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互动一:电动车电池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8日15:3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提问:我是从荷兰来的,问题也是关于标准化。想要问中国的发言人。这些电池的规格和标准,已经说了电压是320伏,这是中国的标准吗?它是对不同的电池化学材料都是这个电压标准吗?

  肖成伟:刚才介绍的标准化是对单体电池。圆柱、方形、软包装的都包括在内。这是一个引导性的标准。320伏66安时是针对一款车设计的一个系统,这并不是一个标准化,标准化的是单体的电池,包括镍氢、包括锂电池。

  提问:我想问肖教授一个问题,目前我们电池的安体根据不同的车体有不同的电池模块,然后再把它打包成PAKIG,这之间有一个产业链。按照中国目前政府的规定,各个城市财政部门、技术认证部门对使用什么样的财政补贴政策没有给出一个很明确的标准,这个标准是基于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认定什么样的PAKIG可以享受国产PAKIG的规则。最终目前省市执行的政策,包括大巴给出的标准,没有一个统一的。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从中央层面有没有一个统一的技术部门和机构来认定这个PAKIG的打包商最终的产品,他可能用的是国产的,也可能用的是进口的,这个产品到底是视作国产的PAKIG能够完全享受政策,还是享受20%、30%的政策。如果对于进口完全不视作国产产品,无论你后面二次三次开发做得多么完美,都不视作国内产品。圆的外观和方的外观,从国外大趋势来看,方外观已经属于新的标准了,圆的封装已经是过时的标准了。我们国产封装如果政策要求我们必须要自己做,也牵扯到我们以后中国的整车搭载国产的封装出口的问题。有没有给出一个国产电池的标准?

  肖成伟现在无论是国产的封装还是进口的封装,相应的财政补贴的政策包括他的办法都可以在网上找到。包括你刚才提的,比如说我是用国产的电池还是用进口的电池做集成,都可以找到相应的规则。我个人没有办法给你说下一步会有什么样的政策推出来。目前是以现有的政策为主,包括一些补贴的政策。

  提问:美国有什么样的策略面对日本高品质的电池和中国大陆的电池低价的竞争?美国怎么样提高它在世界电池的占有率?

  James A.Barnes:在做生产的时候我们的生产设施已经准备好了。投产的时候回答你这个问题,我们就很好回答了。但是现在我们相信美国的公司应该是有能力来生产最高质量的电池。应该是可以跟全世界任何一个公司所媲美的。同时,我们还会要关注到不同的设计以及生产的流程。同时,也会照顾到这些测试和质量控制的。我们相信这些生产设备投产之后我们绝对是会生产出来相应的产品。但是我们也相信我们会有一种能力。任何去过美国的人都知道,我们的工业化是一个跨国性的工业化,如果你去看一些高科技的公司,比如说电池公司,你会发现,其实我们是会聚了全球各类的技术精英。所以我们相信,制造这些高质的电池对我们来说应该是理所应当的。因为我不能说得太容易,我只能说这是可以发生的。

  再说到成本,美国的政府以及一些业内的人士都已经做了很多的分析,分析生产以及销售的成本。我们做这个调查有两个原因:第一,要了解电池的成本,电池的成本应该怎么样来平衡电动车的成本。第二,因为有竞争,我要再一次说,要回答你这个问题,要等所有的工厂投产了以后我们才能知道我们的预测是真的。但是我们要相信,我们所有的工厂都是高自动化的工厂,而且生产出来的美国的产品也绝对应该是质量过硬、同时,价格也会有一定的竞争力的。我们都知道高质量需要高度自动化的操作。这样的话,我们如果有高度自动化,也可以减少一些劳动的成本,因此自动化就让这些劳动成本越来越低了。只要产量上去之后,这样的成本会慢慢的被摊销掉。

    最近我也读到了一篇论文,写了一些锂氢电池在中美的对比。其实在美国还没有生产这样的电池,可能只有一些小的工厂生产几千万的产值的东西,但是问题是你跟中国没有办法比的,中国的人力成本占到了20%。中美工厂生产产品的价格,因为他们质量和形式太相近了,价格也相近,论文中还写了他们的产品是无法区分出来这两种产品。其实这个研究报告就快要出来了,具体的报告相信已经出来了。我不知道我这个答案有没有回答你的问题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