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谢子聪:理清思路 做可持续发展商业平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6日12: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12月26日,以“绿色元年的变革策”为主题的“2010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包括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相关部门及企业在内的近200名官产学各界人士,在两天时间内,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探讨。搜狐汽车对论坛全程予以详细报道,以下中国电动汽车商业模式及配套技术方案资深研究学者谢子聪先生,就中国电动汽车商业模式及配套技术方案的演讲实录。

2010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年会

  谢子聪:大家上午好!刚才各位领导和学者、专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从宏观角度进行了演讲,我把它聚焦,第一个聚焦到如何推动,如何在十二五当中推动中国电动汽车商业化。第二个聚焦是如何推动纯电动汽车的商业化。第三个聚焦,是如何推动中国纯电动轿车的商业化。因为发展电动汽车一说概念很大,很广,但是中国有一句俗话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得一步一步走。我的看法是,发展电动汽车,乘用车的发展是主流,大巴是其中的一部分。

第二个方面讲电动汽车发展在中国也不少了,从七十年代就开始了。前几天北京市的传统汽车销量火爆大家知道,可是我们6月份出台了五个城市的补贴,到现在没有出现北京市火爆的现象,不仅没有出现,甚至几乎就没有得到什么信息说哪里卖出多少辆车,为什么?又有补贴,又是环保的,又是未来发展方向的朝阳型产业,为什么没有人买?所以我的观点是,第一个先要把电动轿车看作是商品,先不要管它是不是环保的,因为只有把它看作是一个商品,我们赋予它商品的特性了,它才有市场,市场才会买,因为所有美好的梦想,宏大的理想,必须立足在它是一个市场化的方向上去。如果不把电动车作为商品来看,我们无法实现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化平台。

  第二个弄清楚,电动汽车的创新不仅仅是一个产品的创新,而是一个完完全全的系统的产业化的创新。这件事对于中国人是很难的。因为三十年改革开放,我们在所有的信息行业的发展,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手机等等,都是从国外买设备,买技术,买模式,甚至连它的产品说明书和一个工艺环节工艺文件都是买过来的。这一次我们不仅是在技术上要进行创新它,我们连大到商业构架,它整个技术配套路线,小到产品说明书,到每一个什么环节的工艺文件都需要自己去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不像大家认知的,只要我把电池技术弄上去了,只要我把整车弄出来了,我们就可以实现商业化,不是。所以从认知上,我们必须完全站在更高角度,来完整、系统创造这个系统工程,这一点是我们很多人现在都只在自己的电池领域,整车领域,充电领域,零部件领域,等等在进行思考,没有想到这是一个完全创新的,所以这件事需要国家相关部委来统领才能做好。

  电动汽车这件事,实际上国外已经发展好多年了,已经推动好多年,为什么没有发展,刚才宝马田胜也说了,宝马有想法,也弄,可以跟他进行探讨,明年年底这个时候,宝马公司能在中国卖出多少辆车,我们可以打一个问号。我们不能说宝马公司有了产品出来,他就能实现商业化,不行的,因为它违背了西方在200多年工业历程的商业法则,西方商业法则是用科技创新,实现一个产品的功能领先,然后取代原有产品,形成暴利。等大家对这个技术掌握了以后,他回到市场性价比拼,价格战争,一直这么过来的。像三十年前的大哥大和家里的固定电话,大哥大它的功能超越固定电话,因为它可以拿着走,固定电话必须固定打。三十年前的黑白电视超越收音机,它几千块钱那个几百块钱。三十年前的空调超越了风扇,这都是功能领先形成的产品技术革命,再加上知识产业保护,就形成了暴利。一旦发生以后,所有人站在巨人肩膀上研发新的技术,都掌握它,但是都拥有这个产品的时候,回到市场促销,性价比拼当中都这么过来的,我们三十年改革开放都是这么过来的,可是电动汽车在这个事上无法达到功能领先,假如现在宝马研发出来一款车可以在堵车的时候飞过去,你放心好了,有人买,多少钱都有人买,可是它无法达到,所以功能上不仅不如传统车,不仅超不过还不如它,这就是目前的现状。日本、法国、欧盟都来了解问题,什么原因?是他们现在有点蒙,你可以看看这么长时间没有一个公司成功商业化,原因在哪里?原因是它的法则在电动车上不灵。

  按照这种操作路线走的中国人,突然在这件事上也有点蒙,因为国外没有卖的了,自己来创新,怎么创新?所以我的观点是第一个,一定要缕清思路,从明年开始十二五规划里面,第一步是智慧缕清思路,不是我们弯道超车,我们就怎么着,我们豪情万丈,我们应该静下来,深呼吸,想好它,集中国人的力量和资源来发展。 如何发展呢?如何做这个事?都是一个目标,就是搭建可持续发展商业平台,绝不是五年以后,到2015年,我们国家补了一千亿,大家支持,拿了好多钱,企业花了多少钱,最后都是做一个示范动作就停了。不行,一定是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的目标。

  说一千道一万,做成可持续发展商业化平台重要,其他不重要,如何做成它?是我们马上要解决哪些问题。我觉得首先要解决电动车的三个重要问题,这是它的商品特性。第一个是电动车辆,就是轿车的市场竞争力问题,第二个是动力电池的性价比问题,第三个是基础设施使用方便性的问题,把这三个问题作为我们整个往前推进工作的重点来考虑,也就是作为一个商品,作为一个完整的商品来进行考虑,我们才能够推行.如果不把这三个问题解决,其他的技术先进性,技术领先性,什么超车没用,先解决这三个问题。

  第二个要解决这些问题,如何形成它的产业链.传统汽车很简单,两大产业连,一条是整车产业链,一条是能源供给链,所以我们很容易忽视能源供给产业链,因为他们从传统汽车过来的。可是能源供给是实化的一条线,是很成熟的,很标准化的,不需要考虑。所以我们前面提出的时候就没有谈基础设施的问题,现在开始注意到了,它是一条完整的,不可缺失的一条产业链,它的技术体系,它的配套跟整车产业非常相关的,这个讨论清楚。

  第三油箱核动力电池的功能比较。动力电池既是储能器,更重要它有加工功能的那种零部件。如果一百年前,石化公司和汽车公司商量,不做石化冶炼厂,不把原油变成汽油,直接做一个设备,装到车上,直接加原油,就是今天的电池概念。而那个时候他们很聪明把整个复杂的,庞大的,价格很贵重的加工设备用冶炼厂的环节把它解决了,所以它在汽车上只要用一个空油箱,一个可以装标准化的通用性成品油这么一个方式,就解决了各种型号,各种品牌,各种规格车的通用性,能源供给问题。所以在这里边,我们对动力电池产业链到底该划入到能源供给产业链还是整车里面,现在世界上包括中国都在提,我们动力电池是电动车上不可缺少的一个零部件,这个可能值得我们探讨。为什么造成我们整车价格贵?我们使用不方便,有危机感,因为电池寿命不像一个铁皮箱,它是有限的,所以这些原因从这些方面来的,应该探讨这些问题。所以我的观点是,应该参照传统汽车成熟发展一百年的产业链,把整车产业链和能源供给产业链把它理清,把动力电池纳入这里边,这样消费者就很方便,产业发展就有利。

  按照刚才那些问题提出一些思路,我觉得整个下面十二五要做的几个事,第一个是先得有产业构架,先得有商业模式,到底什么样的商业模式适合纯电动轿车的发展。这个到现在没有一个会专门讨论它,也没有专门的国家相关机构专门组织,如果把这个不搞清楚,把技术弄出来,产品弄出来,最后卖出来企业五年以后都不挣钱,垮了,所以把这个商业模式首先要讨论清楚。三十年前,正是因为砖头大哥大成功商业化运营,才有手机技术不断提高和进步完善,才有了今天我们新的手机,3G手机。试想如果当年没有做成成功的商业化,今天的手机技术会进步吗?三十年前如果没有黑白电视的成功商业化,有今天的等离子和液晶吗?所以说技术的进步,给了它商业化的平台,它就不断完善,不断进步,这个我们不用担心。所以今天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如何搭建这个商业化平台,是我们最重要的步骤。

  怎么评判商业模式是否是优秀的可持续发展的?它有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是参与商业化所有的技术设备产品,是可用的,可靠的,安全的,不在于技术程度的高低,刚才我说的砖头大哥大,那个时候的技术跟今天比差远了,可是它就是可用,就是可靠,就是安全。第二个原则就是商业化,商业链的所有企业每个环节必须挣钱,哪一个不盈利,这个商业平台是无法可持续发展的,所以评判一个商业模式的构架,按照这个原则,我们就很快可以得出它的结论。

  电动汽车,电动轿车要给它的主要三个特征,三个基本条件,三个基本商品特性,第一个是这个电动轿车一定要比同类电动车价格要低,第二个是在使用方便性,也就是你加油三分钟,我加电三分钟,你有一个城市网络支撑,我也有一个城市网络支撑,所以一定在使用方便性上要等于传统汽车。第三个就是百公里电费一定要比百公里油费要优惠。只要把这三个条件给他了,今天北京市排队买传统车的人可能有部分买电动车了,但是现在没有这种产品。所以把这三个产品的特性赋予它。

  现在全球到底有几种商业模式,我总结三类。一种是源于西方过来的,叫整车加电池捆绑销售,再加上自充电模式,这个源于他们最早给中国人一个概念,家家户户有电源,每家有车库,白天开车晚上不开,所以找到电源充了就行了,这种模式是他们最先源于对电动车的发展思考的。结果他们走了三十年,到今天没有一个国家成功实现商业化,为什么?但是这种模式在国内已经开始了,也在应用它了,也在做,这是我们一种模式。第二种模式是最近国家有了补贴政策,整车厂多年的投入,觉得这种情况下可以用整车租赁的方式,可以算账,可以把钱拿回来,也可以让车在老百姓手里,消费者手里广泛使用,把数据拿出来不断完善,这是最近出来的。可是这种模式我也提出一个疑问,我不是反对,整车厂通过补贴有了一定的保障,电池厂呢?基础设施呢?这些成本怎么算呢?而且一个作为长期做整车研发、生产、销售、维护,商业惯性熟悉的企业,突然做整车租赁,是不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呀?我也提出一个疑问。第三个模式,就是我提出来的,以裸车销售,电池租赁,充换兼容,它的价格一定低于传统车,让它的使用方便性一定等于传统车,让它的百公里电费一定优于百公里油费。所以我的想法就是25个城市也罢,50个城市也罢,把三个模式讨论好,分析清楚,把产业链理清楚,分别选一到两个城市同时试,不要专家说了算,也不要企业家说了算,也不要政府说了算,市场说了算,市场会给我们答案。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