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博世大幅度增持 威孚与博世深化合作关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2月27日08:3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81.SZ,以下简称威孚)与博世集团计划深化双方的合作关系,抓住中国商用车排放法规升级带来的机会。12月24日,威孚公司召开股东大会批准了扩大相互持股的议案。

  根据此项议案,威孚将向它的第一大股东——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第二大股东博世集团发行股票,无锡产业发展集团的持股比例将从17.63%提高至20%,博世集团的股比将从3.24%大幅提高至14%。同时,博世将向威孚转让双方合资公司——博世汽车柴油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世汽柴)1%的股份,无锡产业发展集团也将向威孚转让博世汽柴1.5%的股份,这样,威孚在博世汽柴中的股份将由31.5%增加至34%。

  此次增发的价格为25.83元/股,威孚将筹集大约30亿元。威孚董事长王伟良说,公司的前两大股东在公司股价较高时支持增发方案,显示了股东对公司前景非常看好。

  威孚将利用此次增发筹集的资金进行多项投资,包括WAPS(高压集成系统)研究开发及产业化和柴油共轨系统零部件产能提升、汽车尾气后处理系统产业化、工程研究院、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汽车动力电池材料及动力电池研发、股权收购等6个方面。

  威孚公司最早的产品是传统柴油喷射系统,与博世公司合作之后,它的产品扩展至共轨柴油系统关键零部件。此外,最近几年该公司还进入了汽车进气系统和尾气后处理系统领域,生产催化转换器以及涡轮增压器,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链。2009年,威孚公司销售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

  目前,威孚的燃油喷射系统产品继续保持了行业的龙头地位;汽车尾气后处理系统产品快速发展,品种规格不断完善,市场占有率已达国内自主品牌的50%以上,增压器通过吸收兼并已成为公司未来发展新的增长点。

  此次增发后,博世与威孚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在股东大会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博世汽柴总经理Rudolf Maier表示,通过此次增持股份,博世将加强其柴油系统及零部件在中国的本土化进程。博世希望扩大在商用车领域的业务,并且希望拓展在柴油乘用车以及其他汽车产品领域的新业务机会。

  威孚增持博世汽柴的股份至34%意味着,威孚将在博世汽柴中拥有否决权,对于博世汽柴的经营管理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博世汽柴由博世和威孚在 2004 年合资建立。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开发、应用和制造先进的柴油燃油喷射系统以及尾气后处理系统。2009年销售额约39亿元人民币。

  博世和威孚的合作始于1984年,当时双方签订了一份柴油喷射设备的生产许可协议。1995年,博世和威孚合资成立无锡欧亚柴油喷射有限公司成立,在华生产和销售机械燃油喷射设备。2004年,双方在该公司的基础上合资建立了博世汽柴公司,威孚持有博世汽柴31.5%的股份。威孚公司董事长王伟良表示,威孚和博世的合作已经进入了联合开发阶段,此前,双方联合开发了针对中国市场的、可以满足国三和国四排放标准的经济型高压共轨系统。

  Rudolf Maier说,博世去年在中国销售了40万套柴油系统,预计今年可以达到60万套。目前,威孚为博世汽柴供应高压泵、喷油器体等高压共轨系统的零部件,明年将开始供应油轨。随着博世汽柴产销量的增长,威孚也将获得更多收益。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