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35期]汽车TOP10:公车改革何以十年难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4日12:2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上海购新能源车免牌照费可供各地借鉴

  主持人:最后几句话做另外一条新闻点评,上海本周有一条新闻出来,上海如果购买新能源车可以免掉牌照费,关于新能源车在未来全中国普及和鼓励,已经在各个地方政府的政策当中有所体现了。

上海力度很大,慧芳给我们做一个点评。另外对于北京未来对于购买新能源车,会不会也采取类似这样一种鼓励的措施?你们二位怎么看。

  王慧芳:上海实施政府在十二五规划当中,可以说他的草案里将这一条纳入进来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因为新能源汽车在初期市场启动阶段,如果没有政府投入和扶持的话,市场是很难接受的,因为生产和市场研发成为确实很高。全中国现在目前范围内来讲,深圳可能是走得比较前列的,它的补贴的力度比上海还要稍微大一点,他是中央财政补贴六万,相对于纯电动汽车。深圳市当地政府再补贴六万,等于说一个普通的,比如买比亚迪这样的车的话,基本上类似于你拿一个买传统轿车的钱能买到一辆新能源汽车,在使用成本上有所减少。可以说这个对于比亚迪本身,新能源汽车推广有一个很大的刺激力度。

  上海市因为它的牌照的问题,确实在全国有一些特殊性,因为牌照这种拍卖的费用大概现在到三四万的样子,如果减掉这个费用,实际上也是拿出地方财政来补贴人们消费新能源车。

  目前我们了解到,几个部委,四大部委已经会签了中国新能源节能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据说已经上报给国务院了,应该在今年年底之前会出来。与此同时,各个地方政府也在制定他们地方的鼓励和刺激新能源汽车,节能汽车的发展规划。在这个过程当中,确实看到有很多政府拿出了比较大的力度,来扶持当地的企业启动当地的市场。北京市目前还没有看到比较确切的说法,也确实有它的特殊性。因为在国家定点补贴这六各城市当中,基本上背后有一个比较大的企业,这个企业在新能源上有一些已经出产的,已经量产的产品,在北京最大的北汽集团,目前它的规划,像纯电动轿车规划已经做出来了,而且样车已经看过了,但是还没有到量产阶段,未来粮道三年之内毕竟在北京市政府纳入考虑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一定会看到这方面补贴的力度。作为北京的市民来讲,确实可以关注这方面的信息,而且在不远的将来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主持人:张老师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比如短信平台也有第一时间听众发来短信,北京会不会给我们打个折,便宜便宜,7038问的问题,如果油价不断攀升的话,我就开不起了,如果买新能源车想知道北京给我们打几折?

  张宇星:我相信这些车主,这些网友都是有非常好的愿望。但是无论是新能源车的研发这种难度,还有就是政府补贴,各级政府它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而且绝不是一处而就的事情。研发新车载研发过程中时间已经很久,很多技术难题还有相当大的难度,这是有一个过程的。政府补贴刚才慧芳也谈到了,实际上不同地方政府的补贴,和当地的利益,和当地的发展,当地的企业都息息相关的。为什么有的地方先有了,为什么国家也扶持一些地方的,就是和当地的企业利益,当地的经济利益结合起来的。这些的出台一定是和当地相关的,我们现在能够到什么时间,或者说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这个?我不是特别乐观。但我觉得可能这个过程真的在国内一定是参差不齐这样的情况,不会像汽油机使用起来这么方便,很多问题没有解决,这是一个社会化大的系统工程,太复杂了。

  主持人:但不管怎么样说,现在比较同意的观点,我们在汽车机研发生产上中国人已经是落后了,远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但是我们希望未来新能源车研发、制造、推广上,中国人走在前面,无论在国家还是地方部门都开始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扶持。因此,我们坚信这条路未来是我们发展一个主要的方向,我们也相信北京市将来也会出台相关的政策去扶持这些这些新能源车的发展,这肯定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张宇星:应该是这样。

  主持人:北京时间10:51分,今天在星期三会客室和大家一起关注了本周汽车新闻 TOP10,并且一起探讨了其中几条重要新闻。如果大家对我们节目感兴趣的话,可以随时登陆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也可以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再次感谢我们二位嘉宾,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