1.0L的奥拓,按照新草案其每年车船税也将上涨百余元。

  由于新草案是所有排量车型税额普遍上涨,引起了许多人的疑惑:既然国家要鼓励小排量车型,而且也采取了诸如购置税减免、节能惠民补贴等优惠措施,这个时候提升1.6L(含)以下排量车型的税额,实在有些自相矛盾。文/肖琦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