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峰:未来10年 中国汽车需求将年增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6日14: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晏成

  从质量到品牌 北京现代脚步仍需扎实

  李总将北京现代仍归结在质量驱动模式里的企业,而从质量到品牌,他认为北京现代需要坚定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

  【搜狐汽车】:我们知道李总在三个类型的企业待过,北汽福田是自主商用车企业,奇瑞是自主乘用车企业,而北京现代是合资乘用车企业。在前两个企业做的是销售老总,目前在北京现代做的是中方一把手,这一步步走过来,李总有何感受?

  【李峰】:虽然环境不一样,地点不一样,接触的人不一样,但是都是在用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在研究问题。原来做销售的时候,主要研究短周期问题,基本是以三个月或者顶多一年为周期来考虑;现在这个位置上,可能研究长周期的事情多一点,因为这个岗位不一样,可能确实决定了我要看到更远,还必须要能够随着岗位的变化把眼界放出去。如果放不出去,可能就会导致今后发展上的困惑。

  【薛旭】:李总讲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话,他说企业管理的核心就是在研究一些问题,提出一些观点和看法。我正好研究一下韦尔奇的一些看法,他非常明确地提出企业管理的工作实际上就是创新,不断引进新的思想,不断面对新的问题,不断提高自己思想和理论的竞争优势的这样一个过程。

  李总刚才谈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消费者导向的企业核心是要由企业的一把手来推动和控制的,换句话说,在一个面对市场竞争的企业,特别竞争到今天如此激烈程度的企业家,企业的一把手实际上是营销最大的负责人,也是面对消费者推动企业变成消费者驱动型企业的第一负责人,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他是不同的。但是李总跟一线销售老总也有很大的不同,李总已经把关注点放在竞争优势,放在企业中长期发展的战略上。营销,特别是一线的营销,是公司中长期战略在一个年度内的实现;公司的整体战略是一个企业营销在中长期营销的最终目标和营销手段在企业范围内的放大和系统化。从这个角度上讲,李总的认识上在国内汽车产业界是趋于前列。

  【搜狐汽车】:实际上我看到刚才在李总和薛老师提到的一点,也可以说叫战略营销。李总作为中方一把手,对整个的布局,包括产品的研发、产能的规划,对您的主管销售这些副总的支持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目前从您这个位置上,您觉得这种战略性营销这种思考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李峰】:薛老师刚才阐述的“营销工作中消费者导向以及在企业战略当中的相互关系”,我听了以后很受启发。一个企业的战略除了靠推以外,还要靠拉,市场的拉动不是简简单单的促销拉动,市场的拉动还要以消费者需求来打造产品和服务,通过对消费者的研究确定出来我们的产品。现在一个新车型的推出,一般来说最快要在40个月以上,所以你要提前去研究消费者需求。当然有了这样的产品不见得就能够构成消费,因为产品生产出来还要跟品牌切合,因为消费者买汽车不是简单地看产品本身,还要看品牌的。跟品牌、服务怎么切合,实际上就是从消费者作为源头最后通过闭环的过程,这个闭环里面有一个长周期的活动:从打造适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开始,有了产品你要准备生产,一整套的供应链,最后还要回归到消费者,让消费者来购买,这个是非常复杂的事情,一旦一步走错,你就得绕一个很大的弯。

  【搜狐汽车】:我们也关注您对目前中国汽车产业格局和一个新的理论叫PQB理论,P是代表价格驱动,基本上民族品牌是这种模式。Q代表质量驱动,目前韩系和一线品牌合资企业主要是这种模式,B代表的是品牌,品牌驱动的模式,像欧美日的。您把北京现代归结在Q的质量驱动模式里,在这个模式里面您最关注的是一种非常良好的品质,一种合适的性价比。北京现代提了一个问题,韩系车的品牌将来能不能代表中高端走一点,可能对于现代来说,它在跟欧美日高档品牌,强势品牌相比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甚至有没有思考有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

  【李峰】:这没有灵丹妙药,一蹴而成,急功近利是不可能实现的。从P转到Q,起码得花十年。如果你想往上走,甚至做到有品牌的这种企业,你跳不过Q的。那么你第一步要做P是没有意义的,第一步要做的东西就是做Q,我讲的这个原则三个阶段很难走,是长周期,并且是不可逾越的。所以你从P开始做Q,很简单扎扎实实的,不要先去做B,没有意义,根本不可能,花上十年,能不能做成还是一个问号。就是你始终不渝的去做,下了最大的力气了,可能通过十年能做出来,也可能十年还做不出来。

  同样从Q到B一样,你现在的Q已经做得没问题了,消费者完全认可了,你说那我为什么不可以跟它定相同的价格?十年以后,慢慢做吧,消费者认知的永远是你的过去,当只有你所有的过去的总和积累到认知产生变化的临界点的时候才有可能在他心目中产生变化我感觉没有捷径,别人再怎么诱惑你,你也不要去冲动,只要这样一步步的、很扎实的做下去,很有机会,你可以查汽车行业所有的后来者居上的历史,有没有捷径可以走,我觉得没有,所以这个对我们来说,在不同的阶段,如果要往另外一个高度走,那么首先你必须在自己已经在的位置要做扎实了,然后积蓄力量一点点的往上去做。

  【搜狐汽车】:薛老师,您觉得北京现代在中国怎么从P价格驱动到B品牌驱动?

  【薛旭】:李总刚才谈的对我来说有非常重大的启发的观点,他把企业基础分成三类,一类是依靠价格基础生存的,目前很多企业都是处于这种状态。第二类依靠质量生存,我听过这个分类,有一个非常深刻的体会,换句话说企业要生存,做价格生存的时候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做好质量,这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从Q发展到B这个阶段的时候,就是刚才我谈到了十年的概念,这就是一代人的观念,换句话说品牌可能是一个概念,对某一个品牌的认知的一个判断,或者一种相互的影响,如果你要表现这种影响可能确实需要很长时间,但李总告诉我们,在每一个阶段当中既要做好现阶段的事情,同时还要为下一阶段的事情做大量的铺垫性和基础性的工作,需要在方法上或者手段上进行积极的创新,当我们认识到一个事物可能需要十年建成的时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等十年才去做这个事情,恰恰相反现在就要做。

  【李峰】:不能拔苗助长,这得一步步做,超不过去,没办法。

  【薛旭】:但是一定要大量去做这样的工作。

  【李峰】:很艰苦的,真的要静下心来,不受干扰、始终不渝做这样的事情,因为干扰太多,因为一旦发展中遇到不同的问题,别人就会说你这个东西有问题,那个东西有问题,你就改变了,一旦你的方向变了,那下面不知道跑哪去了。

  现代就是从上个世纪末坚持十年的质量方针不动摇,它能够有坚持十年的质量方针毫不动摇的态度。谈到现在的品牌,所以你看韩国人知道这个路要走多久,所以对自己品牌现在在全球的位置他也很满意,他也知道下一步要怎么做,并不急于求成,这个对我们来说应该值得大家琢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