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汽5亿美元入股通用1%图的是海外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2日07:4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江小红

  18日,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出资近5亿美元,以每股33美元的价格购入通用汽车0.97%的股份。此事被业内外所热议,似乎中国汽车终于开出亚洲、驶向世界了。这让我又想起了前段时间被热议的另一件事情,有专家再提放开汽车合资企业50:50的底线。

  之所以将这两件事想到了一起,是因为它们都事关股权。事实上,在这个股权背后的市场才是真正的原因。先说50:50底线的事情,对此赞成的一方理由在于 “中国汽车的孱弱不是没保护,而是保护太多了”、“温室里培养的花儿经不起风雨”,反对的一方则坚持“放开底线将自毁长城”。其实这个争论,并不是那么有意义:因为现在的合资企业里无论是研发还是销售,一系列重要环节都掌控在老外的手里。不过这个争论也还多少有点意义,在于让大家明白,放开底线的话,外方一定会将中方踢出局独享利润和市场,商场没有白求恩!这个论断早在日化行业上演了无数次。所以,我们只需要问自己两个问题就能结束这场争论:我们愿不愿意做一个没有汽车品牌的大市场?英国一个个地失去了自己的汽车品牌,但他们可以不用花更多的钱买到技术非常先进的汽车,我们能吗?我们现在不能,等我们(汽车产业)成为英式局面时恐怕更不能。所以在这个局面到来前,将品牌、技术提升到更高层面、抢占更多的市场才是在汽车政策“迷糊”前最应该干的事。

  回头再说上海汽车入股通用的事情。入股通用,上汽图的显然不是通用的 “盈利能力”。“与通用汽车不断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有助于上海汽车在提升研发能力、拓展海外市场等多个涉及企业可持续发展领域内,获得更多优势资源。”上汽集团已经将目的说得一清二楚了。而对于通用来说,拉到上汽集团入股除了获得资金上的支持外,其在中国市场的地位更加稳定才应该是它真正所图的。

  掰开了揉碎了再看,其实股权之变背后都指向市场。虽然自主车企有了不小的进步和发展,但外方汽车大鳄的全面进入就是悬在头上的越来越近的利剑。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个问题,对于自主车企。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