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小虞:吉利战略转型 具有典型示范意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1日11: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2月20日,广州国际车展媒体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举办的“吉利战略转型成果研讨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指出:“吉利的战略转型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来说,具有典型和示范意义。

  张小虞在会上感慨地说,作为全国性的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门为一个企业举办这样大范围的记者和专家研讨会,这还是第一次,而这表示了我们一个基本的态度,那就是对吉利在过去的发展,特别是对近三年多来进行的战略转型中的所作所为,表示充分肯定。为什么我们对吉利发展这么感兴趣?因他是在中国新汽车工业发展又好又快十年过程当中成长最快的企业。大家都知道,在计划经济和计划经济往市场经济过渡转型中,国家对轿车工业实行了很严格的宏观管理。现在最成功的是,让相当一批民营企业以各种形态在各个市场细分中进入到汽车行业:从零部件工业到摩托车工业,到汽车工业到轿车工业,都有民营企业很活跃的身影,而且还不少。然后把汽车行业的发展速度保持了十年的年均增长22.4%,我国汽车的产销量也从世界上第八位在去年变成第一位。如何更好的发展,更有科技含量的发展,这是当下值得大家深思的重大课题。认真总结吉利发展的经验,这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是具有典型和示范性意义的,吉利是很好的榜样。

  分析吉利这些年的发展、变革或者叫转型,我认为他们这种变革和转型,正好就符合了国家提出来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战略方向。吉利从2007年开始进行的战略转型现在看起来似乎很容易,但我认为当时做起来是非常痛苦的:眼看着蛋糕吃不到,而且还要把已经蒸熟的馒头扔掉,企业家做这么样的一个决策就是要忍受住割肉般的痛苦和煎熬。我把吉利的战略转型概括为,这种转型就是从过去的价格为主,转为以质量为主,以品牌为主,以技术为主,从战略布局上走出了浙江,走到了全国,走到了全球。

  过去形容我们的企业,有的是在下象棋,有的是在下跳棋,吉利差不多是下围棋:吉利不但实现了在国内东南西北的布局,特别是在技术上,现在基本上可以做到自主创新。这种转型是来之不易的。过去李书福最早提出的口号是“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现在提出要“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目前他还在做一件事,就是要造让中国人买得起世界的名牌汽车,这应该是他未来下一步的发展目标。

  张小虞强调指出,中国汽车工业,包括以吉利为代表的一批新型企业,要实现由大变强,战略转型是必由之路,谁能转过来,谁就能发展。国家在中长期规划中明确提到,事关国家竞争能力的装备制造、信息产业必须进入到世界先进行列,而汽车工业是最典型的装备制造业,而且是装备制造业里面基础或者叫带头的产业。而要完成这个任务的时间只有10年,因此,在这种国家要求面前,我们来总结、研究吉利战略转型经验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启示作用。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