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汽车市场连续9年“井喷”将成为过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4日08: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饶达

    本文作者为:中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 饶达

  由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明年将进一步变差、应对全球的金融和经济危机的汽车优惠政策将大部分退出、货币政策从宽松到稳健、堵车使反对汽车继续高速发展的社会势力增强和能够发挥作用,中国汽车市场连续9年的“井喷”将成为过去。

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2010年汽车市场的虚高因素

  根据到12月10日的乘用车销量数据,今年汽车市场按国内惯用的批发数统计,将超过1820万辆。这是谁也没有想到的。但中国的汽车市场就是这么让人琢磨不定,能说清楚的仅是今年的6个虚高因素,将影响明年市场的销量,即使明年是零增长,如果去掉这些虚高,也应该算是较高增长了。仅把6个虚高因素简单表述如下:

  1、2009年全国藏了20多万辆销量,在今年年初吐出。

  2、全年经销商的汽车库存数将增多70多万辆,这里面有过多的库存约为30多万辆,这需要在明年来消化。

  3、1.6升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取消,将使汽车销量下降150万辆以上。

  4、2011年经济增长率下降,会使汽车销量增长因素较大的削弱

  5、2009-2010年的汽车极大程度的超前消费,购买汽车的能量最少也需要利用2011年来积累能量,会直接使2011年的销量下降。

  6、今年年底的政策“末班车”这波行情极火,很多经销商会先收款,先开发票,先上牌,以便使用户能拿到补贴,也会使12月份的销量虚高。

  这样我们仅用两年的时间,年销量增长了870万辆,与2009年相比,增幅高达93%,这种发展肯定是不可持续的。

  汽车保有量与堵车及可能的对策

  1、我国2009年年底的汽车保有量为6400多万辆,去年达到7500多万辆,今年估计到年底达到8900万辆左右,两年汽车保有量增长23%,而两年来公路建设虽然加速,但是公路增长没有超过10%,因此堵车是必然的,所有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都存在堵车的问题。但是汽车市场扩大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大大高于堵车所造成的损失,因此这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的产物,大可不必大惊小怪,政府如果能承受就会使经济继续较高速增长,否则将使经济增速减慢。

  2、假如国家控制汽车市场为零增长达10年以上,到2020年汽车保有量也会超过2亿辆,比目前要再增加1.25倍,这是汽车市场连续九年“井喷”所造成的结果。但是国家不可能让汽车市场零增长,因为这个支柱产业对国民经济如果是接近于零的贡献,将使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大大削弱。但即使汽车市场零增长10年,中国的“赌城”就不光是北京,最少还要增加十几个“赌城”。

  3、如果国家控制汽车在十年内年增速为5.3%,到2020年中国汽车年产销量将达到3000万辆以上,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6亿辆。道路拥堵将达到车主叫苦连天的地步,北京市将比6年前的曼谷堵得还厉害。国家控制堵车的办法有二:一是按国际惯例,买车人应具备停车位,否则很多人在马路上停车,将使堵车更严重。严格按停车位证明卖车,要有政策、措施并严格执行,由于北京有失败的教训,加之中国还没有成功的经验,立即实施有一定的难度。另外还要加强停车管理,估计这个难度更大。二是当汽车市场增速大于国家设定的增速时,用增高燃油消费税来控制汽车市场增长,同时筹集更多的资金加速道路建设。但是国家从来没用过这个手段,如果要用这个手段,车主和媒体就要反对,国家能不能采取这些措施还不知道。

  4、如果国家控制汽车在十年内年平均增速为8.4%,到2020年中国汽车年产销量将达到4000万辆以上,汽车保有量将超过3亿辆。中国的道路将瘫痪,因为10年内公路和城市道路改造,以及新建道路每年花费超过3亿元,也会使道路更拥堵,国家也拿不出这么多的钱。这就是今后十年汽车市场发展的极限,如果国家不调控,实现的可能性还是很高的,那时候政府的压力将是极大的。

    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规模 不会超过2000万

  目前国家对汽车市场政策退出的程度还没有正式公开,国家调控能容忍汽车市场的增长率的到底是多少也没有亮出底牌,因此对明年市场的预测还没有可靠的依据,但是可以这么说,明年会有小幅度正增长,即使明年国家仍对GDP较看重,估计国家不会容忍明年的汽车市场超过2000万辆,即增长10%。这就是我对明年汽车市场的粗浅估计。不过到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规模超过2500万辆,我们的增速在全世界也不慢,10年内不会有一个外商因市场增速慢而退出,因为中国市场远没有饱和。

  应该强调的一件事是:不能因为堵车,仅让汽车产业“吃药”,因为堵车与国民经济失衡关系巨大。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