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云石:新能源车标准竞争正在企业间展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1日12: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2010年12月1日-2日,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搜狐汽车专访了美国加州大学中国能源与交通中心主任王云石。

  虽然纯电动汽车已经被定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性方向,但是仍有观点认为,目前中国以煤电为主的能源结构,发展纯电动车并没有起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只是污染和排放的转移。

对此,王云石认为,发展纯电动车的理由有二:第一,纯电动车的发展最终会引导到发展燃料电池汽车,污染和排放问题仅是一个阶段;第二,将来如果有办法将煤电污染的问题解决,比如发展核电,比如把排除的碳排入地下,电动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是可行的;第三,如果不尝试纯电动车,将来中国汽车产业可能有被甩开的危险。

  他举例说,昔日丰田发展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的时候,其他国家并没有足够重视混合动力车,但后来普锐斯取得了连丰田自己都没有料到的销量。虽然目前发展纯电动车会面临一定的风险,但是“被关在门外的代价最大”。同时,他认为政府和企业需要平衡投入程度的问题。

  此外,他介绍,中美之间在新能源汽车的标准制定上面正在寻求合作。同时谈到“这确实对各厂商来说非常重要,在充电插头的标准上,日本目前与通用在美国也进行竞争。虽然这不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决定因素,但也会影响到企业产品的成本等问题。”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