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品牌提升要靠文化底蕴 而非依靠大型豪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6日07:36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高杉

  下周即将开幕的广州车展上,不少车企都将“推新”任务锁定在B级车上,而这个国际定级标准在国内又有一个更为人们所熟知的名称:中高级车。许多企业将这种车型,称为提升企业品牌形象的产品,10万、8万的车是用来开的,20万、30万的车是用来代表身份、代表品位的,对于大多数老百姓来说,中高级车就是这个定位。

  然而,如果你是一个汽车企业的掌舵人,也是这种想法,未免显得缺少些领袖才能。一个车企,要是将提升品牌形象的重任统统押宝在B级车上,这种铤而走险的决策很可能会在如今的这个时代,产生最致命的决策性错误。

  品牌,是要靠文化底蕴真正提升的。一部汽车,之所以称之为牌子货,绝不仅仅是因为它比别人的大,看起来比别人的阔气,价钱比别人的贵,而是因为它更有内含,更有底蕴。可能内蕴玄机,俗话说“玩得深了”就是如此。

  在这里,我无意指责那些所谓“六块腹肌”的自主豪华车,也不是仅针对那些即将推出B级车的企业。每个企业应该去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文化历史,哪怕这些历史仅有5年、10年这样短暂。因为上个世纪初时,谁也没有想到从蒸汽马车演变而来的三叉星,能走过100多年的历史,被现在的人如此推崇,那时或许有不少人只当它是哗众取宠的笑话。

  而如今我们的身边,有太多的人去崇尚别人的历史,忽略了自身也具备的优点。自主品牌为求一卖,换着标、换着名地“忽悠人”;而一些合资企业的车型,也并非总能找准自己的定位。一两款车卖好了,立马觉得自己也是个大品牌了,成了“贵族”,于是上马高端车,为了成为中高级车的主流军,其实并没意识到自己刚吃饱饭,那么栽跟头显然在所难免。

  我曾经有幸采访过一位多次获得“红点”设计大奖的汽车设计师,他为一家知名德系汽车品牌载誉无数,后被挖角到某韩系汽车企业担纲首席设计师。当被问及接到一辆车的设计任务第一件事是什么时,他居然说是翻阅“历史课本”,从这个品牌、这款车系过去的辉煌上,找到延续的灵感。这是他以前的工作,而如今跳槽后,他直言不讳地说,韩系品牌缺少厚重的历史积淀,他希望自己的设计为若干年后的设计师留下经典。

  所以,要想成为一家传世百年的汽车品牌,就不要盲目地陷入“比大”的怪圈,也不要过分迷信“中高级”,也许它并不是良药,而可能是一剂毒药。文/高杉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