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油耗限值新标准对汽车行业冲击不会过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25日11:27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达

  对于即将实施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第三阶段标准),盖世汽车网最新一期的业界调查结果显示,参与投票的过半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对国内整个汽车行业所带来的冲击不会过大。

  最新消息显示,新标准将于今年12月份出台,最快有望在2011年启动,目前确定2012年为导入期,至2015年正式执行。

相较于2008年执行的第二阶段标准,新标准的油耗限值拟下降20%,力争到2015年全国平均乘用车燃油消耗量降至7L/100km左右,二氧化碳排放标准则低至167g/km。

  调查结果显示,业界普遍看好整车企业应对新标准的能力,有53%的人认为新标准的实施对整体汽车行业的压力不大。一方面是因为新标准将采取渐进式推进,给企业足够的准备时间;另一方面,在经过前两个阶段标准的适应期后,绝大多数企业已经提前着手应对后续标准的陆续实施,技术储备相对充裕。而有31%的人则认为,限值下调幅度过大将令汽车行业因承受重压而影响整体健康发展。此外,还有16%的人士未明确作出判断。

  此次新标准之所以引起业界高度关注,除了下调幅度较第二阶段几近翻番外,新标准还引入“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和“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值”的概念,直接以“企业”作为考核对象。有业内人士担忧,对于资金紧张,在新能源技术方面欠缺,传统汽车的节能技术研发又无法跟上行业发展节拍的企业而言,油耗限值标准的不断严苛,对其所带来的压力便可想而知。

  对于市场竞争力主要集中在中低排量市场的自主车企,新标准的实施是利是弊?50%的受调查者认为,自主车企所受到的影响从整体上看应该是“利大于弊”,而认为“弊大于利”和“利弊相当”的人分别占25%和11%。另有14%的人表示“不好说”。

  尽管《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直指大排量和高油耗车型,但对于新标准的实施是否会对国内豪华车市场带来较大冲击,高达68%的被调查者认为不会,仅有28%的人持反对立场。多位业内专家认为,豪华车生产商自身的技术储备较强,一旦中国的相关标准逐渐向国际水平看齐,可以促使这些豪华车企业将其先进的发动机节能减排技术带入中国以满足标准规定。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