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峰从销售王到决策者 追随者蜕变领先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17日16:04
作者:卫金桥 来源:汽车公社

  工程师出身的李峰,无论是在奇瑞汽车还是在现在的北京现代,很多时候,话语不多,但是,和朋友或者经销商相聚小饮几杯之后,情况就截然不同。

  两年之前,李峰完成从一个销售高手到决策者的转变;两年之后,李峰又将面临从一个追随者到领先者的蜕变。

前者关乎战术,后者则关乎战略。以前,李峰习惯从销售的角度去思考,但现在,他需要以决策者的方式去探索。

  疾行13625公里

  “以前酒量并不好,但是无论在福田还是在奇瑞汽车,主要负责做销售,你知道,这个行业的潜规则是:酒量等于销量。”在洛杉矶一个中餐馆,李峰对随行的媒体举杯说。

  此行阿拉巴马州现代汽车工厂之行,从北京顺义到韩国首尔945公里,从首尔到洛杉矶9540公里,从洛杉矶现代北美总部到阿拉巴马制造工厂3420公里,李峰、熊伟和韩方销售本部长白孝钦,北京现代主要管理层七天疾行13625公里。在美国市场实地调查、在J.D.POWER北美公司座谈、到阿拉巴马工厂试驾,主角只有一个——第八代索纳塔

  “如果单纯按新车推进计划,第八代索纳塔今年就可上市,但为了把产品做得更扎实、定位更准确、营销更精准,我们决定把最终上市日期放到明年。”李峰指着停车场上一辆全新第八代索纳塔说,“这款车型绝不能有闪失!”

  有人说,李峰是福将,2008年离开奇瑞汽车,成为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恰逢2009年车市井喷,北京现代销量同比暴增94%至57万辆,成为2009年车市的最大赢家。

  经历了2005~2008年的持续低迷,在“悦动+伊兰特”黄金组合的带动下,北京现代销量和口碑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解决了北京现代的销售困境之后,李峰和他的团队开始解决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品牌短板,“品牌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简单的销量提升和几款产品冒尖就能解决的。”李峰说,“除了扎实的基础工作,还需要一个引爆点。”

  第八代索纳塔就是李峰期待的引爆点。索纳塔进入中国很早,2002年起以CKD的方式在北京组装,索纳塔一炮而红,但好景不长,随着2004年车市陷入低迷,索纳塔一蹶不振,北京现代先后在2006年和2008年推出索纳塔御翔领翔,仍没有改变索纳塔沦为中高级车市边缘客的命运。

  这代人的轨迹

  “两年来,我最高兴的是看到北京现代产品结构正在改变,”李峰强调说,“中高级车+SUV”在整个北京现代的产品销售结构中占比从去年的18%提升到今年26%,明年这个数字将达到33%以上。这对于北京现代来说意义尤其重大,他不仅将摆脱只卖中低端车的印象,也将对困扰公司多年的品牌力提升提供重要支撑。

  2005年1月25日,李峰的经历众所周知,但你知道,李峰2005年之前在干什么吗?除了福田汽车的前同事,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在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感召加盟奇瑞之前,李峰已经成为商用车领域精干的少帅。从1996年到2005年1月份离开,李峰从工程师跃升到福田汽车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和中国重汽总裁蔡东、福田欧曼汽车副总经理吴越俊、红岩汽车何勇、北方奔驰阳树毅等同属1963年出生的一帮干将,并称中国商用车领域的“63帮”。

  1963年7月份出生的李峰,1984年大学毕业之后加盟安徽拖拉机厂,历任技术员和技术科长,随后任安徽拖拉机厂副厂长,1996年,李峰加盟福田汽车公司。

  李峰在福田汽车的经历非常丰富,历任福田汽车营销公司市场部经理、技术中心主任、技术研究院院长、副总工程师、综合计划部经理、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和福田汽车副总经理,从技术人才成长为销售高管,这样的经历,是当时60后出生的一帮汽车专才的通常晋升轨迹。

  1963年出生的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1964年出生的东风本田副总经理刘洪、1965年出生的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几乎都有着和李峰类似的成长轨迹。1963年是中国农历的兔年,他们共同的背景是:出生时,中国刚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上学时,又碰上“文化大革命”。但是机会仍然眷顾着他们,在1978年恢复高考之后,他们成为中国最早的一批大学生,毕业后到了单位立刻填补了十年浩劫的人才断层,从2000年之后,伴随着中国车市的逐渐壮大,成为中国车市最早的一批干将。李峰,无疑是他们中杰出的一分子。不过,他面临新的挑战是:改变北京现代品牌力不振的局面,首先就是索纳塔

  在美国市场上,索纳塔成功挤下日产Altima和雪佛兰Malibu,但在中国市场上,第八代索纳塔还有待重新开始。

  美国市场上索纳塔的崛起,是现代汽车全球强劲增长的真实写照。今年2月份上市的第八代索纳塔,在短短8个月内平均月销量从此前不到1万辆迅速攀升到2万辆,而此时,凯美瑞销量从同期的4万辆下滑到如今徘徊在3万辆,让自己和凯美瑞的差距缩小到50%,美国市场上做到了,李峰喜欢这样的故事,并有信心在中国重演。为了准备这一仗,李峰甚至到竞争对手那里讨教经验,今年10月,李峰率领公司管理层远赴广州花都东风日产的工厂,和对方交流销售及制造经验。“东风日产和我们是2008年以来表现都不错的企业,我们希望从任总和他们团队那里学到一些成功经验。”

  表面的和气不会掩饰内心的雄心,“我们不在意索纳塔当‘小三’。”在私下里,李峰已经对第八代索纳塔提前锁定定位。目前,在这个细分市场上,雅阁凯美瑞天籁牢牢占据前三强,年销量分别达到17万辆、16万辆和14.5万辆。做“小三”也不容易,至少,得扳倒如日中天的天籁吧!

  李峰 本命年

  《汽车公社》:上一个本命年,1999年的时候,你在做什么?

  李峰:那时候还在山东潍坊啊,当时在福田汽车做技术工作,那时候汽车市场没有现在这么好,也没有引起大家这么大的关注。

  《汽车公社》:明年是你的本命年,你怎么看2011年的中国车市?你明年最大的期待是什么?

  李峰:有困难,但是我觉得还是会比较乐观,虽然有不少不利的因素,但是总体来说,市场仍然会有增长。2011年最大的期待?第八代索纳塔成为前三名算不算?

  《汽车公社》:下一个本命年,你认为那时候的中国汽车工业,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李峰:下一个本命年时,我该退休了吧(笑)!从我的判断来看,中国汽车还会有10年以上的高速发展期,所以到2023年,中国车市会持续以10%~15%的增幅增长。到时候,国内汽车的年销量,仅乘用车就可以到4000万辆左右,不过除了交通问题之外,我认为最大的变数在于石油资源。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