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汽车十年蝶变 "黄金十年"回顾及展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1日07: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秋凤

  十年弹指一挥。

  转瞬间,中国汽车工业就走完了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2001年到2010年。2001年中国汽车工业开始面对加入WTO的挑战,被认为挑战大于机遇。时至2010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工业等待蝶变。

  10天后,中国汽车工业就将迈入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人总喜欢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作为一个时间节点的阐述,来寓意这个时间点既是结束也是全新的开始。

  黄金十年

  回顾中国汽车工业这十年,是一个值得记录的黄金十年。中国汽车市场由小变大,并成长为今天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这比原来普遍预测的2015年提前了5年;中国的汽车企业由一个面目不清的蛹蜕变成今天光鲜亮丽的彩蝶,跨国公司在中国排兵布阵,自主品牌迅速发展,新车型、新技术如雨后春笋;整个中国汽车工业,在中国加入WTO之后,从一个最令人担忧的产业变成一个最令人振奋的产业。

  两大推动力主宰了这十年的发展,一个是中国加入WTO,融入全球化;一个是轿车进入家庭,成就了中国汽车工业的井喷式发展。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长张小虞回忆,从1994年到2000年,汽车工业几乎没有增长,低速徘徊,1992年中国汽车年产销就达到120万辆,一直到2000年才达到200万辆,这一个台阶就用了8年。

  1992年开始,张小虞当时所在的中汽公司开始参与关贸总协定的谈判,后来变成WTO的谈判。之后其到机械部接着谈,谈的主要内容就是汽车业的保护。当时把整个中国经济产业分为三类,分别是挑战大于机遇、机遇和挑战并存和机遇大于挑战,汽车工业与农业、金融业等一起,划为第一类。

  1998年、1999年的时候,中国汽车工业看起来真是过不去了,全行业亏损,一汽、二汽(东风汽车)发不出工资。1999年到了低谷,这时苗圩受命于危难之时,担任东风公司总经理。苗圩曾回忆,当时可眼见满山遍野摆的都是车,就是卖不掉。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到东风考察,眼看着他们过不了年,后来拍板,军队买了两万辆,这才发了工资,过了年。

  就是在这种形势下,2001年汽车工业马上就要应对入世的新挑战,而且那时国民经济又在连续的调整中,情况令人担忧。当年,张小虞等参与谈判的人员,强调汽车行业要保护8年,以轿车为代表的关税不得低于30%。最后谈下来是六年半的过渡期。

  然而十年后的结果显示,当年担心的情况并未出现,甚至正是当年的决定,将中国汽车工业推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而这也正是本刊将2001年作为中国汽车黄金十年起点的原因。

  轿车进入家庭

  轿车进入家庭让市场的结构发生了根本的变化。2000年中央关于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终于提到“鼓励轿车进入家庭”这一具有深远意义的建议。在此之前,有一个漫长的历程。1985年,中央在第七个五年计划建议里,第一次提出要把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来发展;1987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牵头,在湖北十堰开了一个汽车发展战略研讨会,提出必须要发展轿车工业,但是轿车进入家庭还没有提上日程。

  尽管在1994年颁布第一个《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时,专门有一句话,叫“政府鼓励个人购买汽车”,当时还不敢写轿车,而且还有一句话“在适当的时候根据经济社会和汽车工业的发展,制定相应的消费政策”,此后就停留在这一句话上,没有再往前迈此。

  2001年,轿车开始进入家庭。从那时起,轿车的产量就从60万辆开始攀升。轿车占整体保有量的比例,从2000年的30%左右增长到2009年的65%。以2000年作为一个原点,那一年中国全部的汽车产量是200万辆,其中轿车只有60万辆,到今年中国汽车年产销已经达到1800万辆,轿车近1200万辆。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产量增长了8倍,其中轿车的产量大概增长近19倍。

  产业飞跃

  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真正形成了中国汽车业的市场化、全球化竞争格局,也带来多元化资金的高强度投入。当年,经过长久的酝酿,在国家多方考虑后,决定放开汽车工业,徘徊在政策坚冰之外多年的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拿到了准生证,民营资本、自主品牌有了实际的概念,诞生了今天活跃在中国大地的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

  在产业投入方面,张小虞介绍,钱大概分为几类,银行贷款不到10%;国家的财政拨款主要是国有企业研究开发,买检测设备,不到1%;其他大部分是外资的投入,企业自筹,还有资本市场上的资金。

  从2001年到2005年,统计到的汽车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为2350亿元,这相当于前面四个五年计划20年累计投资的总和。从2006年进入“十一五”规划算起,按照现在看得见的数字,大概每年的投资都在上千亿元,2008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为2900亿元,2009年超过6000亿元,今年的统计数字还没有出来,但早已比前面25年的累积还要高。

  合资企业的贡献不可磨灭。按合资企业的规定,合资期限有的是10年,有的是15年,利润不分红,技术拿进来。以北京现代为例,它本身的资产增值不分红,或者分一部分。像一汽大众一年100多亿元的利润,分一半,留一半作为发展基金,两家同股比的增值。中国汽车的产能从200万辆到1800万辆就靠这种多元化的自身投入。

  三大巨变

  总结过去的十年中国汽车产业巨变,有三点。第一,“轿车可以合资”的开发政策不断完善,中外合资企业的产品,由20世纪80年代把退市的产品拿到中国,变成了拿来全球同步的产品,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大众公司把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的最新发动机技术拿到中国,引发各合资品牌纷纷引进先进的动力总成,推动了中国汽车业节能减排的大幅进步。

  第二,这十年,消化吸收已经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主要是零部件的消化吸收。这方面中国取得了重大的质的变化。

  第三,自主创新渐成为主流。中国轿车的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实质上的发展就是2000年以后开始。现在中国自主品牌的轿车份额达到30%,乘用车加上微车是46%,在商用车领域占有率为85%以上。

  可以说,过去十年,中国汽车业从一个计划经济的活化石,变成中国经济中发展最市场化的产业之一,中国老百姓也从中获得最大的实惠。

  当然,中国汽车工业这十年历史发展最好时期,也留下了一些遗憾。例如,中国汽车市场由小变大,但却不强,寄希望的“市场换技术”合资,奠定中国汽车工业基础的同时,核心技术缺乏、竞争力缺失;自主品牌向上仍然艰难,更多停留在中低端车;并因措手不及的增长,让中国必须提前面临环保交通等问题的加剧。

  但从经济发展的规律来看,这些又不可避免。要知道,正是这样的发展,让今天的中国汽车新十年有了高达1800万辆的起点。也正是这些问题,让中国汽车工业的十年启示录分量更重,意义更为深远。而摸着石头过河带来一路走来的不确定性,或许也正是中国汽车的活力所在。

  一直以来,车展就像一面凸透镜,用自己独特的曲率记录着行业的发展。于是,当时钟拨至2010年年底,位列中国第三大车展的广州车展,被意外赋予了新的意义。它既是过去十年的总结和盘点,又是下一个十年画卷的开启之年,还是中国进入汽车社会的真正探讨之年。

  我们希望能够透过那些光怪陆离的车展,尝试着去厘清行业的潮流与变迁,去探讨中国汽车工业新走向。我们相信,下一个十年,中国汽车业仍然有着更多的憧憬、愿望以及梦想。

(责任编辑:刘杰)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