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Hisashi :利用地区资源建立电动车城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8日11:4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115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日本东京大学资深教授Hisashi在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品牌与市场营销高峰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日本东京大学资深教授Hisashi
日本东京大学资深教授Hisashi

    主持人:谢谢陈先生,大家看得出来陈先生为这次会议做了非常精心的准备,但是因为时间关系,所以很多技术细节没有来得及详细讲,大家有兴趣可以在下面跟陈先生做更深入的交流。下面一位演讲者来自日本,是日本东京大学资深教授 Hisashi Ishitani教授,大家欢迎。

  Hisashi Ishitani:非常感谢主席先生的介绍,我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到大会做演讲。

我也是在日本东京大学任教,今天我想要跟大家讲一讲日本长期的发展战略。我们是很有幸,同时又是很不幸的,我们在三十年前就已经开始研究这个问题了,但是我们也会有很多的问题出现。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做的一些项目,也许我的展示的内容,不是最新的。因为在过去的两天当中,我听到了中国市场当中发生了很多事情。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跟日本的情况也是非常相似的。

  我们也觉得很重要的我们应该是有同样的感觉,电动车它的发展现在还没有达到全商业化的程度,但是它绝对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我们可以来增加自己的能力来互相竞争。

  总结了一下全球背景,以及现有发展趋势,因为各国都已经推出了一些激励的政策来实现节能减排,同时推动电动车的发展。我们在这当中可以看到有很多人已经是在实现了电动车的发展,同时,由于电池以及组件的发展也是很好的推动了市场对于电动车的需求。我们认为控制新能源汽车还可以开发其他的能源,也就是我们觉得非常重要的,我们未来会开发出更多这些资源。

  在日本,日本致力于不断的调整能源的结构,同时也是要促进节能减排。通过冷却地球50周年的计划,我们是将会在2050年的时候把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到50%,同时要更新和创新我们的技术。而且我们推出了一个长期的能源需求的预测,同时在福井县中期政策就是把二氧化碳排放14%。

  介绍几个在日本政府所设立的能源和环境保护政策的目标,其实日本政府06年时候设立2030年的目标,增加能效30%,同时把核能的这些占有率增加到30%—40%。同时我们也是要把这些燃油的清洁性2030年提高到25%。

  这个图表大家可以看一下,在每一个环节和领域当中所实施的措施,为了要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也就是减少到50%—70%,其实没有其他的办法,我们只有去减少这些石油的使用。也就是从油井到油罐的做法,将会慢慢发展成为油罐到轮胎。我们要大力发展这些电动车,同时考虑到了日本的一些燃油的有限性,我们最终的目标要通过强有力的研发,可以大力推动纯电动汽车,实现零排放、零能耗。

  在我们看一下现有的技术当中,我们还得要看一下有几个方面是需要审视的。我们可以看到有纯动力车,但是也有一些过渡的混合动力车,这一个图表就是给大家展示了我们未来的目标,它的成本以及性能的比较。

  我们知道电动车是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5%,但是它的成本和它的性能相比起来,应该是要做一个很好的平衡。也是要根据不同的地区,我们将调整这样的目的。但是我们都知道如果要市场完全接受这样的电动车的话,我们必须要很好的协调这样的成本,同时因为这里需要很多的这些技术的更新和创新,不断的提高汽车的性能,在性价比当中发挥到最好。

  这是一个电动车电池的相应回收,这些数据现在看起来很难达到或者做成,但是我们相信在一个可预见的范围之内,如果我们可以实现这一些量产之后,我们将会是进一步的提高它的经济性,降低它的成本,很好的平衡它的收益。

  我们看一下下一代汽车电池会是怎么样发展呢?其实政府它已经在2006年的时候推出了这些新能源的政策,以及推动这些电动汽车的发展。同时政府也邀请了很多的电力公司,电池公司,原材料产业,产学研一起参加到开发大军当中。我们相信政府将会长期的支持研发的活动,同时进一步的发展基础建设。这些都是在2006年的8月推出的,我们的两个计划就是着重在做研发,和基础建设的发展,以此来推动电动车的发展。

  研发电池的目标就可以用这个图表展现出来,也就是我们现在在2006年设有现有电池的,2010年有提高电池的性能,到2015年我们将会进一步改进电池,在2030年的时候将会有一个全新的创新电池,这就是电池技术的一个发展路线图。当然了,我们现在也是要控制电池现有成本,大概在300美金左右,然后我们希望在未来我们可以是完全替代现有的ICV,这样子可以完全实现绿色经济的发展。这样一个图表代表着我们电动汽车发展的三个阶段。

  做基础设施的建设,我们目标要确定这些电动车当中研发的一些问题,同时开发出一些可行的政策和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最终的推广方案就是要推行EV或者是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城镇,这是我们的战略,在不同的小镇当中建设这些充电站。因为它的这些充电站的距离密度不大的话,会很大程度深影响这些电动车的使用。所以我们将会是大量的来进行快速充电站的建设。同时我们必须是要符合国际的标准来建造这些充电站,也要适用于本地的经济和政治的发展,我们将会根据不同的地区的情况来推动电动车的发展。每一个县或者是市的这些城市,以及我们日本的政府,都将会是按照市场需求来分配不同的资源来建立这些基础设施,同时也包括这些维护的基础设施。

  这里就是我们所谓的建立的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电动车城镇的计划,这是所有的战略,会充分的利用每个地区的资源。在2009年底的时候我们电动车和插电式电动车城镇的项目带来非常大的成效,你可以看到像一些史耐川县,京都府等等都已经实现了这样的建设。同时他们在这个地方实现了一些示范性项目,也是非常成功的。这里的图片就可以看到是从去年我们这些项目取得的一些成果,这个幻灯片当中,你可以看到很有趣的一些事情,其中三个地区它们是人口密集,同时是新能源密集的地区。像核能比较密集的地方,我们觉得电动车可能发展得更好。像这些电能他们可以非常好,应用这些核能电场的发电量,因为他们用电量并不是很大,所以传统的发电厂负担会大大被减轻了。

  还有一些城镇在发展卡车,以及公共汽车电气化的发展,我们从这些示范性项目当中,我们搜集到了非常珍贵的和宝贵的经验。我们也相信我们所谓设定的为不同的市场分配不同的资源,制定单独的战略是非常的成功的。根据我们城镇建设的经验,我们同时还制订了一个基础设施发展的战略指导方针。

  这些将会在其他城镇慢慢的推广开来,同时我们做这些很多推广都是有自己的预算的。我们展示了政府的预算,作为电池的研发大概用2480万美元投入项目中,做一个五年的项目。同时做这些创新发展,将会是投入三千万美元,做一个七年项目。安装基础设施的预算,以及这些购买电动车激励政策总投入是一亿两千四百万美金。我们相信像这种大部分的电动车应该通过正常的充电站来进行充电,所以我们的设立正常的充电站大概是有两百万个。还有一些快速充电站大概是五千个,这些将会是分布在中心以及人口密集的地方。当然这个目标是在2020年的时候完成。我们怎么样来开始呢?我们会分布有不同的阶段来进行的。

  这一个图表就是我们推广的预测,以及目标,分别列举2020年—2030年的目标,我们预测在2020年,也就是说下一代的汽车这些份额将会少于20%,但是到2030年的时候,这个比例将会增加到30%—40%,政府的目标更加有雄心壮志,2020年下一代的这些汽车将会是占到20%—50%,但是2023年将会增加50%—70%,也就是说日本的政府相信下一代的汽车应该是要占所有汽车数量的70%,这样子才是能建立起来一个环保和绿色的环境,才能符合当初所制定的能源安全的政策。

  同时我们这样一个研究小组也向政府,也就是今年四月份的时候提交了六个战略。第一个是整体汽车的战略,然后电池的战略,资源战略,基础设施战略,以及系统战略和国际标准化战略。

  非常感谢!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