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三线城市将成为爆发点 准备是否充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5日15:5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付辉

  二三线城市及以下市场将成为中国汽车的下一个消费爆发点,中国的整车制造商已在经销商网络的布设、产品的推出等方面进行了布局,他们的准备是否充足?

  按照目下的态势,中国汽车在2010年的销量将在1700~1800万辆左右。

诸多整车制造商,特别是合资的整车制造商成为市场的绝对主力。他们的部分车型都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加价现象不仅出现在高档产品细分市场,部分中级车也需要加价。从市场层面看,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潜力的确诱人。于是,对中国汽车2011年及以后消费潜力引爆点的找寻曾成为显性话题。中国政府城镇化的推进,把二三线及以下市场的消费推向了前台,它成为毫无争议的新兴市场。

  这个市场的消费热点到底在哪里?诸多整车制造商也进行了尝试。低端的经济型轿车成为最受欢迎的产品,这一点可以从山东、河南等地的市场得到验证。所有的整车制造商都在山东与河南等市场布设了相当多的经销商网络,部分品牌在山东的经销商数量是上海、北京等城市的3倍,在河南这一数字最高达到3.5倍。而这一数字还在继续扩大。

  长安福特新增设的经销商网点大多放在了二线城市,斯柯达在招募的经销商也呈现出这样的特点。其他整车制造商也纷纷计划在2011年增设数量不等的经销商网点于这些市场。在产品上,他们大多向中低端发展。

  在这些市场中,中国本土的整车制造商占据相当的优势,比亚迪奇瑞吉利长城等整车制造商的销量主要来源于此。合资整车制造商的加入提升了这一市场的竞争程度。不过,无论是合资的整车制造商还是中国本土的整车制造商都没有提及一个重点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在印度塔塔汽车Nano身上已经暴露出来。

  2010年12月初,塔塔汽车公布了Nano系列车型的销量,11月份该车的销量为509辆,这是印度乘用车历史上的销量新纪录,从来没有一款车会如此的不受欢迎。在2009年,塔塔把Nano推向市场的时候,它被看作是印度乃至于世界的国民小车。面对纷至沓来的订单,塔塔曾因产能问题一度取消预订。但是在几个月之后,这款车就被市场抛弃了。至少2010年的11月是这样。面对这样的状况,市场的疑问是为什么市场不再青睐它?

  在Nano进入消费市场后,它曾发生了数次火灾,这在消费市场引发了极大的担忧。塔塔汽车在事发时并没有立即作出反应,之后其调查结果也无法令消费满意。塔塔在对发生火灾的汽车进行调查后认为,Nano不存在产品问题,火灾是消费者加装的某些设备所致。塔塔汽车的答案没有令消费市场满意,消费者选择了用脚投票。

  为能挽回消费者的信心,塔塔汽车宣布为Nano提供四年或者6万公里里程的保修。同时,塔塔还计划在美国组建研发队伍,提升Nano的产品品质。这些向消费者示好的举动,能否改变消费者对Nano的担忧还是一个未知数。

  Nano离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很远,但其实也很近。把二三线城市及以下市场作为重点的中国汽车制造商,是否愿意为这些市场的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会验证他们是不是中国版的Nano。针对山东、河南等地的调查表明,部分自主品牌的产品在区域市场上已经成为Nano,这些矛盾还处于酝酿期。

  对整车制造商而言,进入二三线及以下市场最大的考验来自成本。一方面是制造成本,一方面是营销成本。这两种成本可以是整车制造商进入这些市场的优势,但如果无法提供足够让消费者信任的产品,那么整车制造商就需要为品牌支付成本。毕竟,在部分市场,消费者、经销商、整车制造商已经发生过激烈的冲突。

  Nano在进入市场时,其售价仅为2900美元。正是这样的价格优势,使得它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印度乃至世界汽车的新宠。但同样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它就成为市场的弃子。现在,Nano要想重回巅峰,塔塔汽车需要支付更高的成本。至少,塔塔汽车还没有拿出足够有吸引力的措施帮助消费者重拾消费信心。

  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2011年中国二三线及以下市场的消费空间会进一步扩大,那么谁会成为下一个Nano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