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正式摆脱福特掌控 马自达谋划在华话语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30日08:4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伴随着马自达正式摆脱福特的掌控,马自达在华的独立发展路线已经浮出水面。

  11月25日,控股马自达长达31年的福特终于完成减持马自达股份的目标,出售马自达7.5%的股份,从而对马自达持股比例骤降至3.5%,丧失了对马自达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尽管双方均表示今后将依然加强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但显然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一事,即将成为现实。

  当天,长安福特马自达销售公司总经理何俊杰面对媒体的提问,只是无奈地表示,关于马自达单飞的问题,他会尊重长安集团、福特汽车和马自达3个股东方的考虑,并对未来的合作依然看好。而就在数月前,他还坚定地告诉记者:“在短期内,马自达福特的关系不可能发生变化。”

  事实上,与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品牌在华发展迅速不同,马自达在华的发展一直都在福特的掌控之中。此前由长安公司持股50%、福特公司持股35%、马自达公司持股15%的三方合资企业,让马自达一直缺乏独立的话语权,即使是与一汽集团的合作也仅是技术参股的模式,成立合资销售公司,这也令其错失了在华最佳的发展时机。

  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在“一个福特”的战略下,福特减持马自达的股份,这更让马自达坚定了单飞的决心。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马自达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中撤离已无悬念,预计年底前就会公布结果。

  据了解,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重组方案已经递交到国家发改委审批。按照之前透露的信息,今年年底,分家后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将按照50∶50的对等股比,分别成立长安马自达长安福特两家合资公司。届时,掌握50%股权的马自达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福特的逐步退出,为马自达在中国的独立发展扫清了最后障碍,此前马自达在南京工厂单独生产,以及马自达进口车渠道的转换,无疑是马自达为独立提前布下的棋子。

  不过,对于分拆之后的马自达而言,如何协调与福特的合作,以及一汽马自达之间的平衡将是其首先面临的问题。

  国泰君安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表示,按照马自达的计划,南京工厂将是马自达长安单独成立合资公司的重要载体,而福特马自达保持技术战略的合作,可以继续保持在小型车上的优势,同时更专注于自己在新兴市场的战略。

  值得关注的是,最新的消息称,一汽马自达的合资方案也已递交到发改委等待最后的审批。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去意已决的马自达或许已为在中国谋取话语权,平衡南北合资公司的利益做好了准备。商报记者 蓝朝晖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