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安集团启动全新标识 自主高端迎难而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0日08:4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 王飞
  10月31日,长安集团在北京水立方启动长安商用车、主流乘用车以及公益品牌全新标识,刚刚升任长安集团董事长的徐留平在场透露,长安汽车此次换标,目的是通过品牌整合,让长安集团的技术、产品进一步融合,尤其是给予长安主流乘用车品牌赋予更多的高端和时尚基因。

  这不仅仅是长安的理想

  据了解,长安推出的高端产品将高于现在的志翔,据称不低于上汽荣威550荣威550已经是自主高端轿车的标杆,2009年上汽荣威和MG两大品牌销量近9万辆,这个数据让不少自主品牌企业感到艳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奔腾,在2009年同样取得了年销9万辆的目标。上汽和一汽俨然成为自主品牌走向高端的成功代表,不过他们的产品并非纯粹的中国血统,上汽荣威和MG都有英国血缘,以至于它们从来不用自主品牌自居。而奔腾B70的技术实际上源于马自达6

  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做中高端产品,道阻且长。如今10万元以上的自主品牌主流中高级车屈指可数,除了荣威和奔腾能达到平均月销5000辆的畅销水平外,几乎少有自主产品能够捅破十万元天花板。据统计,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双超1360万辆,自主品牌比重只占44%。在轿车领域,自主品牌只占不到30%,而外国品牌占70%以上。其中,自主品牌主要集中在价格不到5万、利润率很低的微车、轻型车领域;在排量2.0升以上的中高级车市场中,中国自主品牌的销量不足2%。

  推自主品牌高端车型,是自主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和提高利润率的必然之举。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0年1~9月,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06.15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0.30%;相比去年29.67%,提升并不明显。而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中,去年汽车集团的利润率排行中,除了比亚迪外,其余的主要自主品牌企业都排名靠后。例如华晨只有0.16%,相比广汽集团的10.37%,可谓少得可怜。低附加值的低端车型虽然销量巨大,但是给企业带来的利润却很低。

  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很多人将麒麟公司销售总经理杨波的离职看作是奇瑞高端品牌瑞麒和威麟的一次失败。10月底,奇瑞公司决定由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德骥兼任麒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原麒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波另行安排。记者上周六从奇瑞内部人员处获悉,杨波目前依然为奇瑞汽车副总经理,但是目前工作内容如何调整尚未明确。

  实际上,杨波和奇瑞掌门尹同跃都知道树立高端品牌是一个漫长过程,他们在多个场合都表示过,奇瑞推瑞麒和威麟现阶段都是为了提升品牌,而非为了销量。据乘联会数据,今年上半年瑞麒品牌累计销量为21411辆。其中主要是小车M1和X1,瑞麒的中高端车G5贡献甚小。瑞麒G5奇瑞历时6年打造的一款中级轿车,就技术和品质而言确实可与部分同类合资品牌比肩,目前销量平平,显然不能归咎于奇瑞或者杨波。

  “主要是市场接受度的问题。”海马汽车总经理助理、市场部部长汤斯上周在成都为福美来三代造势时表示,海马推中高端车型将在三年以后,他说,自主品牌高端产品的整体接受度不高,这不可能一朝一夕就能改变,需要一个较长的培育期。

  据新浪和新华信日前举行的“自主品牌高端车购买意向”调查显示,仅有33.3%的人选择肯定会,而购买的理由主要是价格适中和支持国货,不选择购买者的拒绝理由则是出于对产品质量的和技术水平的担忧。成都商报记者 王飞

(责任编辑:陈宇)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