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桥本泰昭:新车CO₂排放量比09年削减9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2日10: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121-2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于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本次新能源汽车论坛,是首次由国家中央正部级单位举办。

在大会上,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桥本泰昭先生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政府和产业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主持人:下一位发言人是: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桥本泰昭。

  桥本泰昭:大家早上好,我是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桥本泰昭。

  今天谈一下日产对于电动车的一些想法和在电动车方面的一些作用。我们都知道我们面临着非常严重的环境的问题,而这一个表格显示了我们长期以来,全球对于二氧化碳削减的长期目标。我们目标是将二氧化碳控制在450PPM以下,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9年削减90%,为了未来达到这个目标作出我们的贡献。我们必须要减少新车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在2050年的时候,要比2000年的时候削减90%。这里可以看到我们长期以来减少汽车排放量的一个可能性。

  这是我们的一个预测:在2000年的时候达到百分之百,首先可能减少30%,混合动力车可能减少50%,为了能够达到总的90%减排目标,我们需要引入电动车,这是必须的。在现在我们相信电动车比燃料电池车更为实际的措施,重点放在电动车上面,把它作为最终解决二氧化碳排放的方式。电动车有更高的能源转换率,也就是说这个过程当中的能量损耗会被降到最低,第二个优势是可以有不同来源的电力提供给电动车使用。比如说来自汽油,来自生物燃料、煤、天然气、核能和再生能源都可以提供电力。我们转向核能、水能、风能和太阳能来作为电动车能源的话,我们也可以看到很大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减少。日产电动车发展有很长的历史,98年日产引入了商业化的电动汽车,我们一直以来也开发锂电池、锂离子电池,已经有十年的历史了。在今年的12月份,我们会引入第一款车身造型独特的电动车这个就是我们要引入的这一辆车,这是新的聆风,一开始会在美国、日本、欧洲市场引入这款车,在2012年的时候进行全球的销售。

  来谈一下聆风的独特魅力和特点,除了电动车一般优势以外,还有一些独特的优势,这是日产特有的电机控制技术带来的加速的性能。首先它有一个敏捷的起步,第二个它可以随心所欲地进行车速的调整,第三个,有持续的加速能力。这些都是聆风电动车优势所在。我们有很大的安静感,但是由于太安静可能有一些不安全感,因此我们加大了一些声音。它提供的性能是和传统车所不能比的,简要讲一下内室设计,汽车就像在你的房间里面操作你的个人电脑一样,所以说在驾驶的时候会感觉非常的好。

  再换一个话题,关于二氧化碳减排的问题,非常重要的一点,要综合的方式,要把能源供给、能量的储存和交通的优化都结合起来,这些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清洁、绿色,还有方便的特性。我们要有这种电网充电、还有储能的设施。另一方面,在汽车使用方面的一些变化,要非常有效的利用可再生能源,因为太阳光和风有赖于时间和天气,所以说在这个电池当中储电对于稳定的电源供应来说,对于有效的使用能量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有一个智能房间的概念,这是要实现清洁社会的核心,在减少房间能量使用的时候,我们可以用这种太阳能光板来发电,有一些可以把它再返回到电网上去,有一些存储在EV当中。这种智能房间的网络,可以形成智能社区,在智能社区可以优化能量的使用,如果把这些社区全部都连接成一个基本的清洁能源网络,那么就会建立起一个全国性的智能电网,也就建立起了清洁可持续发展社会电动车在这里面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不仅仅作为一个代步工具,而且它可以作为社会的基础设施,它能够代表的意义不仅仅是一辆汽车,关键就是整体充电放电的能量管理。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怎么样来减少拥有电动汽车的成本,因为电池还是很贵的一部分,要经济的利用电池是减少成本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在电动汽车里面用了五年之后,很多电池储能能力还是有80%的样子,它还是可以用来存储可再生能源。我们日产做一个回收再利用、再生产的、重新销售、重新循环,这样可以实现电池很好的利用。70%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于城镇地区,这是因为它的人口比较集中,基础设施也需要很多的能量。同时交通阻塞也是二氧化碳排放上升的一个主要因素,所以城市必须要通过利用智能交通系统来控制它的二氧化碳排放。这种智能的交通系统以及电动汽车可以使得我们交通无压力,还能够很大程度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像拼车这种概念都可以扩展机遇,使我们实现零排放的社会。

  日产已经有大概70多个全球合作伙伴来制造电动汽车,跟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私营部门都有合作,所以我也讲一下我们跟武汉市城市合作的示范项目。武汉政府最近刚刚签订了一个谅解备忘录,在2009年签订促进电动汽车的发展,我们已经讨论并且确定了这个示范项目的一些内容,同时也进行了聆风汽车的试驾,这是在中国的第一次。2011年我们开始实行聆风投产示范项目,我们认为有四个主要方面,是需要大家解决的。第一个就是要提高电动汽车的性能和使它成本降低第二,要通过政策来促进需求的扩大,比如说提供一些刺激激励政策,或者说免税。第三要建立起电动汽车充电的基础设施最后一个很重要的一点,要促进顾客对于电动汽车的理解,要消除他们的疑虑。通过这个示范项目,我们主要要解决第三个和第四个问题,就是基础设施和消除消费者疑虑的问题,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对于中国的充电网络有一定的标准,我们要明确这种要求,而且也会有公关的一些活动,来使得客户更清楚的了解我们这个汽车。

  在这个项目当中,我们有25台聆风汽车,有400个充电器,和两个快速充电站建立在武汉。我们要有一些数据搜集起来,使得我们怎么样能够使得充电网络基础设施优化,我们觉得每个市场情况会不一样,所以我们必须要了解在中国使用电动汽车和中国充电体系的一些特别的情况。这些数据将会帮助我们改进我们的产品,以及未来的一些规划。

  谢谢各位!非常感谢!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