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35期]汽车TOP10:公车改革何以十年难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4日12:2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通用IPO上汽再成国人关注亮点

  主持人:北京时间10点37分41秒,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汽车天下。

星期三会客室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直播间嘉宾是我们合作伙伴搜狐汽车新闻副主编王慧芳,以及国际商报汽车周刊执行主编张宇星。我们在第一时段当中和大家来探讨本周新闻排行第一关于公车改革的话题。看到短信平台和网络上大家都在热聊这个问题,提出了很多自己的建议,也发表了自己很多的担心。我想对于我们媒体来讲,我们会一直关心、留意、报道,并且尽可能监督我们公车改革的一步一步的实行,和大家一起等待好消息吧。

  我们接下来要和大家关注本周另外一条消息,很多很多听众已经关注到了,就是通用汽车公司在破产保护17个月后在2010年11月16号宣布公开募捐股普通股,以及法定可转换优先股的定价。上海汽车集团几乎同时宣布,目前他们占用美国通用汽车总股本达到0.97%。很多人都用“通用复兴”,或者“巨人站起来了”这样的标题来报到这一条新闻,我们想请直播间两位嘉宾就此条新闻做一个点评。特别里很多人谈到这一次通用之所以能站出来,全赖于它的中国市场,中国合作伙伴太强大了,你们是不是同意这个观点?

  王慧芳:通用在它的整个全球市场当中来讲,不仅仅是通用了,绝大多数的跨国阶级只要在中国合资公司的,近一两年在中国市场捞取了大把利润,我们有一个统计。其实中国市场的整个汽车的利润的70%是被合资企业拿到。按五五股比来说,其中很大一部分被跨国企业拿走了,中国市场强劲的增长确实这个时候给予了中国本土企业更大的信心,也给国外企业在这个市场上进一步开拓带来了更多的商机。通用重启IPO也是基于本国政府的支持,要在这个状态下尽快摆脱60%几政府持股大幅的国有化,另外经过17个月调整以后需要重新回到资本市场。

  应该说是一个很好的信号,是美国整个汽车工业这一轮经济危机调整之后复苏的信号,我们看到美国三大汽车企业,像福特在这一次通用IPO之前,它的股价达到福特汽车历史新高,而且通用IPO以后,马上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马尒乔内出来发表谈话,意思是通用给我们树立了非常好的例子,非常好的榜样,明年克莱斯勒重启IPO也会按计划进行,而且前景比较乐观的。我想这个事件当中我们除了关注美国汽车工业开始渐渐的复苏以外,中国像上海汽车集团也给中国老百姓带来了一些更鲜明,更积极的信号。

  主持人:我也查看了很多媒体对此事报道,中国汽车市场拯救了世界,中国能从世界汽车企业得到什么?张老师看到这一次上海汽车集团股份公司已经拥有了通用的股权,同时本周有一辆车上市,这辆车上市的消息虽然没有引起很多的关注,但是是一个信号,上汽通用五菱开始生产轿车,上汽通用生产的车对于我们北京听众来讲不陌生,通俗讲都是那种小面,档次非常低的小型的厢式小货车,但是现在人家也开始生产轿车了。张宇星老师从这一面来说我们从世界企业那得到什么?

  张宇星:这一点上我想谈一下,像通用汽车,包括现在和上汽集团,这样的集团经营到一定规模,一定层面以后是一个战略眼光的。我们看通用有的引用通用强势回归,这次IPO之后,之前十年前,甚至十几年前当时做的一些努力。比如上海汽车的成立,包括后来和五菱项目上他们的合作,都收到一定成果。实际上中国汽车的合资,最早在31、32年前当时美国通用董事长提出来的一个建议。现在反过来看上汽集团在这次合作里,现在国内大集团也跳出了简单的把你的技术拿过来,把你的资金拿过来,然后我们生产汽车在国内卖。现在不仅仅在五菱推出一个新车,而且在年初的时候宣布联手进军印度市场,这个技术方面,包括这种管理方面,我相信通用尤其是在五菱这个项目上,我们都知道美国车市就是大,它是没有微型车的,在十几年前,他就做了这样一个战略眼光的选择。一百多万辆里面,这里面纯粹用他技术的车也是很少的,主要是微面,大家在享受一种收获。下一步比如他开发金砖四国这样的是,尤其印度这样的市场,会把五菱在中国这样的成功做一定的复制。因为之前通用在印度市场是不成功的,那么他现在包括他的中方总经理都是从五菱项目那边非常杰出的人物选出团队,这样一个团队到印度去做项目,他们很有信心。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都是世界级比较大的集团合作,然后包括技术,包括管理,包括方方面面的经验,可能都在干的过程中去学。我们过去在企业界,或者在产业界有这样的印象,总会觉得不会传输给我开发技术,这个技术谁也不会交给你的,只有你摸索中去学。但是你自己单独在这儿学,和合作伙伴在一起干中学,这可能会差很多。干的过程中就学会了,所以都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主持人:以前我们在聊到中国的这些合资汽车企业的时候,有的时候和一些中方的领导采访,聊天,个别的时候他们也会有这样的抱怨,你看一些核心的技术,我们也拿不到啊,在一些采访当中也往往表现出这样一种心态,有的人开玩笑说,老跟一个受气的小媳妇似的,你不想想为什么会有现在的一种境地。目前从通用这个项目上来讲,最起码上海汽车它是慢慢能够摆脱掉这样一种感觉。他开始和对方平起平坐了,我们也知道胡茂元到美国的时候,美国GM这些高层对待他是兄弟的感觉,而不是我们刚才说的受气的小媳妇的感觉。我们也相信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不断的壮大,我们自身的力量在不断的加强,未来我们的合资企业我们自己的研发能力,包括我们整个一套管理体系也会不断的趋向于成熟。而且我相信这一天就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不再是受气的小媳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