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三包规定明年上半年出台 内容有变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07日09: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在2010年12月6日举行的东风日产第二届品质论坛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产品三处处长谢鹏鸿透露,“汽车三包规定”将于2011年上半年出台,且内容较2005年向社会征求意见的版本有部分变化。

  长期以来,消费者遇到汽车质量问题,厂商和经销商普遍的解决方法是“修理”,若“汽车三包规定”颁布,消费者要求对问题汽车进行修理、更换或退货处理将拥有法律依据。

  然而,纠结于多种实际操作难题,于2004年12月发布并开始征求意见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草案)》(以下简称“汽车三包草案”)却一直没能出台。其一是汽车检测环节,致使汽车出现故障的是质量问题还是使用问题,不经过中立、专业的检验机构鉴定很难辨明。其二是 “汽车三包草案”第五条规定 “汽车产品实行谁销售谁负责三包的原则”,这其中整车厂与经销商之间的责任界定亦为难题。其三,若汽车产品进行退货处理,货款、税款的退还问题也需规范化流程来解决。

  与“缺陷产品召回”不同,“汽车三包规定”主要针对的是汽车出现质量问题后的消费者权益保护。质量问题是指汽车产品出现影响正常使用,或者无法正常使用,或者影响安全,或者产品质量与法律法规、标准以及企业明示的质量状况不符合的情况。而汽车“缺陷”,是指由于设计、制造等方面的原因而在某一批次、型号或类别的汽车产品中普遍存在的具有同一性的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或者不符合有关汽车安全的国家标准的情形。

  因此,对消费者遇到的汽车使用个案质量问题、服务问题,“汽车三包规定”是最切近的法律武器。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不断刷新历史记录,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投诉数量以高于销售增长率的速度上升。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介绍,今年截至目前消费者关于汽车的投诉达10031起,同比增长52%,其中关于质量、安全问题的投诉占比69.8%。

  生产速度增长快,人力、机械超负荷运转被认为是质量问题频发的直接原因。作为上升速度较快的汽车企业东风日产于11月30日提前完成全年60万辆产销目标,1-11月累计销量达605915辆,同比实现29.03%的增长。同时,该企业近两年也同时存在产能不足,生产线运行紧张的状况。因此,本次东风日产品质论坛即讨论了“产能增长与品质保证”这一当前重要议题。

  近期,东风日产为补充产能,借用郑州日产第二工厂作为公司第三大生产基地,并于2010年9月将奇骏转入郑州工厂生产。但是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松元史明则表示,通过公司严格的管理、培训等措施,郑州工厂与花都生产的品质相同。他同时计划将东风日产网点的销售、服务品质的提升作为2011年的重点工作。

  此外,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的加入对公司零部件管理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此前的采访,“启辰”品牌的零部件供应商已在单独招募,与原有日产品牌的供应商不完全相同。对此,松元史明表示,东风日产供应商的产品品质水平要达到5PTM(即每百万次供货被查出质量问题的次数为5次),而行业平均水平为100-200PTM。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