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战略转型 成为我国经济转型标准样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1日11: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资深评论员刘戈在日前广州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举办的“吉利战略转型成果研讨会”上认为:吉利已进行三年多的战略转型所带来的成果代表着国家经济结构战略转变的过程,并对中国经济转型起到了很好的样板作用。

  刘戈在会上评论道:目前中国经济最紧迫的任务就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中国经济能不能走过这一道槛,以前我们完全是信心十足的,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也不是那么简单。如果这个槛过去了,日本和韩国就是我们的未来;如果这个槛过不去,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就是我们的未来,就是这么简单。这是一个巨大的、需要我们跨越的槛。所以我们的十二五规划,包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把这样的内容作为眼下抑制通货膨胀、稳定物价等问题的关键。那么结构调整应该怎样调整?那就是从过去高耗能、低技术、弱管理、低附加值,转向低耗能、高附加值、强管理和高技术,而这种转变既是现在每个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转变的必须。在这方面,吉利的战略转型走在了许多企业的前列,其反映出来的成果代表了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转变的过程。

  刘戈举一个例子,这种转变是怎么样实现的。“我记得去年,也就是2009年,中国的钢产能是5亿6千8百万吨。如果全部做成现材,每吨钢的价格是3500元;如果做成用于制造机械无齿轮的钢,是每吨5500元;如果再做成齿轮的话,就是1万5千元;如果做成汽车,做成吉利以前的美日等车型可能就变成每吨3万元;但做成吉利现在的帝豪,平均下来应该6万多元。再大胆想象一下,如果把它做成沃尔沃S80,每吨则高达40万元。这就是一个经济结构转型的国家。”

  刘戈说:“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我们每吨钢能生产出的价值是多少呢?现在非常可喜的是,吉利在2007年开始进行这样的转型,2008年金融危机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这个时间我们在思考,整个中国制造业和中国的经济都面临一个下半场怎么踢的问题:上半场踢很好,从一穷二白30年时间发展出一个巨大的制造业。但是这个制造业尽管我们认为很大了,仍然还没有超过美国,美国现在仍是世界上第一制造大国:他占19%,我们是18%。明年中国会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正式进入中国制造下半场。我们所有的制造业应该向高端来发展。可喜的是,吉利自己提前主动进入这个过程。”

  吉利的战略转型可以说是内外兼修。从内部上来说,及时放弃掉了过去“老三样”,把每吨钢铁3万元提升到6万元的水平;从产品上淘汰过去产能。去年,我也去吉利工厂看过,由于后发优势,现场所有加工设备和检测设备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的水平。另外一个就是练外功,这几年吉利收购澳大利亚DIS,紧接着又收购了沃尔沃,而且是百分之百的收购。

  “目前,我们几大几小汽车集团,这么多年来都是走以市场换技术路线。但是,走的很艰难,因为都是一些有限的投资,技术永远处于缓慢消化过程当中。吉利的行为,给我们尽快怎么样由上半场踢法转变成下半场的踢法提供了经验:如果上半场比冲劲、志气、勇猛,那么下半场才是比真正的技术和各方面综合能力。有了这样技术型的元素,才能真正使中国制造业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