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车展之名看未来之势 车市趋势前瞻分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5日08:0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姜山

  由于亚运会的关系,今年的广州车展姗姗来迟。自2008年以来,车市的发展可谓气势如虹,在给GDP作出非凡贡献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把中国慢慢引入一个汽车与社会的矛盾中来。堵车现象的日益严重,醉驾、公民交通意识相对低下、道路管理和建设配套不完善等问题,使这一矛盾愈加凸显,或将促成国家对汽车产业的政策性转变。

眼看中国车市将在明年经历一个转折性发展,在这个关键的当口,广州车展如约而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2010年中国车市收官之作,同时也将隐隐指明2011年中国车市发展的新方向。

  车市过热 广州车展处于十字路口

  近两年来,中国车市的发展异常迅猛,不仅在去年一举夺得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宝座,且余势不减,今年又将打破又一个新纪录。然而,车市的过快增长在把中国提前带入汽车社会的同时,也让中国尝到了车市过快成长之烦恼——堵车与醉驾等公民交通素质问题的双重考验。

  数据显示,到2010年底,国内民用汽车保有量将达到近9000万辆,这个数字在让经济统计部门感到欢欣鼓舞的同时,也令各级政府的交通管理部门愁眉不展。中国一线城市和省会等二线城市的交通资源有限,使交通拥堵现象越来越严重。近年来车市的过快增长,使中国的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而道路建设的严重不足、交通管理不完善以及公民素质的亟待提升却让路上的汽车“寸步难行”。对于饱受交通拥堵之苦的开车人来说,恨不得新晋买车人越少越好。从京藏高速车流绵延百里到首都成为“首堵”,开车人不禁要感叹:城里城外何处是坦途?

  于是,国家对车市自2008年以来的连续刺激政策,或将迎来它的完结。取而代之的,很可能是各地“限车令”的兴起与车市由过热向稳健发展的缓慢过渡。如火如荼的新能源车和鼓励购买小排量车的势头正在形成。

  政策转向 车展指引未来新趋势

  本届广州车展以“领先科技·共创未来”为主题,彰显最前沿的绿色技术、科技革新。从主题来看,本届车展着力点定为环保节能,主推新能源高科技。这与国家或将在明年对车市实施的新政策隐隐有暗合之意。

  汽车下乡、购置税优惠等政策将于今年年底到期且明年继续的可能性不大,让年底冲量的众多车企不禁为之一喜。而国家鼓励发展新能源车及小排量车的明显意图,更是让车企嗅到了明年车市发展的新方向。于是,借着今年的最后一个国内大型车展,不少车企纷纷在这一趋势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新能源车方面,不管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纷纷将在本次车展中展示自己在这一领域的重要成果。据悉,吉利全球鹰IG中华a0概念车在向人们展示超炫外观和绿色环保概念的同时,也在显示着自身设计的独具匠心。而丰田奥迪奔驰现代雪铁龙斯柯达等国外品牌的新能源概念车,尤其是电动车,必将格外引人瞩目。

  此外,参加本届广州车展的整车企业超过70家,几乎所有乘用车企业都展出了1.6L及以下排量车型,小排量车型总数占据参展车型的一半。小排量车型撑起了广州车展庞大的参展阵容,这与目前汽车市场小排量车占据主流的形势相吻合。多数参展汽车企业将1.6L及以下排量区间当做重要的细分市场,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企业,都在广州车展上力推小排量车。

  可见,众多车企均将本届广州车展看成实施明年市场策略的演练场。对政策的把握和对市场的解读,使本届车展无疑成为车市今明两年发展承前启后的转折点。笔者希望,本届车展带给我们的精彩将远不止于此。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