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明年全国汽车产销或2100万辆 二手车井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1日08:53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胡晓晶

  接近岁末,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已无悬念地定格到1750万至1770万辆。据中国汽车市场指数研究所昨天公布的今年最后一期车市综合指数报告测算:2011年中国汽车增速将在20%左右,产销达2100万辆;而二手车交易将突破500万辆,并开始出现“井喷”。

  8年后产销将超4000万辆

  据我国汽车上市公司三季度报显示,行业净利润增长率高达176.39%,整体盈利能力处于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据中汽研专家系统根据数学模型测算,尽管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与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会退出,一些地方也会因限污限堵而推出限制私家车的使用政策,但汽车下乡与新能源车购车补贴政策会延续,10万元级别车刚性需求大。

  同时,中国股市告别熊市向好,也会为中国汽车市场加温。由此,中国汽车市场将进入“黄金十年”前期,到2018年产销达4000万辆时才会见顶。

  二手车“井喷”势头会持续

  从2000年到2009年10年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从25.17万辆上升到333.86万辆,增长了13倍。但如果把二手车交易量计入,中国还不能称得上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而只能说是“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

  在欧美成熟汽车市场,二手车新车比为2:1或3:1,而今年我国二手车新车比仅为0.23:1。不过,引人注目的是北京等较成熟的汽车市场,这一比值已达0.8:1的全球平均值。上海社科院研究员、东昌汽车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国荣指出,随着国人换车速度的加快,预计明年中国二手车交易将出现第一次“井喷”行情,且这一井喷势头将持续,到2015年二手车市交易量将达1200万辆。

  用户满意度首现“零增长”

  虽然中国车市一路上行,但市场亦有可忧之处。

  一是今年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首次出现“零增长”。据中国质量协会等发布的《2010年全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显示,今年车主满意指数为78分(满分100分),与去年持平。其中,车市销售、维修、保险满意度均欠佳。其次,一线城市的“限行”“限牌”效果有限,由汽车引发的“城市病”症兆已现。

  有关专家指出,面对中国消费者买车愿望的高涨,如何协调好“人车合一”?如何“柔化”人、车、路之间已经出现的尖锐矛盾?将是城市管理部门亟待解决的难题。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